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幾點了咖啡館 失智長輩店員服務超暖心!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3/20 11:53

長輩們著裝完畢後,會在超商入口用笑容迎接進來的民眾。

走進嘉義的這間超商,眼前竟是一群高齡的阿公、阿嬤鞠著躬和客人們說著「歡迎光臨」。原來這是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7-ELEVEN攜手首創全台失智友善門市「幾點了咖啡館」,讓失智長輩們透過接觸人群,延緩失智症狀,也讓社會充滿愛與關懷。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因為失智長輩們常會忘記時間,經常問身旁的人現在幾點了?也因此他們將這次的公益服務取名為「幾點了咖啡館」。黎世宏說,失智症的長輩其實很怕接觸人群也很怕生,這些平均年齡80歲的阿公、阿嬤們剛到門市「實習」時,初期有些焦慮、不安,但經過超商的店長、員工細心地照護、教導下,一開始只是學習煮咖啡,但在逐漸熟悉後,也愈學愈多,像是幫民眾結帳、整理貨物、煮茶葉蛋等。

7-ELEVEN嘉北店長林明洲提到,推出了「幾點了咖啡館」後,明顯地能感受到門市變得更加溫馨,即便失智長輩們的動作較慢,客人們也都會包容且為這些阿公、阿嬤們送上加油及鼓勵。「幾點了咖啡館」中,一位失智阿嬤的女兒笑著說,在經過這幾次的「實習」後,阿嬤變得比較會跟家人互動,笑容也更多了。

「幾點了咖啡館」目前有嘉義市新大業門市以及嘉北兩間門市,不僅讓失智症長輩們在這裡實習互動,也讓民眾有機會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與症狀,讓這社會多一份關懷與愛心。

阿嬤剛到門市「實習」時,先學習的便是煮咖啡。

「幾點了咖啡館」提供了一個舞台,讓這些失智長輩們能在這裡與民眾互動,也讓這社會多一份關懷。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