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農遊】苗栗公館‧福星社區 相「芋」田野嘗美味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11/17 09:05

到福星社區可享受田野風光,了解芋頭栽種成長過程,每年11月到隔年2月芋頭採收期,還可以到田間採芋頭。
福星社區位於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內,夏天盛產紅棗、秋天整片的芋頭田等待採收,冬天則產客家風味的福菜。其中,又以口感鬆軟綿密、個頭碩大飽滿的檳榔心芋最具知名度,市面上甚至有不少冠上「大甲芋」名號的芋頭,其實就是產自苗栗公館鄉的福星村與鄰近農村。
來到福星村,沒有過於商業化的喧囂與商家聚集,最棒的旅遊方式是租台單車,穿梭在田野阡陌間,欣賞農忙時節黃澄澄的稻穗、一片無垠的翠綠芋頭田和蔬菜田。
以「茅鄉亭」為起點,先在天然原木與稻草搭建出的鄉村建築中進行行前解說、了解單車動線,再透過單車漫遊認識福星社區。沿途可到穿龍圳體驗田園特有的水圳文化,到小溪裡泡腳、摸黃金蛤;每年11月到隔年2月,還可以跟著社區農民,穿戴農具走進芋頭田裡拔芋頭。
想帶回又大又肥的芋頭,得考驗好眼力和鬆土「技術」,需挑選根莖直挺的芋頭,個頭才會較大,也因為芋頭的根較淺,即便是小朋友也能輕鬆採摘。採摘完的芋頭,經過鐮刀刮除泥土與斷根,再去頭去尾,就可以帶回家享用。當地盛產的芋頭,也可用於製作芋圓、芋頭糯米甜點、芋頭饅頭、芋頭餅等DIY體驗,讓遊客在欣賞農村社區的美麗景色之餘,也能將道地的芋香美食帶回家。
體驗下田樂趣後,別忘了到有千餘坪棗園的棗莊品嚐紅棗入菜的紅棗醉雞、紅棗雞湯等客家料理,在充滿古意的用餐環境裡認識傳統客家農具,每年7、8月紅棗採收期,還可體驗採果樂趣。騎鐵馬漫遊福星村,騎在田埂間的單車車道,穿梭田野間欣賞芋頭田景觀,探索周邊「黃金小鎮」,是到福星社區旅遊最適合的旅遊方式。
來到福星村可體驗田園水圳文化,捲起褲管到清涼的溪水中撿拾黃金蛤,體驗「摸蛤」樂趣。
芋圓球DIY以在地特產檳榔心芋作為原料,把蒸得鬆軟的芋頭拌成泥狀,捏成球狀後灑上椰子粉即可品嚐,吃起來芋香味濃厚。
蜜芋頭(前)、紅棗焢肉
來到福星社區,別忘了品嚐以在地特產檳榔心芋、紅棗入菜的「鄉土特色餐」,每次上桌都有超過15道菜式,讓遊客一次嚐遍在地好味。招牌的蜜芋頭,選用在地特產檳榔心芋蜜煉,吃起來綿密鬆軟,讓人「芋」罷不能。另有芋頭酥、紅棗焢肉、福菜肉片湯、鹽焗雞、紫蘇大腸、福菜丸子、紅棗茶等使用在地食材與時蔬料理的美味佳餚。社區餐點強調以少鹽、少油、無味精的調理方式,打造一桌豐盛又健康養生餐點。

DATA
黃金小鎮旅遊規劃服務中心
電話:(03)723-9855、0928-330-507(總幹事謝恩榮)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4鄰115-1號
資訊:一日遊每人650元~800元,含鄉土特色餐、鐵馬租借、導覽解說、DIY體驗課程(30人成行,視行程規劃費用不同);散客體驗行程亦可單項預約,建議3~5天前預約。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