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水小鎮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0

五福圳是當地灌溉重要的溝渠,單車騎行正好能將橫山與鐵路美景盡收眼底。

五福圳自行車道
依山傍水的五福圳自行車道,以產業道路串連了清水市區至大甲溪畔,全長約7公里,從清水郊區的下湳仔橋出發,沿著堤岸走北側車道,約3分鐘後可見位於右側的石瀨頭橋,橋上有一座火車行駛的鐵路天橋,雙層橋的結構穿越米粉寮大排水溝,讓此處成為鐵道迷最佳取景處。

 

不穿越橋、沿下湳農路靠左續行,搖曳的芒草彷彿在迎接著旅人的到來,此段路線有鐵路平行而走,同時也沿著五福圳的溝渠進入農田鄉間,騎著單車在6米寬的產業道路上,聽著潺潺的大甲溪水為五福圳供應豐沛灌溉水,看著綠油油的稻田,身心肯定能跟著稍做放鬆!

石瀨頭橋的兩側是最接近火車的拍攝地點。

芒草在自行車道旁搖曳生姿。

沿著自行車道經過幾戶人家與自行車道標示碑,景色就轉為大片稻田。

 

泉和製麵工廠
隨著蜿蜒的自行車道騎行,可見到正在曬麵線的場景,這裡是已有百年歷史的泉和製麵工廠,第四代老闆廖正源說,天氣好的日子約上午10~11點間,正是曬麵線的好時機!依循古法製作、不添加防腐劑的麵線,必須控制麵糰的發酵與日曬後麵線的濕度,採取曝曬兩次的方式讓保存時間更長、口感更佳,來到這兒記得帶幾包麵線當伴手。

百年老店的麵線店,依舊以純手工、日曬方式製作麵線。

上午行經自行車道,就能看見拉麵線的師傅們辛勤工作著。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下湳里中山路414號
電話:(04)2623-7446
營業時間:07:00∼20:00
店休:不定休

 

五福圳觀景平台
續行自行車道,映入眼簾的即是五福圳灌溉渠,設於西元1733年,主要灌溉清水、沙鹿及梧棲一帶,在當地農家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又恰有海線鐵路橫跨一旁的橫山半山腰,可以同時欣賞民家古厝、山巒之景,也能看見圳溝邊的絲瓜棚、芋頭田等清水區田園風光。騎單車行經清水保安尊王廟,記得跟著地上畫有黃線的自行車道往前行,後續接上的是沿著火車鐵道邊的小路,這裡約莫20~40分鐘有一班火車經過,運氣好的話還能感受騎單車、追火車的樂趣。

 

最後,來到五福圳觀景平台休憩,可以在木造平台上靜靜地享受微風吹拂,此後再上路便多為一般道路,續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台中港火車站,建議原路線返回清水市區。

圳溝邊的自行車道,可以近距離感受農田景觀。

五福圳觀景平台適合在此喝水休息,享受田中央的寧靜。

 

林清月車行
已傳承至第四代接手的「林清月車行」,從傳統通勤車到新款的登山車、旅行車等變速車款一應俱全,近幾年為提供遊客於清水玩樂而開始有租借服務,不方便帶車的民眾也可以來此租車,騎單車約5分鐘即可抵達五福圳自行車道。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清水街56號
電話:(04)2622-5457
營業時間:09:30∼20:30
店休:不定休
*租借單車依款式,每輛150元起

王塔米糕
結束騎單車回到市區,記得先過來填飽肚子!這家已經有80年歷史的老店,米糕製作方式維持傳統古法,香Q的米飯上配有滷好的豬肉、蝦米與蚵乾等先蒸,最後淋上獨門的米辣椒醬料,鹹香滋味令人吮指。

 

記得配上一碗肉羹湯,以豬大骨與水果熬出的清爽湯頭,加上蘿蔔絲與自家肉羹,就是最佳吃法。

米糕/35元
米糕有蚵乾提升鮮味,又有獨家的米辣椒,美味更上一層。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興街30-1號
電話:(04)2622-3299
營業時間:09:30∼20:30
店休:不定休

 

紫雲巖
離王塔米糕不遠的紫雲巖,是清水區最大的觀音廟,當地人又稱觀音亭,主祀觀世音菩薩,副祀有註生娘娘、文昌帝君、神農大帝等,是當地人信仰中心。

 

建廟已有三百多年,曾歷經多次翻修,約民國70年代完成現有的正殿等三樓主建築,陸續增建中庭花園與文化大樓,來這裡祈求平安之餘,也記得抬起頭觀賞廟裡的琉璃,別具特色。

特地來唸經祈福的信眾絡繹不絕。

主建築樸實中不失隆重,屋瓦與樑上的裝飾也很精美。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大街路206號
電話:(04)2623-5500
營業時間:04:00∼23:00
店休:無休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沿著紫雲巖旁的觀音巷往鰲峰山上前進,就能找到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只要登記即可入園參觀。現由自然科學博物館搜集了牛罵頭遺址的文物,記錄下牛罵頭文化區的史前文化層、平埔族活動的遺跡;這個園區於日治時期曾設立清水神社,二次大戰後則是國軍陸軍部隊營區,所以現在仍可見少數神社石獅及部隊建築改設為展覽館,側邊還有一小觀景平台可供欣賞市區景色。

走進展館,可以影片及文物了解牛罵頭文化。

過去的部隊建築改為現在的展覽館使用。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鰲海路59號
電話:(04)2229-0280
營業時間:09:00~16:00
*免費參觀

 

鰲峰山觀景平台
由觀音巷續行至自由車場的停車場後方,便可見到觀景平台的指示牌,這座由當地民眾極力爭取而來的賞景建設,也由熱心民眾勘景、討論,再經由設計團隊規劃建成,於八月初甫開放,便吸引許多愛好攝影的民眾到此取景,現已成為清水區最夯的打卡景點!

 

在自由車場就看得到觀景平台的傘狀造型,素雅的白色遮陽棚在樹林中顯得更加醒目,主建築採用簡單幾何線條與木造平台、座椅等設計,來這裡感受微風徐徐也很愜意。

 

從入口處的步道往上行走約15分鐘,可抵達觀景平台,超過180度的遼闊視野,可鳥瞰自由車場、五福圳自行車道、海線鐵路,還可遠眺高美濕地、台中火力發電廠等地,天氣好的時候更適合來欣賞日落,這條步道已成為許多民眾假日健身的小秘境。

如世外桃源的小秘境有著美麗的觀景平台,是當地居民共同開發出的觀景勝地。

走入陰鬱的樹林步道,不久即可抵達觀景平台。

小型的觀景涼亭可遠眺西邊的自由車場。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自由車場的停車場後步道往上行
營業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