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頭屋/山光美景遊湖趣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6/01/15 06:00

苗栗頭屋鄉擁有美麗的明德水庫湖景,以及鳳鳴古道、夢幻桐花步道等多條登山步道,讓遊客可以坐擁山水美景,明德水庫除了知名的日新島之外,沿著北岸道路走,更可以進入一處風光明媚的湖中島,享受愜意漫步蘇堤、歷覽波平如鏡的湖水,度過悠哉悠哉的半日時光。
「明湖蘇堤」位於北岸道路的一座廟宇「永春宮」前長約數百公尺。要到永春宮,先得走過橫跨湖面的吊橋,於吊橋上俯瞰湖景及蘇堤,幽靜的氛圍,真有世外桃源之感。蘇堤橫跨湖面一隅,堤側種植垂柳、水杉、櫻花等景觀綠樹,湖面水鴨不斷來回巡游潛水覓食,湖面平滑如鏡,山色、雲嵐、綠樹倒映湖面上,美景令遊客忍不住直按相機快門。
明湖蘇堤景致雖美,但因位處水庫東北一隅,知曉和到訪的遊客不多,因而得以保留遊湖的靜謐之美,遊客可沿著永春宮前的湖岸,往蘇堤方向步行,若時間充裕,則可漫步至蘇堤對岸,此處遊客更少,更能體會寧靜美感。

跨越吊橋,才能進入永春宮和明湖蘇堤,親近優美風情。

從蘇堤另一端回望永春宮,亦是美景一幅。

心心相印設施,幾乎是每位遊客必拍場景。


永春宮──客家文物館
永春宮創建於西元1847年(道光27年),坐落於明德水庫上游的一座小島「海棠島」上,主祀關聖帝君,廟宇與外界靠著一座吊橋交通,廟前廣場可眺望湖景,廟宇地下二樓則是客家文物館,展示客家農村生活及農業器具,例如鐵鑄的刨冰機、曬穀用的風車、木製的枕頭、早期的雨衣「蓑衣」等,還搭配客家話注音,讓遊客可以學著發音,十分有意思。開放時間上午九時∼下午四時,免費參觀。

永春宮位於海棠島上,有著悠久歷史。

這副「看不懂也不會唸」的客家諺語,是最吸引遊客的文物。


薰衣草森林(明德店)
緊鄰著明德水庫旁,有座充滿香氛氣味和美麗花園景觀的餐廳,吸引遊客造訪參觀、用餐,這是薰衣草森林明德店,遊客循著南岸道路繞湖而行抵達餐廳,一入園需先通過薰衣草水的淨身儀式,還可見到夢幻般的歐風木屋展售著森林音樂盒、香草手工香皂和沐浴用品等,以及遊客可以投遞信件的幸福信箱;店經理小蘭建議遊客細心參觀園區,不論是香草步道、薰衣草田或相遇小徑,都有很多美麗香草植物可賞,也別忘了繞到湖畔步道,欣賞山水美景。

梅果紅酒烤全雞 /520元

DATA
連絡電話:(037)252-000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仁隆66-2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10:30∼18:30,週六、週日10:00∼18:30,無休。門票100元,可抵消費,國小二年級以下學生及65歲以上免門票。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