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板橋廖家生炒花枝 40年的家鄉味

文/記者何玉華  攝影/記者何玉華
2018/01/14 09:04

每一碗花枝料都很澎拜。(記者何玉華攝)

在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成都街口的廖家華西街生炒花枝,從約40年前的小攤車起家,第二代廖國貿兄弟接棒後,延續著「爸爸的味道」,許多顧客跟兩兄弟一樣,從小吃到大,還帶著下一代來吃,廖國貿說,有顧客在國外定居,回國一定來吃,說「這是家鄉味」。

廖國貿說,每天一早到台北市的中央市場採購新鮮的花枝,切好後用冰塊加鹽巴、水,一起攪拌,讓花枝「好像回到海一樣」,恢復彈性,口感才會Q脆;炒花枝用的是家常炒菜鍋,一鍋大約供應8到10碗,為的就是盡量讓客人吃到現炒起鍋不久的好味道。

每一碗生炒花枝都包含花枝頭、花枝翅膀跟花枝肉三部位,廖國貿說,花枝頭彈牙、花枝翅膀脆、肉口感扎實,加上不裹粉,讓客人吃到原汁原味,「很少業者會在一碗中放入三個部位」。

特調的醋入鍋,讓湯頭甜中偏酸,顯得清淡,但桌上準備的特製醋及生辣椒,滿足重口味的需求;除了生炒花枝,滷肉飯也是招牌,滷肉用後腿肉、三層肉、埔里香菇跟自製滷包、醬汁製成,色澤跟香氣誘人,拌飯入口鹹香不膩,也不會死鹹,讓人意猶未盡。

廖國貿說,他到現在還是每天「一碗花枝、一碗滷肉飯」,還有當年的年輕小女生,如今當媽也帶著孩子三、四天來吃一次,就像是左鄰右舍的晚餐廚房,吃成習慣,吃成家鄉味。起鍋的花枝口感較清淡,桌上提供生辣椒還有醋,加重口味。(記者何玉華攝)

滷肉飯也是招牌。(記者何玉華攝)

新鮮的花枝經過冰塊加鹽水的攪拌,恢復彈性。(記者何玉華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