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羽松之旅》新竹大湖村六塘休閒谷一覽群山抱農塘

文/記者廖雪茹  攝影/記者廖雪茹
2018/02/19 06:00

北埔六塘落羽松雖僅十六棵,卻擁有無可取代的取景環境和地方故事。

新竹縣北埔鄉大湖村六塘休閒谷的落羽松,讓當地易坍塌的農塘「警」點,變成為熱門景點!落羽松林不但守護了村民的家園,獨樹一格的美麗倒影,更抓住了遊客和攝影愛好者的眼與心,也帶動當地的柿餅產業。

北埔鄉大湖村村長劉金庭表示,當地大多是山坡地,大小農塘多達八十座,因此以大湖命名。早年盛產樟樹,村民以製作樟腦油為生,後來改種茶和石柿,茶業式微後,目前以柿餅加工為主要產業。劉金庭指出,大湖村六塘休閒谷的落羽松雖僅十六棵,卻擁有無可取代的取景環境和地方故事。樹幹筆直、樹形漂亮的落羽松,倒映在群山環抱的農塘中,有蓮花、串錢柳和茂盛的龍眼樹當前景,構成一幅迷人的景致。

大湖村因地廣人稀,人口外流嚴重,地方成立大湖地區農村綜合發展促進會,十多年來致力推動農村改造和生態保育。其中,六塘休閒谷由何姓、姜姓、黃姓等家族無償提供土地,民國九十二年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營造農村新風貌計畫的經費補助下,綠美化並打造涼亭、步道等設施。

劉金庭說,當時考量落羽松兼具水保和觀賞價值,在農塘邊栽種十六棵,經周邊住戶用心維護,已長成十多公尺高,不但守護家園,每年約十一月中下旬綠葉轉黃,再由黃轉紅,並延續至農曆春節,意外帶進了觀光客。

劉金庭說,六塘休閒谷可從竹三十九線北埔市區、竹東一二二號縣道員東國中對面或綠世界等進入;因山路蜿蜒,路寬僅五、六公尺,會車困難,假日易壅塞,建議早晨造訪或儘量利用平日前往,以免塞車掃興。北埔鄉大湖村六塘休閒谷的落羽松,每年冬天人潮絡繹不絕,無形中也帶動當地的柿餅產業。

順道遊>>
北埔老街

緊鄰六塘休閒谷的北埔老街,除了粄條、擂茶、膨風茶等特產,還有群聚的古蹟建築。其中首推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與天水堂。金廣福公館見證清代客、閩合作開發「大隘」(現今的新竹縣北埔、峨眉、寶山等三鄉)的歷史;天水堂則是墾戶之首姜秀巒的宅第。

客家先民在秀巒山下安居樂業,留下縣定古蹟姜氏家廟(修復中)、姜阿新洋樓(修復中)、信仰中心慈天宮及歷史建築曾宅忠恕堂。穿梭在為防盜匪而設計的迂迴巷弄間,踩踏會發出響聲的「叮咚橋」,可體會先人的智慧。而街角的鄧南光影像紀念館,讓人一窺北埔和台灣早年的生活樣貌。新竹縣縣定古蹟慈天宮是「大隘」北埔、峨眉、寶山三鄉的信仰中心。

綠世界生態農場

位在北埔鄉大湖村的綠世界生態農場,占地七十多公頃,利用既有地形,以生態工法建置,除了六大主題公園,另規劃熱帶雨林空中步道、客家古厝、動物劇場等四十七個景點,連廁所都巧妙融入景觀。

走進農場,映入眼簾的是被蓊鬱樹林包圍的天鵝湖區,大草坪的鵜鶘餵食秀,是小朋友喜愛的重頭戲。大探奇區集結了奇特仙人掌、台灣原生蘭花等物種;鳥類生態公園可近距離觀察鳥類;水生植物公園有五百餘種水生植物;生物多樣性探索區有青蛙、蜥蜴、陸龜、變色龍等生物;蝴蝶生態公園則是一處自然教室。適合全家大小同遊的綠世界生態農場,大草坪有定時的鵜鶘餵食秀,是小朋友喜愛的重頭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