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米蔬食‧取之在地小農的良心選物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22 11:05

義式香料野菇燉飯(套餐)/300元
選用雲林農友種植的在地好米,加上義式香料調味,最後放上在地品牌「鹿窯菇事」鮮甜的無農藥香菇,讓多種食材在舌尖共舞。搭配附餐的清炒絲瓜、池上米蛋糕、季節湯品(圖為非基改味噌蔬菜湯)、直接貿易咖啡,每口都能吃到天然美味。

融入環境友善 「食」在不一樣

有別於傳統素食店家給人的印象,位於二二八和平公園旁的呷米蔬食,不但主打使用台灣米和小農作物來製作健康蔬食料理,更強調吃到的每一口都來自在地,並在餐點中結合「環境友善」的精神。如何用「吃的力量」達到對台灣農作物種植環境的友善,並在逐漸西化的飲食習慣中推廣台灣米食,是創辦人邱馨慧在創立這間店時給自己的使命。創辦人邱馨慧正在用心煮咖啡,希望讓吃素也能變得很有品味。
以店內選用米飯來說,是邱馨慧拜訪各地農友後,選用與她有同樣友善環境想法的農友所種植的小農作物。套餐餐點使用的米,主要是雲林農友蔡得黃種植的「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晶鑽米。每週也會定期更換套餐附的米飯口味,吃得到薑黃糙米飯、相思紅豆飯、黑豆飯、紅麴飯等多樣風味。店內供應的麵食也堅持用在地好米製成,如豆醇白醬蒜香野菇麵,便是使用由宜蘭有機糙米製成的福山農莊糙米麵。

小清新空間 處處是優質農產品

店內選用的食材,也都是邱馨慧一一拜訪農友,嚴選以安心友善耕作法種植之作物。在餐點調味料上,店家相當用心選擇非基改古法釀造醬油、葡萄籽油、橄欖油、苦茶油等非精緻油品,即便是用量不多的胡椒粉、咖哩粉等調味香料,也都是來自公平貿易的產品。店家親自拜訪小農,帶回特色農產,甚至還有當季新鮮蔬果,讓顧客能一邊用餐,一邊在「誠實選物區」挑選優質農產品。
雖有著素食料理的包裝,但走進店內,3層樓的寬敞空間和明亮設計,以及吧台飄散出的咖啡香,讓人以為走進文青咖啡廳。特別的是,在小清新空間一角,邱馨慧還設計了「誠食選物區」,都是選自「良心製作」、「友善耕作」的小農或在地品牌的優質農產品與有機蔬果,讓人不只到這裡用「吃」改善台灣種植環境,也能在這處有如「小小市集」的地方,支持小農心血,更能感受到「誠實」不僅是生產者對消費者負責的表現,也是對土地盡一份責任的心意。
紅豆年糕/70元
店家選用祥太米食製作的手工紅豆年糕,簡簡單單的糯米、在來米、紅豆製成的米食,搭配由南投好命茶製成的抹茶粉,吃得到香甜的紅豆味卻不膩口。

位於二二八和平公園旁的呷米蔬食,雖是素食餐廳,空間設計卻相當新穎,頗具文青小店風格。

DATA

電話│(02)2331-9662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營業時間│週一∼六11:30∼15:00、17:30∼21:00,週日休。
消費方式│每人低消70元,吃全素需提前告知。週一∼五07:30∼09:30供應早餐。
FB│呷米蔬食 / 素食餐廳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