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維修員‧在空中與強風對抗的體力賽!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3/10 06:00

風機維修員的例行工作就是到機艙頂端檢修設備,會讓普通人覺得驚訝的高空景色,對於他們而言是習以為常。(記者沈昱嘉/攝影)

隨著能源轉型,綠色能源的風力發電在台灣也日漸普遍,在西海岸即能輕易看到風力發電機正在轉動葉片生產電力,根據台灣電力公司在2017年9月的統計,目前全台共有345座風力發電機,而台電就佔了其中的169座,無論是民間或是台電,具有維修能力的風機維修員都是屈指可數。

「不怕高、不怕暈、不怕熱」,隸屬於台電再生能源處的柯文川道出了風機維修員的必要條件。今年38歲的柯文川,在5年前從大潭發電廠轉調到負責風力發電的再生能源處,投入風機維修領域至今。

臂力要好、身材不能高大 進入機艙易昏眩

要進行風力發電機的維修,首先是進入塔架底部,搭乘風機專用升降機到達頂部的機艙,然而部分早期的風機並無升降機,或當風機斷電時,維修員必須穿著背負式安全帶,攀爬垂直式爬梯到達高度在45~78公尺之間的機艙,因此具備良好的臂力與腿力是必要條件。

爬到頂端的機艙後,必須在布滿各種將風力轉變為電力的機器之間檢修,身材若是過於魁武,容易在機器間卡住而無法勝任。進入塔架頂端的機艙後,因為機械運作產生的共振效應,會產生類似待在船艙左右搖晃的感覺,同時帶有不間斷的機械聲,常有人一上去就開始暈眩,再者是機器運作所產生的高溫,若在夏季更是有烤箱的效果,還沒上到風機頂端,重重的考驗就已到來。

出了機艙,就是「不怕高」的考驗,問起柯文川往下看時會不會害怕,他笑說:「就當底下都是小人國」,在機艙外頭沒有護欄,僅靠身上的2個安全掛鉤扣住安全橫桿來確保安全,在機艙外的維修主要是葉片的遮雨罩以及攸關運轉資訊的風速計,若是葉片損壞,還得呼叫高空作業車協助。而每次維修風機時,至少都要兩人以上出勤,以便發生狀況時能有照應。風力發電機的維修需要細心,因為一不小心失誤的話,輕則無法發電,重則造成工安問題。(記者沈昱嘉/攝影)

風機維修員需要在風力發電機的頂端進行維修作業,距離地面的高度超過10幾層樓。(記者沈昱嘉攝)

培養至少3年 全台跑透透守護綠能

對於柯文川而言,投入了風機的領域就像是進入一個新大陸,有許多學不完的新知識。風機維修困難之處在於高空作業易使人身體不適,機艙空間充斥各項發電設備,宛如一座小型發電廠,維修空間難度增加。現今林口訓練中心,已有風機模擬塔架,讓員工先基礎體驗高空臨場感與逃生技能,而維修經驗則需靠前輩教學傳承與原廠家技術指導。一位風機維修員的養成需具有相當的技術與體力,還要在全台各地的風機之間奔波,辛苦在所難免,但有個發揮己長的舞台,又能為綠能盡一份心,即便是再辛苦也還是甘之如飴。柯文川/38歲,具有機械工程背景,加入台灣電力公司十多年,過去在以天然氣發電的大潭發電廠服務多年。5年前適逢負責風力發電的再生能源處招募,毅然投入風機維修的領域,靠著自我鑽研和與原廠切磋,成為綠能守護者。(記者沈昱嘉/攝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