〈實現我的旅遊夢〉一場歷史洗禮─德國、波蘭行

文/陳依莎  攝影/陳依莎
2018/03/15 06:00

華沙偶爾可見有俄羅斯風格的建築。

〈旅遊緣起〉訪友兼度假

已經好一陣子沒出國放鬆,趁假期拜訪德國友人,剛好西班牙飛德國有便宜的機票。並在友人的建議下,順便造訪隔壁鄰國波蘭。

〈開始計劃〉搭乘歐洲廉航前往

◆找機票:使用歐洲廉航,如easyJet、Ryanair或Vueling,若想購買歐洲便宜的機票,記得避掉歐洲國定假日,例如耶誕節、新年、三王節等,又或是提早3個月前買,有機會買到便宜的票價。

◆規劃路線:西班牙飛德國這段使用廉航,而德國柏林與波蘭接近,可搭德國國鐵或波蘭客運至華沙,德國國鐵柏林到華沙約3個小時可到。至於客運約8個半小時可到,每日3班從柏林Schönefeld機場出發;選擇搭夜班客運從柏林出發,約新台幣800元。

◆交通:柏林的交通工具很方便,有地鐵、電聯車和公車可搭。大部分的景點使用地鐵可到,買票前需先清楚今日要走的地方是在zone A、B、C哪個區域;波蘭華沙有地鐵、輕軌和公車,也是非常方便。

◆換匯:由於新台幣無法直接換波蘭羅提,可在台灣先換好美元或歐元再到當地的換錢所兌換。我住在歐洲直接使用ATM提款,剩下能夠使用卡消費的地方直接用刷卡。若手上的信用卡現金回饋是不錯的話,建議使用信用卡付款,不但能折抵國際刷卡手續費還能夠賺些匯差,而且波蘭許多地方能使用信用卡消費,不只是便利商店甚至連路邊的攤販也能使用。

〈行程特色〉歷史、文化、民情、美食

◆歷史在柏林

來到德國柏林旅遊,必看、必了解的絕對是東、西德的歷史和博物館。從古蹟景點可深刻感受東、西德的分裂、差異、兩地相互的想像及帶來的衝擊等過往歷程。不過,更令人敬佩的是東、西德合併後,雙方以更包容的視野來看待對方。放大合併後的優點,把合併後的困難和缺點看作是往後寶貴的經驗和歷練,一起攜手向前。

柏林威廉皇帝紀念教堂對面的新教堂,採後現代主義風格。

◆博物館島

博物館島位於柏林市中心,被施普雷斯河圍繞,是世界教科文組織認定的文化古蹟之一。島上有5座博物館,館藏皆不同:柏林舊博物館有古希臘、羅馬文明;新博物館有埃及文明;佩加蒙博物館有巴比倫及中亞文化;舊國家畫廊則有現代主義畫作;波德博物館有巴洛克建築和拜占庭文物。博物館館藏眾多,建議挑自己有興趣的觀看。若要觀賞全部5個博物館,建議停留2~3天。

從資料照可窺知被摧殘後的波蘭重建,女性的力量和凝聚力不容小覷。柏林舊博物館內部十分壯觀。

◆食在波蘭

位處高緯度的波蘭口味並不重,因四季溫度較低,飲食為溫飽、取暖為主,由於我旅遊的季節是一年中最冷的1月,更是有感波蘭的養生飲食。首先,水果薑茶絕對是冬天的好朋友,檸檬、柳橙、薑、八角加上熱茶,熱氣撲鼻,喝之前記得靠近杯口聞下香氣,原以為味道會因薑片有辣味和嗆味,但其實水果檸檬和柳橙綜合了薑片的嗆味。波蘭民生飲食皆在食堂,樸實的小食堂類似台灣的便當店和麵店。價目表貼在牆上,一個主餐和湯點是平日的寫照。若是非常餓,食堂上的小冰箱也可點小菜。City tour的導遊特別交代必點番茄湯和波蘭水餃。

波蘭小街頭有賣傳統美食。波蘭水果薑茶,溫和不嗆口。

◆華沙free walking tour

華沙舊城區內有免費的導覽活動,可看見手持橘色和黃色雨傘的導覽人員分別隸屬於不同社團,在舊城區廣場等待著旅客。1月冬天大雪紛飛,據說前一週零下50度!真心覺得導覽人員很辛苦。導覽時間約3小時,我選了橘色雨傘的導覽人員。華沙的地理位置處於德國和蘇聯中央,因戰爭讓華沙的建築接近全毀,但華沙人憑著毅力和堅持,依照舊時的畫作、照片等歷史資料,靠著自己的雙手胼手胝足重建家園。導覽員解說舊城區內的各景點十分用心,帶了各式資料讓我們能前後比對,用鏗鏘有力的聲音介紹著華沙,訴說愛著這片土地的心。

華沙市中心有免費導覽可自由參與,導遊帶領我們講解。冬天大雪紛飛,讓華沙城堡廣場看起來更美。

◆波茲南

波茲南(Poznán)位於德國和華沙的中間點,是回柏林的必經之路,我決定在此停留一晚。跟華沙相比,波茲南的物價便宜許多,文化性的活動也較為豐富,小而美是我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抵達當晚,當地正舉辦為弱勢兒童籌募醫療款項的音樂會和拍賣活動,音樂會的外頭攤販賣著各式特色的波蘭料理,有德國常見的烤香腸,還有比台灣種類更多的水果乾、不同於西班牙的乳酪醃製和各類水果包巧克力。

波茲南市中心廣場上,帶有荷蘭風的房子非常討喜。

〈旅人精算機〉

以下僅列出主要花費項目(不包含從台灣至西班牙機票)

機票:西班牙至柏林機票來回50歐元。

住宿:波蘭青年旅社共新台幣1,500元。

交通費:西班牙的家至馬德里機場客運來回47歐元、柏林交通費用7.1歐元、波蘭交通約新台幣500元。柏林至華沙客運約新台幣900元、華沙至波茲南約新台幣400元、波茲南至柏林約新台幣400多元。

飲食:每天約新台幣700多元。

〈遊後感想〉記取歷史教訓,成為更好的人

波蘭和德國皆是有「故事」的國家,縱然過去所發生的事不同。兩國在處理過往的歷史,皆是以誠實、自省、努力做為出發點,令人敬佩。德國面對希特勒做錯事情的過往,能真心誠意道歉並反省,是少數國家或人所能辦到的。這個態度造就德國成為強大的國家,他們把歷史當做借鏡,深刻記住並不再犯錯。而波蘭長期處在戰火下,展現了齊心復原家園的團結力,讓人反思在台灣的大家是否該停止爭吵,是否有能力判斷什麼是真正為台灣好的呢?究竟是哪裡的價值觀出了問題?檢討、改進並朝這個目標邁進。

親自造訪這兩個國家後,我看到的是:面對過去,兩國人民展現無比的韌性和包容,成為更好的世界公民,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

查理檢哨站:冷戰時期東、西德進出站的檢查點,背板兩面分別為東德和西德軍人。

波蘭人的全民運動──滑冰,冬天到華沙旅遊建議可嘗試滑冰。半小時約1歐元多(含冰刀鞋),非常便宜又好玩。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至柏林直飛的航班需轉一班,想買便宜的機票可轉2次。便宜的航空多為中東的航空公司,中東航空公司搶轉機客層,有興趣者可以找尋。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3元。

時差:波蘭、德國冬季時間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背包客棧 www.backpacker.com.tw/forum。

2.走跳波蘭 https://withpoland.wordpress.com/

3.波蘭巴士 http://www.polskibus.com/en/index.ht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