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沙湖壢藝術村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16 06:00

在沙湖壢藝術村可見群山倒映寶山水庫中,如風景畫般美不勝收。

沙湖壢藝術村
位在寶山水庫旁的沙湖壢藝術村,「沙湖壢」是當地山湖村的舊地名,過去因水土保持不佳,經常在大雨過後,地上總是有一堆堆的浮沙,才有此稱。沙湖壢藝術村的土地雖為私有,但基於水庫生態與水土保育概念,不適合大興土木建造樓房,因此地主遂將這裡規畫成藝術村,保留既有的生態環境,和咖啡廳形成特有的風情。

除了藝術畫作,美麗的湖光山色更是迷人,一望無際的水面倒映著蒼鬱的林木,遼闊的視野讓人心曠神怡。這裡也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私房景點,攜手漫步在如茵的草地上,就像是童話世界的王子與公主,而隨著四季更迭,園區裡的果樹和農作也為沙湖壢藝術村帶來不同的景色,冬天的橄欖、五月的桐花、一直到入秋後的柚子,一年四季都非常適合遊歷。

除了辦理展覽與手作創意教學,園區裡的咖啡廳是讓遊客停留最長時間的一站,目前咖啡廳是委由廚師出身的許元駿經營,他說來到這裡用餐不僅可以品嘗到當地、當令的食材,在等待美食之際,還可以欣賞到許多國際新銳藝術家的作品,與他們來場視覺交流,豐富自我的心靈。

戶外用餐區緊鄰水庫,湖光山色盡收眼底,吸引許多人到此一遊。

海鮮墨魚汁燉飯/420元(附手工麵包、每日例湯及飲料)
墨魚汁和特調醬料融在飯中,每口都吃得到海鮮的鮮甜與香氣。

國內外畫家的作品就陳列在咖啡廳牆面上,就連空間設計也很有藝術氛圍。

DATA
連絡電話:(03)576-0108
地址: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山湖路63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店休。


辛志平校長故居

舊時的校長宿舍樸實無華,就像是辛校長推崇簡單而恬靜的生活一樣。

新竹高中的前身為日治時期創建的新竹中學,後人為感念先前開啟竹中學風的校長辛志平,便將他過去居住的宿舍改建為藝文空間,同時也列為新竹市的市定古蹟。宿舍相當有日式風格,就連庭園布置也頗具禪風,漫步在純樸的老宿舍裡,令人暫時忘卻塵囂,脫下鞋子進入室內展區,榻榻米和屏風還保有歲月的痕跡,安靜地待上一陣子,欣賞外頭竹子擺動所產生的倒影,享受微涼的秋日午後。

DATA
連絡電話:(03)524-5965
地址:新竹市東門街32號
收費:免費參觀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09:00~17:00,每週一館休。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融合羅馬式與阿拉伯建築風格的影像博物館,是全台第一座有冷氣設備的戲院。

外觀充滿異國風情的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可是日治時代第一座有冷氣設備的劇院,台灣光復之後,由政府出資改建成市營戲院。時至今日,這裡變成影像博物館,內部還留有放映大廳不定期播映藝文電影、做為實驗劇場展演空間,位在後方還有一間文物展示區,舉凡電影海報、攝影機、電影膠卷與放映設備都收藏於此,舊時代的一景一物被保存相當完整,也讓人看見了台灣電影百年來的歷史軌跡。.

DATA
連絡電話:(03)528-5840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65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21:00,每週一館休。
收費:成人20元,學生及三十人以上團體可享優待票10元,另外110公分以下兒童、身心障礙者與65歲以上老人及新竹市民免費入場。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