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明德水庫單車道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6/01/15 06:00

從126縣道觀景台下望,可見通往永春宮的吊橋。

水庫壩區距離中山高頭屋交流道僅約4公里,交通方便,加上壩區設有單車租借和美食小吃,假日總吸引各方遊客賞湖騎車、啖美食,未來預計有太陽能遊艇開航,搭載遊客徜徉湖面賞景。

 

水庫入口壩區是單車路線起點,建議從北岸道路(126縣道)出發,行經日新島和吊橋,繼續騎往海棠島及永春宮。海棠島是三座湖中島之一,島上建有永春宮供奉關聖帝君,也是環湖制高點,可牽車走過吊橋或續往前行、經過新建的環湖橋接到苗16鄉道,皆可到達海棠島,島上遊憩設施完善,跨湖的明湖蘇堤種有桃樹、櫻花,2、3月開花時節美不勝收,走在湖畔落羽松下,也別有情境。

 

而明湖蘇堤停車場前的魯冰花農莊,取名自早年拍攝的電影《魯冰花》,主人李中靈會幫遊客解說在附近的電影拍攝場地、場景等,農莊可露營用餐、喝下午茶。此後路程則沿著苗16鄉道南岸道路前進,道路略有起伏但不難騎,沿途有小村落、茶園、薰衣草森林和寺廟等,例如明崇寺緊鄰湖側且設有覽湖台,可縱覽湖面、遠眺洩洪區和壩區;回程至約苗16鄉道700公尺處,可見右側護欄缺口,自此騎下壩頂回停車場,完成環湖單車之旅。

明德水庫海棠島永春宮路線,風景最為優美。

坐在水庫湖畔小憩,欣賞波平如鏡,對面山頭就是《魯冰花》電影拍攝地。

明德水庫壩區休憩涼亭。

車友可以牽著單車過橋,往海棠島、永春宮前進。

永春宮前俯瞰園區和湖景,視野開闊景色優美。

魯冰花農莊可以露營、用餐,也提供導覽解說服務。

明崇寺遠望對面壩區,環湖旅程即將大功告成。

DATA
明德水庫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明德路
營業時間:水庫24小時開放
收費:免門票

 

魯冰花農莊

電話:(037)250-355、0923-259-747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仁隆21號
營業時間:平日宜預約,假日09:00~18:00開放,入園低消100元

 

老田寮旅遊服務中心/活栗鴻圖庇護工廠
電話:(037)253-776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明德路五鄰69號、82號
營業時間:08:00~17:00,無休
收費:租單車每部150元、親子車200元,皆2小時

獅潭村(水車村)


從明德水庫出口接台13線往頭屋市區走,過交流道後接126縣道右轉,不久即抵獅潭村,由於獅潭村田園擁有廣大的水圳網,圳溝中多設有水車汲水,因而有水車村之稱。順著126縣道,可看到許多村中三合院老屋、水圳、水車和田園步道等,溪中的水車在溪水帶動下緩緩轉圈,是很多都市遊客未見過的情景。

獅潭村又有水車村之稱,圳溝中常見舊式水車造景。

沿著北勢溪設有木棧道,可以騎單車或散步。

DATA
地址:126縣道13公里處

 

單車運動休閒路線


沿126縣道續行、出了社區,沿途開始出現廣闊稻田景,金黃稻穗迎風擺動如波浪般,令人感受到鄉村農家將收成的喜悅,不妨慢下腳步,順著路面標示的單車運動休閒路線指示,轉進鄉間產業道路,輕鬆騎車賞景,或是彎腰觀察市區中無法見到迎風搖曳的稻穗,或是參訪社區中矗立的小土地公廟,也可停下車子,在路邊與社區老人家閒聊,都是旅途最美的人文風景!

獅潭村設有單車運動休閒路線,將外地車友引導至風景優美的鄉村景點。

結穗纍纍的稻田,騎車經過時看起來賞心悅目。

DATA
地址:126縣道12.3公里處循指標往南或向北,轉進產業道路

 

花田景觀區

 

稻子收割後,稻田將撒下種子,一個月後便可幻化為波斯菊或向日葵花海,不過也有地主迫不急待在田裡種滿各色大波斯菊,粉嫩花朵迎風擺動,任誰騎車經過都想停下來拍個過癮!

若體力還夠,不妨再往前騎個兩、三公里,可抵達後龍高鐵站區,以及新落成的客家圓樓、閩南書院和北勢溪親水公園等景點,欣賞別致的客家圓形建築及藝文展覽。

梅干扣肉(前)/200元、白斬土雞(右後)/中份300元、牛奶魚(左後)/中份200元

DATA
地址:126縣道11.5公里處

 

元福小吃

 

位於明德水庫旁、已有二十多年歷史,供應各種在地料理如水庫鰱魚、水晶蝦、鱺魚三吃等,還有客家白斬雞、小炒和薑絲大腸等菜色,老闆劉櫻德說,軟殼的水晶蝦炸得香酥脆全隻可食用,鰱魚頭可熬成白色如牛奶般的湯頭。

 

而最受歡迎的招牌「香酥肥鴨」更是遠近馳名!菜鴨汆燙並「按摩」後,腹內塞滿蒜頭和辣椒等香料,蒸六小時再裹粉炸酥,入口外皮香酥、肉質軟而不柴澀。

香酥肥鴨/600元(全隻)

各色波斯菊迎風搖曳 ,是車友最好拍的景觀。

DATA
電話:(037)252-243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明德路五鄰83號
營業時間:平日10:00~15:00、17:00~19:00,週六、日10:00~19:00,每月底的週三休
*有香酥肥鴨套餐,1,000元起;客家料理套餐雙人份,200元起。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各單位、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