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基隆‧上山下海一日遊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31 18:05

象鼻岩深入海面,蔚藍的大海與巨大岩石,讓人驚奇難忘。

海:瑞芳 深澳漁港酋長岩、象鼻岩

位於東北角海岸的深澳漁港,地處基隆八斗子與新北瑞芳的交界,雖然深澳漁港因先天的限制,不像八斗子或碧砂等觀光漁港那麼知名,卻意外地保留小漁港遠離喧囂的寧靜感,有種獨立於世的錯覺。漁港背後的綠意山城聚落,搭著藍色水面倒影,偶爾傳來聽得不太真切的「咿拐」聲響,就像是漁船與碼頭粗繩的喃喃自語,走入這裡彷彿來到畫家筆下的情境。

矗立在深澳漁港旁的巨石,因為側面像印地安酋長臉龐,被當地人稱為酋長岩,是鮮為人知的私房景點。根據當地人表示,深澳舊名為「番仔澳」,其中一種說法就是來自這塊石頭,另外一種說法則指出,此處可能是平埔族聚落。

來到深澳漁港,除了欣賞酋長石外,沿著左方的小徑坡道前進,踩上風化後的岩地,找到像是一頭巨象立在海面上的象鼻岩,視野遼闊寬大,也讓人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奧妙。

深澳漁港岸邊巨石側邊,有酷似印地安酋長的臉龐,被稱為酋長岩,是少人知道的私房景點。

深澳漁港雖小,但小管補獲量相當驚人,也是釣魚人最愛的磯釣漁場。

DATA

電話:(02)2497-6810(瑞芳區漁會)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
備註:此處無任何欄杆圍護,請前往者務必小心安全,建議結伴同行。


參與拔蘿蔔體驗時,小朋友雖然七嘴八舌問問題,但下手準備要拔時,卻是小心翼翼,深怕弄傷蘿蔔。

山:七堵 竹緣農場

揮別深澳漁港後,約半小時車程便能來到七堵山區,這裡有座自給自足的竹緣農場,老闆陳賜福與兒子陳俊龍,原從行動咖啡車起家,後來回到家中這片農地,深覺老祖先留下的土地非常寶貴,開始以農村再生為概念,除了原本的蔬果耕作、養魚、養蜂、製作黑豆醬油外,還提供體驗活動,讓更多人可以親近土地。農場依各個時節的耕作,有不同活動可參加,像十二月至四月可挖山藥,三至四月,有小朋友喜愛的拔蘿蔔等,體驗完還能帶回農產,因此每當季節一到,許多熟客便爭相報名。

農場亦有餐點,蔬果食材都出自農場,像是涼拌山藥、炒山蘇、蜂蜜水等。陳賜福表示,農場裡的蔬菜水果除了販售,也提供給自家人食用,因此耕作時都不灑農藥,雖然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照料農事上,但是為了健康與安全,絕對值得!

除了農作物外,農場裡還有養土蜂釀蜜,呈現一種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

農場裡飼養了小白兔,偶爾還能看到野生松鼠的蹤影,引來小朋友一陣歡呼。

桑葚汁/60元(杯)
香氣濃郁卻不過分甜膩的桑葚汁,在參加完農夫體驗後,最適合來一杯解渴。

炒山蘇/150元(圖中約四人份)
現摘的山蘇無需過多調味,便能品嚐到蔬菜的清新與甘甜,果然新鮮就是美味。

DATA

電話:(02)2455-8518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自強路147-1號
時間:10:00∼22:00,無休
收費:拔蘿蔔體驗每人299元、挖山藥體驗每人399元(四人成行,皆含解說、體驗、簡單風味餐),建議事先預約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