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凱彤生前專訪!藝術治療畫作曝光,終究沒拉住她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8/06 12:05

盧凱彤為香港創作歌手,於2017年獲得28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曾發行過「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等專輯,常為性別、婚姻等議題發聲。(記者陳宇睿/攝影)

「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音樂不完美,但有了你,誰還需要完美?」驚傳墜樓身亡的香港歌手盧凱彤,曾以「金曲告白金句」給老婆余靜萍的感動許多人,身為同志歌手的她不僅大方出櫃鼓勵同志族群,也積極為平權活動發聲,盧凱彤去年9月更受邀擔任「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大使,在接受專訪時也透露正透過「藝術治療」抒發心情並分享其創作。

擅長創作又被譽為「香港第一女吉他手」的盧凱彤,雖然在音樂路上,未曾因性別而受限,但她不諱言在音樂圈與許多領域中仍是男性掛帥,「這時候妳會更想證明自己。」

欣賞龐克教母、女歌手P!nk

即便本身擁有不少粉絲,但盧凱彤也有欣賞的偶像如「龐克教母」Patti Smith,她是把詩詞融入龐克的先鋒,扭轉了世俗認定「玩龐克等於墮落」的刻板印象。此外,盧凱彤也曾特地去柏林欣賞美國搖滾女歌手P!nk的演唱會,她提到P!nk的一個小故事,「P!nk的女兒曾對媽媽說自己是世界上最醜的孩子,但P!nk藉由許多名人被取笑、最後卻發光發熱的例子,告訴女兒不要改變自己去迎合大眾審美觀,而是要改變別人錯誤的想法。」

創作畫作、影像傳達情緒

除了寫歌,曾多年為躁鬱症所苦的盧凱彤,靠著藝術治療,也不停地用色彩豐富的抽象畫,記錄不同時刻的自己,「無論是影像或畫作,創作能呈現語言翻譯不了的情緒,如同說了一千次『我愛你』,可能對方依舊無法感受有多愛,但透過創作給出畫面,就能讓對方理解你是如何去愛。」盧凱彤喜歡用色彩紛陳的抽象畫當做日記,把喜怒哀樂投射其中。(圖片提供/盧凱彤)

 

下一頁>>受「她」啟發, 希望為愛放棄一切

 

 

說話真誠的盧凱彤認為現在雖已是女力抬頭的時代,但仍有許多性別暴力等問題必須改善。(記者陳宇睿/攝影)

受電影女角啟發

說到影像,盧凱彤也分享港片中觸動到自己的女性角色,她提到在許鞍華導演的《女人四十》中,演員蕭芳芳詮釋一位辛勞無援的職業婦女,還得照顧失智的公公,而在磨合的日子裡,她卻從煩悶逐漸找回自我價值,「我們看見女人在工作與家庭間的悲傷以及偉大。」

而張曼玉在王家衛的《花樣年華》飾演有夫之婦蘇麗珍,最終沒有跟隨梁朝偉演的周慕雲離開,在廣大影迷心中留下無限悵惘,盧凱彤提到:「電影呈現亞洲女性時常不夠灑脫的一面,但如果是我,當然是聽自己的聲音,為愛放棄一切啊,還有其實我滿想演電影的,有沒有導演願意來找我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