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換妝正美麗!日本秋田賞楓泡湯 享受美景療癒

文/記者周幸叡  攝影/記者周幸叡
2017/10/24 13:00

秋天的大沼,層層紅葉交織出夢幻天地。
一下車,寒風襲來,冷得讓人直打哆嗦,同一時間,內心也在顫動,因為眼前的楓紅如火,紅豔豔地燃燒在視線所及之處,美極了!

八幡平漫遊 大沼賞楓趣

這裡是日本秋田縣的大沼,屬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區域,健行路線「大沼自然探勝路」老少咸宜,沿著規劃完善的步道可以繞行大沼一圈,享受大自然之美,尤其是楓紅時節,走進步道內,彷彿也走入秋日圖畫中。
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沼澤,大沼是其中一個較為人知的景點,這是橫亙在南北走向斷層中的窪地,大量積水而成的,面積約4公頃,周圍約2公里,在它的南側,有片茂盛的濕原,伴隨四季流轉,各種鳥類、魚類,及花草樹木等,在此顯露盎然生機。車行於八幡平一帶,隨處可見楓紅美景。
10月中旬的大沼,主色調是紅色,各種你所能想到的紅色詞彙以及難以形容的紅韻,紛紛傾色而出,看似互相競豔、卻又彼此巧妙搭襯,和諧地譜出層層紅葉圖,不論是任意地局部格放,或是整體大器地觀覽,均教人沉醉不已!
同行的當地導覽員阿部安南說,他來到大沼無數次,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他喜歡靜靜傾聽風聲,裡頭有大自然的叮嚀;看著沿途景色的變化,推想裡頭的動植物生態變動。說著說著,他拿起山毛櫸的果實說明這是熊愛吃的食物,更妙的是,「熊吃完果實,會將剩下的枝葉掛在樹上」他笑著說。隨著他的指引,果然見到熊留在樹上的「廚餘」,乍看有如乾枯枝葉掛樹間,原來裡頭藏著大自然趣味。
離開大沼前,我也學阿部先生閉上眼用心傾聽風的聲音,或許,「活在當下,樂享自然」,是大自然母親對我的臨別贈言。

森吉山 阿仁纜車賞楓

搭纜車賞景本來就是一件樂事,逢楓紅時期,更是一段賞心悅目之旅,纜車變身成大自然劇場的特別座,360度環繞的廣闊螢幕,不間斷地播放秋日紅葉勝景戲碼。坐在森吉山阿仁纜車內,就是這種沿途賞大景驚呼連連的體驗,由1000多公尺高處眺望周圍層層山巒的楓紅麗景,迥然不同於在平地仰望紅葉的視野。搭乘阿仁纜車,從空中欣賞壯闊紅葉勝景。
值得一提的是,等到楓葉凋零,寒冬白雪降臨,這一帶又將變身為滑雪場,而原本的樹木也幻化成「雪地妖精」──樹冰,屆時,又是另一場動人心絃的冬季戲碼。
下了纜車,如果有機會看到阿仁纜車的人氣吉祥物「北斗」,不要忘了和牠打招呼。牠是一隻10個月大的秋田犬,活潑可愛,最愛吃小香腸,只要一被放風,就一溜煙地跑進山裡不見狗影,非得工作人員三催四請、或是見到遊客都走光了,沒戲唱了,才願意下山來呢!阿仁纜車的寵物「北斗」,是10個月大的秋田犬。

溫泉療養 後生掛溫泉

八幡平地區集聚了八幡平、秋田駒岳和岩手山等,共約40座的火山,是日本知名的火山地帶,境內可看見滾熱泥漿、溫泉噴氣等火山現象,也因此形成了所謂「湯治」的溫泉療養文化,後生掛是其中一個湯治之宿,其溫泉療效頗具口碑,甚至當地還流傳一句俗諺說:「(生病)騎馬來後生掛,(痊癒)趿木屐回家。」後生掛溫泉的傳統入浴法──「箱蒸風呂」。
(後生掛溫泉提供)

後生掛溫泉館內分成湯治村和旅館部,提供長、短期住宿,也有販售當日的泡溫泉券。被暱稱為「溫泉保養館」的男、女大浴場裡頭,有7種溫泉池,其中最有趣的是後生掛傳統入浴法「箱蒸風呂」。人坐在直立的大木箱內,蒸氣非從頭上而是從箱內噴出,在箱內溫熱身體讓人暢快流汗。另外還有濁濁的泥漿溫泉,標榜有美肌效果,也頗受女性遊客好評。
泡完溫泉再到旅館旁的「後生掛自然研究路」漫步,沿途可見一些獨特的火山現象,例如:不斷噴發出泥漿,看起來像是染坊在煮染料的「紺屋地獄」、伴隨火山氣體噴發的泥漿所積聚成的「泥火山」、溫泉形成的「太陽沼」等,繞一圈約需40分鐘,是一趟充滿自然驚奇的探險之旅。漫步後生掛自然研究路,沿途可看見許多奇特的火山景觀。

大湯溫泉鄉 鹿角飯店

位於十和田、八幡平之間的大湯溫泉鄉,擁有800年歷史,境內有多間大規模、設施完善的溫泉旅館,適合在此區歇宿後,再順遊八幡平一帶的名勝。
鹿角飯店是溫泉鄉內的人氣飯店,遊客坐在氣派的大廳內休憩,隔著寬廣落地窗,可欣賞窗外的雅致庭園風光,這是館內的招牌美景之一。另一個美景是不能拍照的大浴場,浸泡在室外溫泉池,在岩石和林木的優美造景中,細細感受透明、無味,據說對慢性婦人病、體質虛弱孩童有益的溫泉溫潤感,頓時一掃所有的旅途疲憊。夜晚打上燈光的鹿角飯店庭園,流洩出神祕幽玄之美。
溫泉飯店壓軸的晚餐,鹿角飯店端出的全套會席料理,菜色有秋田特產的比內地雞烤米棒鍋、八幡平豬肉淋和風醬和醃蘿蔔乾等,讓住宿客邊品嘗美食邊認識當地特色物產。鹿角飯店的蔬食會席料理,左上角是烤米棒火鍋。

田澤湖 美女變龍傳說

站在田澤湖邊,望著它那潔淨、漾著琉璃藍的湖水,如此美麗卻又帶著神祕感,不禁教人想起「辰子姬」的故事。那是關於美女辰子姬祈願永保青春美貌,最後縱身入湖變成龍的傳說。如今,矗立在湖邊的辰子姬金色雕像,日日伴隨田澤湖的晨昏晴雨,以不變的容顏迎接每一個來訪的遊客。御座石神社的辰子姬像。
湖畔另一邊,還有一座「御座石神社」,高大的鳥居聳立在湖邊,映著遠山、湖水,形成濃濃的日式風景。神社名由來,據說是1650年秋田藩主佐竹義隆來田澤湖時,曾坐在一個大石上休息的緣故。這裡也有一座辰子姬雕像,沿自辰子姬永保美貌傳說,神社的告示牌上昭告遊客:源自往昔信仰,若能用田澤湖水齋戒沐浴,並信奉龍神辰子姬者,其美貌及青春必然會日益光采耀眼。位於田澤湖邊的御座石神社,有許多有趣的傳說。
如果還有時間,附近另有一些和辰子姬相關的景點,有她喝下後變成龍的「潟頭之靈泉」、映照出她變成龍的「鏡石」等遺跡,配合傳說走訪一趟,每個景點都變得更有意思。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機至東京,再轉國內線至秋田機場。10月28至11月21日,遠東航空推出秋田包機,從桃園國際機場出發後直抵秋田機場。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秋田觀光情報http://www.akitafan.com
2.森吉山阿仁纜車http://www.aniski.jp
3.後生掛溫泉http://www.goshougake.com
4.鹿角飯店http://h-kazuno.co.jp
◆出團情報:配合遠航(秋田進出)包機、長榮(秋田‧青森)包機、中華(秋田‧青森‧山形)包機,旅行業者推出一系列日本東北賞楓行程,詳情可洽各大旅行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