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只賣米粉焿、一串心!羅東老店好滋味

文/記者江志雄  攝影/記者江志雄
2018/03/01 08:48

玉芬米粉羹販賣的焿米粉羹(右)及一串心(左),是讓人難忘的宜蘭味,圖中人物為創辦人陳玉芬。(記者江志雄攝)

米粉焿及一串心是相當道地的宜蘭美食,在羅東有30多年歷史的玉芬米粉焿,只賣這2種美食,成為許多在地鄉親早午餐,更是旅外遊子返鄉時不會錯過的家鄉味。玉芬米粉焿已交給第二代經營,創辦人陳玉芬每天仍會到店裡幫忙,要求兒媳顧好品質,她說,「料好實在」是維持高人氣的不二法門。

米粉焿在西部縣市並不多見,看起來像蚵仔麵線,但食材、做法、口感都不一樣,玉芬米粉焿採用中尺寸米粉,湯底以大骨熬煮的高湯加以勾芡,加入小魚乾、蝦仁、竹筍、胡蘿蔔絲、甜不辣、木耳,最後添加香菜、菜脯提味,烹煮過程約1小時。

「每天限量,賣完就收攤!」宜蘭多雨,勾芡過的米粉焿,可保持一定溫熱,吃下肚後有暖胃感覺,清晨剛煮好時,吃起來QQ的,接近中午米粉變得比較軟,各有不同風味,玉芬玉粉焿每天限量供應,賣完便關門打烊。

店內唯一配菜一串心,由牙籤串起空心油豆腐包與各式黑白切小菜,共有8種口味,包括香腸、豬頭皮、雞胗、粉腸、豬肝、嘴邊肉、雞腸、燒肉,淋上醬汁後便是讓人吮指的好味道。店內的一串心有8種口味。(記者江志雄攝)

住在五結鄉的廖先生,騎車經過玉芬米粉焿,一定會進來解解饞,「我吃幾十年了,吃不膩」;在台北讀大學的李小姐說,想到米粉焿忍不住流口水。

米粉焿上桌前,會添加菜脯(右),香菜(左)提味。(記者江志雄攝)

位在羅東的玉芬米粉焿,是家30多年的老店。(記者江志雄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