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農遊】南投仁愛‧南豐社區 體驗賽德克族文化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1/17 12:18

參觀賽德克族的傳統家屋,同時還可感受石板屋的溫暖,以及原民的特殊編織體驗。(記者李惠洲/攝影)
位於南投仁愛鄉的南豐社區,雖緊鄰埔里市區及清境農場、合歡山,但在過去總是被人們忽略;現任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王嘉勳表示,透過打造賽德克族傳統家屋、重現織布與狩獵場景,結合在地豐富的眉溪生態與蝴蝶導覽、農場轉型自然無毒種植等,串聯成為原民生活體驗遊程,成功翻轉社區。
王嘉勳談到,部落曾歷經地震和颱風,原本務農的部落損失慘重,後來說服了耆老口述傳承賽德克文化,重新建造家屋穀倉、教導織布、了解部落文化,以及推動蝴蝶棲地保護、受災損的景點做為導覽內容等,媒合在地餐廳及農友從「吃」認識在地生態。
走進社區,賽德克族人的婦人們會為賓客披上賽德克族傳統織紋服飾,並透過吟唱吶喊向祖靈報告外人到訪,讓人感受原民文化的獨特魅力;傳統家屋旁的穀倉則以原木堆砌,可見穀倉外尚有樹皮包覆,這也是賽德克族不浪費物料的習慣,走進傳統家屋,能發現石板屋中燃燒著木頭,正是為了讓石板屋保持乾燥,也能以煙燻法保存食物,而燃燒未完全的煙會由屋頂飄散,維持冬暖夏涼;也因族人習慣狩獵,特別打造了狩獵場讓民眾感受拉弓的快感。
跟著遊程來到社區中改良為無毒種植的綠生農場,能挽起袖子體驗採摘野菜的樂趣,有機會可自行料理自採的野菜!
保護蝴蝶棲地並栽種蜜源植物,讓蝴蝶生生不息。(記者李惠洲/攝影)
由傳教士引進的織布機是婦女重要的生財工具。(記者李惠洲/攝影)
當天新鮮摘採的蔬菜將成為餐桌上的佳餚。(記者李惠洲/攝影)
遊程中負責導覽原民飲食文化的原夢觀光農園主廚王孝良,4年前返鄉,設計創意料理「祖靈的守護」(如圖),選用在地農場的雞蛋、依時節變化的生菜等,採用長時間燉煮、少油少鹽的烹調,加上馬告、刺蔥提味,紅豆糯米飯則使用在地培植的紅豆加上檜木桶慢火蒸熟,搭配土雞肉、山豬肉及鮮香菇等,呈現不同的食材美味。(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953-558-112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鎮南豐村松原巷80號
資訊:半日遊每人1,450元、一日遊每人2,450元,含傳統家屋及穀倉、織布機及射箭等賽德克族文化導覽,以上皆含餐點費用,可僅預約餐點「祖靈的守護」套餐為每人550~650元(份),另提供合菜及自助餐式預約。一年四季有不同體驗行程,可依需求客製;報名請提前3天電話聯繫,建議8~10人成團。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