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兩天一夜慢慢玩 感受老風城古蹟之美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1/03 13:00

走訪新竹古蹟 回顧老風城的過往歲月

【行程規劃】
第1天 參觀新竹州廳→逛逛新竹市役所→入住新舍商旅
第2天 走訪合同廳舍→「原巷子 麵」解解饞→瀏覽新竹驛→返家

走在新竹州廳前的廣場,仰看工整對稱又方正的官方建築,感受舊時的威權氛圍。(記者臺大翔/攝影)

新竹州廳(現新竹市政府)

日治時期,日本人在當時的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與高雄州5處設立州廳,以鞏固政權並方便管理轄地。台北州廳現為監察院,台中州廳為舊台中市政府,現仍有都發局、環保局在內辦公,台南州廳現為台灣文學館,高雄州廳曾經修復做為高雄地方法院,後又拆除改建,新竹州廳則為新竹市政府,可說是目前唯一仍做為地方首長、市政事務辦公處的州廳。
從1925年開始規劃、於1927年興建完成的新竹州廳為「和洋建築」,主體為歐式風格,屋頂則以木架瓦造斜屋頂呈現東方色彩。談起內部風格,古蹟導覽老師蔡婉緩表示:「進入寬闊的大廳,兩側的希臘柱列、羅馬拱圈,在在給人寬敞宏偉的感覺。特別的是,為了適應台灣炎熱潮濕的氣候,日本人於外側設陽台、走廊用來遮陽,帶有物理學原理的上下推拉窗則做通風之用,從這些細節的要求不難看出日本人對於統治中心的重視。」當陽光從木窗斜灑入室內,同時映照外頭花園的綠意,讓排有成列木窗櫺的走廊也成為極具風情的景點。以圓弧拱門造型設計的內走廊,在日治時期只有日本人可走動使用,台灣人僅能走在州廳建築外的外走廊。(記者臺大翔/攝影)過去,州廳兩側皆設有接待區,主要是讓來洽公的民眾先在此告知並等候。(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521-6121地址:新竹市北區中正路120號
資訊:08:00~12:00、13:00~17:00,週六、日與國定假日未開放
官網:www.hccg.gov.tw/ch/index.jsp
FB:新竹市新鮮事

新竹市役所(現新竹市美術館)

1930年由新竹街役場擴建而來的新竹市役所則屬地方自治機構,類似現在的鄉鎮所,現為市定古蹟。它的對稱建築、紅磚外觀還有上下拉窗,讓不少人戲稱是縮小版新竹州廳,入口的門廊露台、花冠環、七連環垂帶等設計繁複,也都是欣賞重點。如今,市役所遵循古蹟再利用的計畫做為美術館,主要展示當代藝術展覽,力求以藝術貼近、反映人們的現下生活。鋪著紅磚、排列整齊木窗的新竹市役所,雖說像是「新竹州廳」的縮小版,但比起外觀較為方正的州廳,反倒是透出些許典雅氣息。(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524-7218
地址:新竹市東區中央路116號
資訊:09:00~17:00,週一、選舉日與民俗節日休館
FB:新竹市美術館

新竹驛(現新竹車站)

而載客量無數的新竹車站建於1913年,帶有希臘樣式建築並融合歌德風格,是國定古蹟,同時也是全台現役最老車站。搭乘火車抵達新竹市時,可別先急著出站離開,車站大廳的長型拱窗、方形窗,出入口處的鋸齒狀山牆、變形短柱、圓形拱門和拱心石等,上頭的繁複紋飾皆可看出當時日本人對於建築細節之要求。四面皆有時鐘的鐘塔、可讓當時人們準確拿捏時間的盔甲式鐘塔等,也是欣賞車站的重點之一!車站4面皆有時鐘的鐘塔至今仍屹立俯瞰來往旅客。(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523-7441
地址:新竹市東區中華路二段445號

下一頁:更多新竹必訪景點!

 

合同廳舍

日治時期的合同廳舍意即「聯合辦公室」,而建於1937年的新竹合同廳舍(現新竹市消防博物館),主要負責當地消防工作,6層樓高的鐘樓建築便是為了讓消防人員居高臨下,觀察當時的平房建築有無火災異狀,是彼時新竹地區最高的建築。
如今的合同廳舍雖因內部改建,未能被指定為古蹟,現仍一邊進駐消防分隊、一邊設為博物館,除展示老照片、舊式唧筒消防車,還有火場逃生體驗室、消防設備操作區等,肩負起教育民眾、防災等工作。6層樓高的鐘樓式建築及一旁2層樓現做為博物館的空間,是有著歷史痕跡的建物。(記者臺大翔/攝影)博物館內展出清朝就有的舊式消防車,讓人大開眼界!(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522-2050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路4號
資訊:09:00~12:00、13:00~17:00(週六開放至21:00),週一休館團體可於參觀前3天預約導覽

原巷子麵

經營近40年的「原巷子 麵」,原本位於忠貞新村,多年前眷村拆遷後轉到現址繼續營業。招牌品項「乾麵」不似一般麵店搭配肉燥,而是拌入自製豬油,再依序淋上油蔥醬、醬油膏與辣醬做為主要風味,入口濃香;嗜吃辣者,也別錯過店家自製的生辣椒醬油與辣油,生辣椒嚼來辛辣,辣油則更能為麵食提味。
第2代小老闆張裕表示,店裡除了丸類、魚焿,其餘食材、調味的做法,是爸媽從一位眷村的奶奶手上習得,希望將這情牽鄰里的美味持續傳承下去。乾麵(前)/小碗35元、大碗45元(圖為小碗),綜合湯(餛飩、貢丸、魚丸)/45元(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573-5168
地址:新竹市東區建功一路38號
資訊:週一~五06:40~13:15、16:30~21:30,週六06:40~13:40,週日休

新舍商旅(新竹館)

位於新竹市區,距離市中心古蹟群僅需步行約15分鐘的新舍商旅,平價又不失舒適的特色,成為許多外地遊客推薦的口袋名單。旅館1樓接待處以黃光帶出溫暖氛圍,一旁的交誼廳還設有桌椅、當日當期的報章雜誌供房客翻閱。館內的房型皆以2人入住為主,房間配備基本簡單,床頭處的牆面可見特色裝飾,有浪漫愛心亦有蜘蛛網等搞怪設計,讓房客在休憩的同時也能會心一笑。市景房/平日1,980元、假日2,180元(限住2人,第3人加收500元)位於較高樓層可遍覽市區景觀的市景房,房間寬敞,附有簡易桌椅、乾濕分離的浴室及舒適雙人床。(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522-1082
地址:新竹市北區西大路658號
資訊15:00後進房、翌日12:00前退房。平日為週日~四,假日為週五~六與國定假日;房價皆附早餐。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