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我的旅遊夢〉英國vs.巴黎慢活Long stay

文/陳禾青  攝影/陳禾青
2017/10/19 17:00

〈旅遊緣起〉和朋友同行慢遊

擁有「日不落帝國」稱號的英國,是許多人夢想中的旅遊國度;而巴黎就如同其「花都」的稱號,總給人許多浪漫的綺想。因兩國距離不遠,再加上之前英鎊貶值,是出遊的大好時機,於是和有志一同的朋友,開啟了為期一個月的英國、巴黎慢活Long-stay之旅。
湖區靜謐的自然風光,美得叫人心醉。

〈開始計劃〉倫敦進、巴黎出

◆機票:英國機場離境稅較昂貴,又不想走回頭路,因此採取倫敦進、巴黎出的方式,機票價格會比單純倫敦進出便宜。英國至巴黎的交通,一般人會選擇搭乘歐洲之星,但因我們在英國最終的旅遊地點為英格蘭北部的湖區,而歐洲之星的起迄站為倫敦,再加上廉價航空早鳥票的價格與歐洲之星相差無幾,於是便選擇距離湖區不遠的曼徹斯特機場飛往巴黎。
在湖區可搭船享受乘風破浪的樂趣。
◆行程:先從倫敦及其近郊玩起,一路北上至柯茲窩(Cotswolds)、愛丁堡、蘇格蘭高地,再南下至英格蘭湖區,之後搭機前往巴黎。其中,高地因幅員遼闊,若無自駕,自助不易,因此以參加當地旅行團為原則。
◆氣候:倫敦與巴黎夏天頗為炎熱,但位置偏北的湖區與愛丁堡,即使在酷熱的夏季,高溫也不會超過20度。蘇格蘭高地的天氣更是變幻莫測,刺骨寒風常讓人冷得直發抖,禦寒衣物不可少。
◆交通:不打算自駕,在英國多半以巴士或火車做為長途移動的代步工具。英國的交通費以昂貴著稱,若無提早預訂,「天價」的交通費用會讓荷包大失血,所以每一段路線都要妥善規劃並提早購買,有時甚至可買到1英鎊的超便宜車票。至於巴黎,只要買一張Navigo週卡,地鐵、公車、一般火車(TGV除外)皆可搭透透,省錢又方便。
搭上霍格華茲特快車,一起去魔法學校上課囉!
◆治安:英國治安比巴黎好,但人在異鄉,小心謹慎為上策。凡事多留意,財不露白,讓我們玩得安全又盡興。

〈行程特色〉流連兩國名勝、文化特色

◆劍橋與牛津
劍橋與牛津都有世界知名的大學,但兩地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氛圍。康河是劍橋的靈性,它嫵媚地蜿蜒在這個城鎮中,唯有搭乘平底舟享受撐篙之樂,才能體會徐志摩何以對劍橋有著無限依戀。從船上眺望國王、三一等古老學院群,穿過優美的嘆息橋與知名的數學橋,微風輕徐,悠閒且浪漫的午後時光,令人不禁也發出「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的感嘆!
牛津則是英國最古老的大學城,漫步在城鎮內,一幢幢飽經歲月洗禮的古老建築,莊重肅穆,讓人彷彿墜入歷史的洪流中,思古幽情也油然而生。基督教會學院在所有學院中,規模最大且頗負盛名,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便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曾在此任教,電影《哈利波特》亦曾在此地取景。劍橋美麗浪漫的風光,讓徐志摩寫下膾炙人口的《再別康橋》。
◆柯茲窩
柯茲窩(Cotswolds)位於英格蘭西南部,北至莎士比亞的故鄉亞芳河畔史特拉福,南至以溫泉聞名的巴斯,境內集結了許多風景優美小鄉村,蜂蜜色石造房屋是這裡最大的建築特色。相較於大城市的繁忙與喧囂,我們更愛英國鄉間的閒適靜謐,而柯茲窩迷人的田園風情,更讓遊客流連往返。在這裡,你可以選擇在一望無際小山丘上健行,與總是懶洋洋地吃著草的羊群近距離接觸;也可以選擇到有「柯茲窩的威尼斯」稱號的水上柏頓,享受在河邊戲水的樂趣;或是到被詩人莫里斯譽為「人間天堂」的拜伯里,探訪如桃花源般的美好祕境。
被詩人莫里斯譽為「人間天堂」的拜伯里,蜂蜜色石造房屋是這裡最大的建築特色。
◆蘇格蘭高地
蘇格蘭因地理景觀的不同,可區分為以愛丁堡為中心的南部低地及峽谷高山連綿的高地。高地的知名景點包含了本尼維斯山、天空島與尼斯湖等,有別於柯茲窩小巧精緻的鄉村風光,在高地觸目所及,皆是雄偉壯闊的山海景觀。雖不如加拿大洛磯山脈公園那般令人讚嘆,但粗獷開闊的大山大河,卻更令人感受到「數大便是美」的豪情。在高地旅遊的前3天,天朗氣清,天空島的跨海大橋、老人石、裙岩瀑布與波特里(Portree)的彩虹小屋皆美得有如畫境;誰知抵達尼斯湖時,突如其來的強風驟雨,讓人不得不打消遊興,但卻也為水怪即將出沒,營造出逼真的氛圍,憑添想像空間。
波特里的彩虹小屋,是高地明信片上的常客。
◆英國酒吧文化
要想了解英國的庶民文化,走進酒吧是最好的體驗方式。酒吧文化,是英國社會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酒吧裡,只要點一杯酒,就能坐下來好好體驗當地特色文化。不論是朋友、情侶或夫妻,大家圍桌而坐,談天說地;也有人會站在吧檯前,一邊啜飲啤酒,一邊與陌生人高談闊論。不論何者,每個人都很自在地享受這裡悠閒且歡樂的氣氛,這種特殊體驗,也打破我們對酒吧的刻板印象。
◆聖米歇爾山
為聖馬洛海灣上的一座小島,更是法國著名的旅遊勝地,1979年被列為世界遺產。山頂上建有修道院,每遇漲潮時刻,海水吞噬周遭陸地,小島瞬間成為一座孤島。現在則因泥沙大量淤積,已難看到此種景象。比起白日裡的喧騰囂鬧,我更喜歡聖米歇爾山的黃昏,遊人散去後,漫步在曲折迴繞的石板路上,總有一種來到九份老街的錯覺。沿路欣賞店家獨具巧思的擺設,聽著海鷗此起彼落的啼叫;或走到高處,眺望遠方,直到夜幕低垂,再走到橋上回望聖米歇爾山點燈的美景,別有一番風情。
◆莫黑鎮
莫黑鎮(Moret sur Loing)位於巴黎近郊,車程大約1個多小時,據說是麥芽糖的起源地,也是法國印象派畫家Sisley晚年的居住地。鎮上的範圍很小,慢慢瀏覽一圈也只要2、3小時,沒有特別知名的景點,大多數觀光客不會特意造訪。但也正因如此,才能享受不被打擾的幽靜。來到莫黑鎮,最適合放慢步調,細細品味已有300年以上歷史的小鎮風情。不論是城門、街道與商店,皆保留完整。所見也許平凡,但卻特別能感受到歲月悠悠的靜好。走累了,就繞到橋下,坐在河邊放空或戲水。炎炎夏日,遠離巴黎市區的塵囂,來一趟莫黑鎮,可以讓身心徹底放鬆。

〈旅人精算機〉

1.機票:阿聯酋航空,倫敦進,巴黎出,在杜拜轉機,約新台幣23,000元;英國飛巴黎廉價航空機票含行李約新台幣2,000元。
2.住宿:全程住宿包含民宿、青年旅館、B&B,約新台幣32,000元。
3.交通費:英國火車與巴士的總交通費約新台幣3,000元;巴黎至聖米歇爾山TGV來回約新台幣1,000元。
4.飲食及雜項:約新台幣20,000元。
◆1人1個月約花費新台幣100,000元。

〈遊後感想〉在異地獲取正面能量

為期一個月的旅行,因不想走馬看花,大多數景點都是以慢遊方式進行。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不是參觀旅遊書上推薦的必去景點,而是去自己內心真正想去的地方。
倫敦與巴黎固然美好,但最後令我印象深刻的,並非大鵬鐘、羅浮宮或巴黎鐵塔,而是漫步在大自然的悠閒與自在感。不論是在柯茲窩布滿羊群與羊糞的丘陵上健行;氣喘吁吁登高,只為眺望高地老人石矗立的英姿;或是什麼都不做,僅僅坐在湖邊,脫離世俗羈絆,靜靜地看山、看水、看牛羊,都能感受到恬淡舒適的心境。
旅行,不是為了逃避厭倦的生活,而是在非慣性的日常與異地風情中,重新認識自己,並藉由在旅途中所獲取的正面能量,樂觀並積極地回歸生活常態,並期待下一次旅行的到來。
蘇格蘭高地壯闊的裙岩瀑布。

〈旅遊資訊〉

◆航班:國內目前有直飛與轉機多種航班可供選擇。因英國機場離境稅較貴,建議可考慮異地進出,或多加比較不同航空公司的票價。
◆簽證:免簽證。
◆匯率:1英鎊約兌換新台幣40.1元;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5.6元。
◆時差:英國慢台灣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巴黎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
2.訂房網:http://www.booking.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