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打工度假趣】澳洲BBQ烤肉叫「芭比」?

文/高高  攝影/高高
2017/11/19 06:00

放假時與來自日本、泰國、澳門的友人相約在公園BBQ,體驗澳式生活!(圖片提供/高高)
澳洲是個移民國家,這一點充分反映在其飲食文化中。走在街頭,不論是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等幾大城市,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充斥著日本、韓國、中式、法式、義式等各國餐廳,但幾乎看不到標榜「澳洲料理」的店家。關於澳洲料理,或許「海納百川」就是最佳定義,不過,有一項飲食活動卻深深影響著每個澳洲家庭,幾乎每位澳洲人都為此瘋狂,那就是台灣人也很喜歡的烤肉(barbecue,以下簡稱BBQ)!

不單為了吃 烤肉已是生活一部分!

澳洲人對於BBQ的狂熱,可不像台灣人多在特定節日,如中秋節烤肉,而是一到週末,三五好友、幾個家庭就會互相邀約舉辦BBQ派對,這已經是一種休閒、社交的活動,藉由烤肉的過程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興致一來,放上音樂,輕鬆烤肉之餘,隨著音樂搖擺,無形中也體現了澳洲人的生活哲學。
不過,BBQ在澳洲的興盛也有賴於當地十分便利的烤肉設備,舉凡各大公園、公共綠地,幾乎都能看得到當地政府設置的免費烤肉爐,不必燒炭升火,只要按一個鈕,將烤肉爐打開後就能享受BBQ的樂趣,因此每到週末或假日,在公園常會聞到一股烤肉香。BBQ後,大家也會主動將烤肉爐清理乾淨、維持整潔,供其他人繼續使用。此外,由於多數澳洲人習慣住在郊區的獨棟房子,在院子裡通常也會有個家庭式的烤肉爐,因此,就算不去公園,在家裡也能烤!

你猜!澳洲人如何簡稱barbecue?

有趣的是,在先前的專欄已提過澳洲人習慣將一些字詞縮短、便於發音,他們當然也不會放過barbecue這個字囉!稱之「barbie」,沒錯,就是跟芭比娃娃的發音一樣,是不是令人啼笑皆非呢?肉片、雞翅、香腸在烤盤上滋滋作響,令人垂涎。(圖片提供/高高)使用烤肉爐後清乾淨是基本禮儀,也因此有業者研發出這種專門清潔烤盤的擦拭布。(圖片提供/高高)

澳洲原來如此~

當北半球的秋冬到臨,也意味著位於南半球的澳洲迎來百花齊放的春天,而在我身處的布里斯本,每年10、11月全市都籠罩在浪漫的紫色花海中,這種開著紫花的樹名為藍花楹(Jacaranda),在澳洲許多地方都有其蹤跡,它還有個趣味的別稱叫「考試樹」,由於開花的時候正逢澳洲大學生的考試期,據說被落花打到頭的人,考試會不及格或被當掉呢!開著紫花的樹名為藍花楹(Jacaranda)。(圖片提供/高高)

媽呀!這下真糗

澳洲人將用語縮短的習慣,時常讓外來者一頭霧水,因而發生不少令人發噱的糗事。記得有次工作為客人送餐後,對方簡短地回了我一聲「Ta!」,便快速地離去,留下一臉問號的我。後來問了同事,才知道原來有些澳洲人會將「thank you」(謝謝),縮短為「Ta」。天啊~這真的是我見過最「懶」的一個英文字了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