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慕谷慕魚賞夢幻仙境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張雅文
2016/04/01 06:00

慕谷慕魚是近期花蓮熱門景點,入山需申請入山證,也因為這樣,慕谷慕魚如仙境般的美景才能持續保持。整區由木瓜溪、清水溪兩大溪流組成,河水下切侵蝕,積年累月打造出的天然美景,高聳的峭壁峽谷,偶爾雲霧繚繞,更添夢幻美感,深呼吸,空氣顯得格外清新。由於區域內的道路狹小,大部分人都選擇將車停妥後,徒步在自然山水中。
讓人驚豔的藍綠色清水溪溪水,在彎月峽谷一帶就能窺見,和兩旁的巨石、爬滿綠色植物的峭壁構成如畫般景色,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這特殊的藍綠色溪水,其實是因為石頭中的碳酸鈣,遇到弱酸性的溪水產生鈣化,代表水質非常乾淨,但這裡的水屬硬水,不適合飲用。這邊也特別規劃出賞魚區、親水區,讓大家更貼近這片美麗的自然峽谷。

在山壁中鑿出的隧道,型態類似天祥九曲洞,因此這裡也有小天祥之稱。

旅行小幫手:入山證這樣辦
遊客除了透過旅行社代辦入山證,也可於出發前七日至二十日,上內政部警政署網站,點選入山案件申辦系統,選擇慕谷慕魚選項填妥相關資料,約三日可審核完成。將入山證列印,出發當日到銅門派出所用印即可使用。若想要當日直接到銅門派出所申請,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三百名限額,大部分人早上約六、七點就會前往申請。

DATA

銅門派出所
連絡電話:(03)864-1051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9鄰銅門65號
入山證06:00開始受理申請,下午需於12:00至16:00入園,18:00前離開。

DATA

慕谷慕魚遊客服務中心
連絡電話:(03)864-2157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榕樹1鄰2號

羊奶頭茶葉蛋

慕谷慕魚內有不少原住民在木造小屋內賣當地藝品與風味小吃,像是刺五加、山馬告、山豬肉等,讓遊客想停下腳步嚐鮮。
其中加入特殊的藥材台灣榕,又稱「羊奶頭」,煮的茶葉蛋吸引不少目光。當地人透露,這是一種特殊的植物,因果子外型類似羊的奶頭,因此得名,用其枝、葉加入茶葉蛋中煮,會產生一種特殊香氣,增添風味。

羊奶頭茶葉蛋/10元(顆)

木牌寫著特色菜單,讓來到這裡的遊客們一嚐原住民風味。

銅蘭鐵匠店

在銅門部落能看到一間間鑄刀店,多是當地原住民代代傳承下來的鑄刀技術。據說日治時代,原本靠著狩獵維生的太魯閣族,為避免被日本人撲殺,主動示好和日人合作,鑄造日本武士刀,讓族人的生活更有保障,也因此學了一身造刀工藝。
其中銅蘭鐵匠店的鑄刀老師傅,還保存著當初身為頭目的祖先所使用的佩刀,刀鞘上頭尾還掛著代表這把刀曾「出草」過的黑色的毛髮,綁在刀上可避邪。而這裡的山刀、鐮刀、甚至鋤頭都非常耐用,不少人專程到這裡購買。

這把「出草」過的山刀,是老闆的傳家之寶,據說曾被借去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

山刀依大小價格約從600至1,800元不等,每一把都是依照傳承古法手工製作。

DATA

連絡電話:(03)864-1521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文蘭村1鄰2-3號
營業時間:08:30∼17:00,無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