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湧福驛站 老物融合新設計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2/25 06:00

對民宿主人陳福星(圖左)和沈智勇而言,經營民宿最重要的就是和旅人之間的互動與交流!(記者潘自強/攝影)
來到「湧福驛站」很難不被門前舊鐵窗花所吸引,任誰都會不自覺地停下來多看幾眼,這是棟將近60年的透天民宅,民宿主人陳福星和沈智勇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接手時它已荒廢10年,鄰居對於我們買下這間『廢墟』,一開始也是難以理解。」但從事建築營造的兩人依舊被它潛在的氣質吸引,陳福星說:「我相信,我們能把它整理得更好,不是整個打掉,而是恢復它往日的風采。」就是這股信念,讓他們決定「撩下去」改做民宿經營,讓更多人見證這棟老屋強韌的生命力。

走進大廳眼前又是一陣驚喜,原來沈智勇是個老物收藏家,屋裡擺放不少他的收藏品,搭配整修時拆下的老屋元件,以及屋內原有不同樣式與顏色的洗石子、舊鐵窗花和木窗等,讓整體空間宛如停留在民國40、50年代。陳福星指著櫃檯後方的老中藥櫃說:「尤其是這個,第一眼看見就覺得和這屋子實在太合拍了,硬是從桃園開貨車載下來,還有少見的L型老沙發,都和房子一樣上了年紀!」老中藥櫃宛如大家長坐鎮老屋中,但卻和一旁的現代化廚具毫無違和感的出現在同一畫面中,陳福星強調:「廚具與盥洗設備都已現代化,但絕不為了方便而讓老屋失去原有性格,所以我們特別設計讓各種元素都能與老屋相融合。大廳是我們最重視的空間,是我們和旅人互動的地方,也是經營民宿的精髓所在,因此特地將廚房改建在大廳,大夥可以泡茶、聊天,還曾有國外來的主廚在這裡大展身手。」對陳福星和沈智勇而言,旅人就像朋友來訪,而這些情感的交流正在為「湧福驛站」記錄下老屋故事的新篇章!

屋內數不清的老物,幾乎都是沈智勇的收藏品。(記者潘自強/攝影)

[5]

屋內天井種了棵樹向上延伸,陳福星索性就在2樓平台做了休憩區。(記者潘自強/攝影)
迎楓雙人房/平日1,880元、假日2,680元,用檜木拼成整面牆,架高設計的床墊就鋪放在榻榻米上,空間中瀰漫著檜木與榻榻米的香氣,落地窗處正是天井位置,特別設計成小庭院,也讓採光更加通透。(記者潘自強/攝影)
舒活雙人房/平日1,680元、假日2,480元,白天可見鐵窗花經陽光照射、隱隱透在毛玻璃上的模樣,屋內濃濃木香則來自床頭原木裝飾,一旁還有2盞代表鳥兒的燈飾,整體設計讓旅人宛如躺在樹下般的愜意。(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956-167-168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福街36巷5號
資訊:均為2人房,平日1,680元~1,880元、假日2,480元~2,680元,假日為週五、六及連續假日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無附早餐,部分房型可加床,每人600元
網址:http://chungfu.okgo.tw/
FB:湧福驛站 Chung Fu Inn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