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門‧學甲‧將軍玩樂秘笈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黃文茹
2016/01/09 06:00

【北門】 南鯤鯓代天府

行程首站可從南鯤鯓代天府一遊!這裡是台灣王爺信仰的大本營,香火鼎盛的「南鯤鯓」建廟歷史相當悠久,是許多人闔家出遊、參拜必到的廟宇。

至此參拜時,可一覽老廟宇建築的莊嚴素淨,正殿後方還有費時近25年建造的凌霄寶殿,建築物非常雄偉,有精緻的裝飾工藝,設計師還創意地將現代生活繪於壁面上,值得入內探訪。參拜結束不妨在偌大園林建築內,愜意地休憩散步,感受優閒。

建築古色古香,正殿外牆及屋脊的剪黏保存相當完整。

走進凌霄寶殿,抬頭可見以台灣在地特色如七股鹽田、東港燒王船為主題的彩繪,甚至有台灣之光郭泓志、曾雅妮、林書豪的圖像。

主祀囝仔公的萬善堂旁,還建造了囝仔公在池塘放牛的模樣。

DATA
電話:(06)7863-711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鯤江里976號
營業時間:週一∼日06:00∼21:00(凌霄寶殿07:30∼17:30)

 

【學甲】 學甲濕地生態園區

隨著東北季風的吹拂,在生態園區裡出現了許多嬌客報到!占地18公頃的生態園區位於急水溪旁,寬闊的天然戶外園區有河床、沙洲,泥灘、草澤等豐富棲地型態,相當多樣化。

長年於園區進行導覽解說的台南生態保育協會會長邱仁武指出,從十月初開始,一直到隔年的3、4月,園區有包括黑面琵鷺、黑腹燕鷗、青足鷸等候鳥,其中黑腹燕鷗就有上千隻!還有可愛的雁鴨科,園區貼心設有兩處賞鳥點,可分別看見不同鳥類;此外還有賞蟹區,包括招潮蟹、青白招潮蟹等六種招潮蟹,數量多到肉眼輕鬆可見!最不能錯過的還有豐富濕地生態,現存台灣的四種濕地植物,包括水筆仔、五梨跤、欖李及海茄苳這裡都看得到。

找個晴朗天、起大早輕裝出發,即可在望遠鏡的小小鏡頭內,清楚看見鳥兒動人的姿態!

現已有一、兩千隻的紅嘴鷗在園區內棲息,成群的紅嘴鷗,數量相當壯觀。(圖片提供/台南市生態保育協會)

在第二賞鳥區的河堤上,透過賞鳥望遠鏡,可看見許多可愛的小水鴨、琵嘴鴨及黑腹燕鷗等,共有100多種鳥類。

每年都會到生態園區度冬的黑面琵鷺,今年來的時間比往年早,現已可見約50多隻的數量囉!
(圖片提供/台南市生態保育協會)

園內有座荒廢多年的老吊橋,是在地人推薦賞夕陽的好所在,有機會不妨找時間來賞橋墩夕陽美景。

「我是可愛招潮蟹,在賞蟹區看到我只能觀賞,不能用手捉哦!」

DATA
地址:台南市學甲區急水溪畔
*位於戶外皆開放,夜間無法觀賞鳥類,不建議前往。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提供團體導覽,詳洽(06)783-2099。

 

永通虱目魚粥

 

學甲養殖的虱目魚屬全台數量最多,來這當然要吃虱目魚美食!

開店已五十年的永通虱目魚粥,乃學甲區相當早期即販售虱目魚的老店,從七股、北門、學甲等區挑選最肥美的虱目魚為食材,販售虱目魚肚、魚皮、魚肉粥或湯,近年更有虱目魚丸、虱目魚香腸,另提供熱騰騰小菜,像是滷魚頭、青菜等,吃碗虱目魚粥、配小菜,最是美味!

DATA

電話:(06)783-9308
地址:台南市學甲區民權路60號
營業時間:週一∼日06:00∼14:00、15:30∼20:30,不定休。

【將軍】 香雨書院


座落於將軍漚汪一片寧靜農地上,由名設計師劉國滄打造的書院,有著純白建築外觀,引人注目!

書院內部充滿特色,館內四處都看得到由台灣著名藝術家所製作的藝術裝置,如詩人羅門的現代詩、陳景容壁畫、張光賓書法,更有一整片由藝術家手寫詩的透明詩窗,還有設立於二樓戶外空中的「詩橋」,站在橋上可欣賞兩旁展覽。最不可錯過的就是館內,會不定期展出書法、復古玩具等特色展,有空來走訪,記得放慢腳步仔細欣賞。

書院二樓有「鹽分詩窗」,作家吳新榮、郭水潭、林芳年等人的新詩就在透明的玻璃窗上,透過窗外陽光賞詩,優美宜人。

DATA
電話:(06)794-4823
地址:台南市將軍區長榮里182號
營業時間:週三∼日10:00∼12:00、13:30∼17:00,週一、二及國定假日休館。
收費:免費參觀

 

康那香不織布創意王國


你我生活充滿不織布製品,有與女性息息相關的衛生棉與化妝棉、寶寶包屁屁用的紙尿褲,甚至日常擦手的濕紙巾也是以不織布製成。在台南將軍有全台第一家以不織布產業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裡頭詳盡介紹了不織布原料、類別及生活應用,除了可用眼睛看文字解說,還貼心設有許多互動區域,讓人動手翻一翻、猜一猜,一旁也都有導覽人員進行解說。如果想帶點不織布作品回家,還可預約製作不織布手提袋、面膜DIY。

除了可認識不織布,也因觀光工廠位於台南將軍,植入一些在地元素,像是販售將軍特產牛蒡製成的牛蒡茶,或用不織布製成七股的明星候鳥「黑面琵鷺」吊飾,細節處處在地化。另外,團體參訪如果有事先預約,還能加碼進入製作工廠、參觀實際製程喔!

各種不同顏色、材質的不織布,一卷卷陳列宛如彩虹般迷人。

寬敞觀光工廠內走道兩旁有不織布介紹可觀賞,也擺放有許多以不織布製成的商品。

在女性生理呵護知識區,牌面上列有許多女性生理問題,只要能清楚回答,打開木牌,可獲得驚喜小禮!

可利用不織布DIY面膜,有美白、保濕、抗皺三種精華液可選,只要按壓精華液於袋中再封口,面膜就完成了!

DATA
電話:(06)794-1573
地址:台南市將軍區三吉里三吉66之1號
營業時間:週二∼日09:30∼17:00(最晚16:30進場),週一休館。
收費:每人100元或150元(150元含不織布、面膜DIY)。
*15人以上團體事先預約;團體欲參觀製程需於10天前預約。

 

將軍溪單車道台


在將軍度過午後時光,回程可從將軍沿台17線北上、抵將軍溪橋時,將軍溪兩畔即為將軍溪單車道,沿途有許多景觀,包括介紹將軍、北門、學甲三地特色的陶燒故事牆,將圖像燒成陶介紹文化或傳奇人物;還有位於將軍溪畔的白礁亭,每年學甲慈濟宮都會於此舉行上白礁謁祖祭典,進入學甲後,終點抵學甲近期剛完工的華宗橋,僅6公里長的單車道沿途都有綠樹相伴,騎單車相當舒適,即使不騎單車,開車沿將軍溪畔或散步前行,也是愜意享受。

華宗橋是連接學甲與將軍的重要通道,不落墩式的三拱肋鋼拱橋設計,很吸睛。

DATA
地址:台南市將軍區將軍溪橋旁
*位於戶外皆可觀賞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