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古城處處有歷史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0 06:00

嘉義市的南城門於西元1991年重建,由兩側紅色城門分別刻上「台灣第一城」、「諸羅三百年」可見其歷史地位。

【帶路達人】
余信賢/旅遊攝影師、台北科大講師
嘉義人,具專業導遊證照的旅遊攝影師,舉辦多次攝影展,近期積極返鄉從事嘉義鄉土文史搜集、參與嘉義市古城協會從事紀實攝影,小時候住在南門城一帶的他,就帶讀者從南門出發參觀古道、繞遊一圈。

南門、東門

從小在南門附近長大的余信賢,對於南門一帶的小巷弄最熟悉不過!從南門為起點,繞行南門圓環即可抵「崇陽古道」,這條古道過去曾為清朝時期官吏進出城的主要道路,根據嘉義市古城協會理事長李榮森表示,當時為了使路線暢通而禁止改建房子,保留下來的舊房宅多為一樓木造平房,後又經社區營造,保留了隔壁巷弄的醬油工廠外牆,以超大的木製釀造桶、紅磚牆與花草、舊式水泥洗衣板等,營造出舊氛圍中的小清新。
繞行南門一圈走進城門內,就是舊南門內街,位於末端的「劉家古厝」,日治時期為榮華旅社,這棟是早期少有的三層樓巴洛克式洋房,曾為嘉義市地標之一,至今仍可見華麗的窗櫺裝飾;往北行至東門一帶的圓環,曾於1945年豎立四位尿尿小童,後曾替換為銅雕少女,因民眾希望小童回歸的聲浪,於2000年再度豎立了四尊尿尿小童,留下歐式風格的花園景致。
此外,一旁的「忠義十九公廟」,據說是清朝時因叛軍進攻諸羅,有一隻伶俐的小狗通知駐守的十八位士兵,最後寡不敵眾全員罹難,後人建廟紀念這隻靈犬及十八位義士。

崇陽古道一帶,經過社區營造呈現出新氣象。

劉家古厝曾為嘉義少有的三樓洋房。

東市場

嘉義市最熱鬧的東市場已有百年歷史,在清朝是縣署所在地,除了販售新鮮蔬果、肉品,小吃也很豐富,可謂全嘉義人的中央廚房,至今仍保有木造建築,具文化價值。
余信賢指出,東市場因為位居交通要塞,曾有旅社設立於市場頂樓,透過一旁的樓梯即可找到通道,一探這片已經荒廢的浴缸等遺跡,頹圮風格,相當適合攝影取景。

東市場是嘉義市最熱鬧的市場。

在市場頂樓可一探崩壞的浴缸等,依稀透露出當代的風華。

DATA
地址:嘉義市光彩街與忠孝路交會處
營業時間:市場約06:00∼13:00,無休
*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北門、西門

由東門沿著中山路北行,來到民權路及吳鳳北路交會處,一旁的公園即為過去的「北門」所在地,由於北門是古城發展較晚的區域,也是軍事部門集中區,日治時期設立了嘉義署廳替代了縣衙,現在的嘉義市政府也跟著坐落於此。北門圓環旁的的「順天堂醫院」,是嘉義已故市長許世賢的故居,被在地人尊稱為「嘉義媽祖婆」的許世賢,是台灣首位女醫學博士,從醫濟世後又從政的她,也被認為是嘉義女性地位提升的重要指標。
跟著余信賢的腳步,轉進共和路135巷即為「雲霄古道」,這裡因為早期的移民多來自福建省漳州府雲霄廳聚落,更有傳聞當時家家戶戶製香維生,當時慢行於古道可見香煙裊裊,彷彿漫步雲霄。約1公里長的古道尚存幾間古厝,只見新舊屋舍與街道交錯,順著轉往北門驛間的新鋪石板路走逛,分外輕鬆。
往南至西門、噴水圓環一帶,是現在嘉義市最熱鬧的地段,余信賢表示,這裡每逢選舉即成為候選人造勢的重要據點,不時會出現多方人馬叫囂的場面,是喜愛紀實攝影者不容錯過的「盛事」;繞一圈圓環有火雞肉飯、夜市與傳統餅店,走逛之餘別忘了來嚐嚐在地美味。

嘉義北門旁的雲霄古道,留有古樸的老建築,也值得一訪。

已歇業的順天堂醫院為嘉義名人許世賢的故居。

走在新舊交雜的古道令人感覺自在。

木造與水泥蓋成的房屋,自然散發出一股幽靜。

北門內街

萬安街、打鐵街位於北門附近的小巷弄,入口處為一理髮廳,這裡曾聚集許多打鐵匠,數年前尚有幾家營運,可惜現皆已歇業。
走進巷子,可見「開甲廟」,據傳先民郭開甲渡海來台,身上帶著「神火」護佑他經歷屢次險境且顯靈救災,居民便將「神火」入祀福德爺廟,命名為開甲廟,過去開甲廟設置於北門上,現則整編於巷弄裡,亦有部分老屋建築可邊走邊賞。

開甲廟過去設立於北門上、庇佑居民。

DATA
地址:嘉義市吳鳳北路317號旁

新台灣餅舖

位在噴水圓環旁的這家百年餅店,原是百年前位於噴水池邊的「日向屋」糕餅店,是嘉義最早的糕餅店,後由台灣人盧福接手改稱「新台灣餅舖」,保留了當時的日本羊羹、日式饅頭等,還加入了台式糕餅、月餅及麵包。
現由第二代老闆盧昆常接手,傳承了和菓子技藝並與日本交流,像新品「浮雪餅」是以蛋糕表面烤上糖霜,中間夾奶油乳酪;另有傳統結婚漢餅改良的「桃城尾酥皮餅」,店內各種甜鹹口味兼備。

浮雪餅/一盒240元(8入)
甜中帶鹹的浮雪餅,口感鬆軟,相當滑順好吃。

DATA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294號
電話:(05)222-2154
營業時間:08:30∼22:00,無休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