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遊學》桃園笨港國小 海客彈珠、天文觀星快樂玩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2/15 15:00

笨港國小的遊學課程以濱海生態構成課程核心,學子能親自到海邊認識生態環境。(圖片提供/笨港國小)
笨港國小鄰近全國唯一的客家漁村聚落,全校共有66位學生、13位師長,大多數學生都是在地客家子弟,雖然今年才入選偏鄉遊學的計畫,但遊學的課程早在這10年間就已陸續成形,並接待多所學校、團體到校參觀。

從學校的名稱就知道當地和漁村的淵源,但目前漁業已非當地的主要產業。「笨港」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當時漁港的形狀就像是畚箕,另一種說法是因捕捉鱝魚的漁港故得名。

遊學的課程命名為「鱝向客庄漁村」,首先由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的成員們帶領學子從學校出發,沿途講解濱海生態,新屋區愛鄉協會理事長李仁富特別提醒防風林裡看起來可以吃的海檬果其實含有劇毒,可別嘴饞誤食,穿越防風林間的步道後可以看到大海,若是退潮時就能看到石滬近在眼前,愛鄉協會的成員也穿起青蛙裝為大家示範如何利用手叉網將魚捕撈至網內,瞭解客家先民因地制宜的生存智慧。

中午回到學校後,愛鄉協會的媽媽利用學校的廚房,以在地的食材烹調出具有客家風情的菜餚。吃完飯後,用吃剩的白飯與剛剛在海邊挖的海沙,混合製成堅硬無比的「海客彈珠」,李仁富提到,新屋一帶的海沙含有鐵質,早年居民也會販賣海沙營生,捏好海客彈珠當然就是要打彈珠啦,若是在平常日,甚至還有機會看到笨港國小的學生在練習客家花鼓,咚咚咚的大鼓讓人下午昏昏欲睡的精神為之一振,若是一時手癢也能嘗試看看。

笨港國小擁有一座「桃園數位天文台」,由當地居民、自國科會退休的徐清鈞擔任天文台長,教導大家DIY三倍鏡和觀星小常識,三倍鏡還能拿回家觀星使用,緊接著拿出望遠鏡來引領大家觀賞太陽黑子與日珥(ㄦˇ),遊學課程可說是另類的「海天一色」,也成為運用社區資源的絕佳典範。若是遇到退潮,還能走上石滬感受先民因地制宜的智慧捕魚方式。(圖片提供/笨港國小)
大家趕快收集海沙,下午才能用海沙混和白飯做成「海客彈珠」。(圖片提供/笨港國小)
孩子們在台長指導下,自己製作三倍鏡。(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476-9113轉210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笨港村2鄰1-1號
洽詢時間:週一∼五08:00∼16:00
網址: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7661
欲了解其他校園偏鄉遊學課程,可至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玩就對了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學校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