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米粉製造大揭秘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1/16 06:00

新竹米粉正名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其實不管炊粉、米粉,通通都是以在來米為原料製作。差異在於炊粉含米量為50%以下,調和米粉則是50%米粉、50%玉米澱粉合成,而含米量100%的米粉則是純米製作。相較於較無彈性口感的純米米粉,調和米粉吃起來口感較佳,且不論炒或煮都非常合適;而市面上常見的炊粉則因添加較多玉米澱粉,吃起來口感Q且有咬勁。

米粉博物館裡掛滿米粉般條狀裝飾的米粉巷,最受小朋友喜愛!

老鍋休閒農莊

聞名全台的新竹米粉,歷史可追溯百年前由郭家自中國福建傳進,也因此在新竹一帶製作米粉的業者,皆脫離不了郭姓的宗親關係。位於香山的老鍋休閒農莊,正是郭家第六代傳人為了延續這個黃昏產業的教育,在十五年前另開闢的觀光園區。

 

進入農莊內的米粉博物館,解說員施春珠談到,如同一部米粉演進史的圖片與舊器具展出,能讓參觀者理解米粉製作流程,而最受民眾喜愛的米粉DIY,透過機器壓製,一條條白亮的米粉緩緩落下,小朋友無不更使勁,將米糰通通壓成米粉。摸起來略帶黏性的米粉,還得再經蒸熟、靜置、批米粉等步驟才可完成。施春珠邊示範批米粉中將米粉撕開、弄鬆的動作,邊聊到「即使進入機器時代,批米粉仍以人力方式完成」,也因此我們所吃到的每口米粉,都是透過手的力量才能成為美味的料理。除了米粉DIY,還有米麻糬、紅龜粿DIY可選擇!另外,喜愛挑戰的民眾,園區內還有道如同米粉迷宮般的「米粉陣」,等著你來挑戰喔!

小朋友把米糰放入機器,大家同心協力壓著機器,約五分鐘的時間,就能讓米糰變成一條條的米粉囉!

器具的陳列包含人工時期磨米漿的石臼與蒸煮的爐灶,以及半自動機器時期的碾粿機等。

廣場上曬著米粉,待曬乾後就能成為伴手好禮囉!

老鍋米粉牛蒡口味(左)、南瓜口味/各90元(包)

炒米粉/100元(盤)

DATA
電話:(03)537-3075
地址:新竹市西濱路六段569號
時間:08:30~17:30,無休
價錢:米粉DIY/250元(人)、草仔粿、紅龜粿DIY/180元(份)、麻
糬DIY/150元(份)、米粉+粿+麻糬DIY/450元(份)、傳統米粉文化體驗之旅/360元(幼稚園)、399元(國小、國中)
其他資訊:其他套裝行程請電洽。團體(30人以上)請一週前預約。

 

香山濕地

新竹香山與苗栗竹南交界的香山濕地,蘊育著豐富的濕地生態。招潮蟹、西伯利亞候鳥都是這裡美麗的過客與居民。接近傍晚來到這裡,還有美麗的香山夕照呢!

(圖片提供/記者洪卉琳)

DATA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西濱公路約80公里處「風情海岸」指標右轉

 

蚵舉壯元

蚵舉壯元的蚵仔分一般尺寸和大尺寸,不經冷凍的新鮮帶殼蚵仔可依據喜好提供不同熟度,較熟的蚵仔能吃到貝柱香氣,生一點的則可吃到鮮甜味。除了鮮蚵,還有烤飛魚、魷魚等選擇。

招牌烤鮮蚵/100元(約8∼11顆)

DATA
電話:0983-000-960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五段322號
時間:09:30~23:30,無休。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