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我的旅遊夢〉美到讓人忘卻辛苦─北印度拉達克健行紀

文/周漢欽  攝影/周漢欽
2017/09/07 06:00

夢幻的黃昏營地。

愛山的人日夜盤據著對山的迷戀痴狂,面對心儀的崇山峻嶺,即使要歷經千辛萬苦也在所不辭!印度北部拉達克山區在人們心目中,是個陌生又神祕之處,今天的旅遊夢,就由愛山人周漢欽為大家揭開拉達克山區的神祕面紗。

〈旅遊緣起〉為親近拉達克之美

印度北部拉達克山區有「小西藏」之稱,地居世界屋脊之間,介於海拔3,000~6,000公尺,總面積達10萬平方公里,地貌特殊,除高山外,有峽谷、河流、沙漠,從任何角度皆可欣賞到壯麗的喜馬拉雅、喀喇崑崙兩大山脈。印度政府自1975年開放觀光旅遊後,近年已積極開發了不下3、40條的登山健行步道,行程從3天到3個月,成為歐美背包客所獨鍾的神祕路線,為一親芳澤,我們特別規劃此行程。

風景開闊的中印界湖──班公措(Pangong Tso)。

〈開始計劃〉選定馬卡峽谷健行

◆ 行程規劃:此次我們選了拉達克北部最受登山客青睞的中級路線──馬卡峽谷健行(Markha Valley Trekking),全程溪谷、綠洲、天然雕塑的土石柱、千岩萬壑都具印北特色。我們要越過高4,980公尺的崗達拉隘口(Ganda La)及5,303公尺的貢馬魯隘口(Gongmaru La),為避免高山症不適,住宿點皆不超過5,000公尺。

此行程一般排6天,我們請當地旅行社排了8天,減少每天健行的路程,可輕鬆地欣賞沿途風光。首日,搭國際線班機到新德里再轉印度國內線到列城(Leh),高度適應2天、健行8天、返列城自由行2天,整個行程共計15天。

◆ 山區食宿:為體驗當地藏民的遊牧生活,此次以宿帳篷(每人一頂),請廚師隨行烹飪三餐為主。當地旅行社安排嚮導、廚師、2位助手隨行,並由2位馬伕及13匹馬馱運行李、帳篷、食材等物資。由於當地居民以素食為主,偶提供登山客雞肉或鮪魚罐頭補充,因健行期間長,建議可從台灣攜帶自己習慣的食物,以補充體力。幸好當地廚師經驗豐富,不僅菜色多樣,還能做如蛋糕、餅乾等甜點,且客製化迎合外國人口味,飲食無不適問題。

◆ 營地設施:營地皆需收費,有簡易廁所、引山泉水或手壓泵浦取地下水。山區通訊除了衛星電話外,全區幾乎無法對外聯繫,有急事只能走到村莊山屋借用電話。

〈行程特色〉磨鍊心志、飽覽美景

沿著崙巴克河開始健行。

崙巴克小鎮

第一天從列城搭車至海拔3,396公尺的贊辰(Zinechen)登山口開始健行,一行7人由嚮導等人陪同,浩浩蕩蕩出發。初沿崙巴克河踏行,水聲潺潺、柳樹及玫瑰花相伴,繼沿山壁羊腸小徑緩行而上,過一醒目的瑪尼堆視野豁然開闊,雪山在前,草原青青營地伴溪,夾在雪山間的崙巴克(Rumbak)聚居近10戶人家,並有民宿。今日小試身手走了3小時。

崗達拉營地

翌日走2小時到油魯切(Yurutse),方圓僅此一戶,屋主稱建築已百年,建材是早年冬季河川結冰時利用馬匹及人工從列城拖運而來。再行1小時抵4,270公尺的崗達拉茶棚低營地。崗達拉(Ganda La Base)分高低兩營地,我們選擇宿低營地,以避免突然高升造成的不適。今日健行4小時。

新柔村莊

早餐後離開崙巴克河谷,一路陡上,幸有生態萬千的動植物沿途相伴,讓人暫時忘了疲憊。歷3小時抵4,980公尺的崗達拉隘口,接著陡下經茶棚,過新柔(Shinzo)村莊,木橋流水幾戶人家,有座喇嘛廟及民宿,狹長谷地上種植孜然、青稞及小麥等作物。營地在腹地寬廣的河邊,趁著太陽還沒下山,趕緊洗去一身汙垢疲憊。由於白天高山雪水溶化,傍晚河水會變得汙濁,要到第二天清晨後才漸清澈,取用水源最好在下午4點前。今日健行6小時。

司庫村莊

隔天沿司庫溪翻越數個岩石山丘到司庫(Skiu)村莊,依山坡鑿建的醒目喇嘛寺,是佛教藝術的寶庫,加以造型美觀的民宿,給旅人增添無限安全感。司庫是較發達的村莊,有些無法完成後段旅程的健行山友,就搭車循公路返列城。今日健行3.5小時。

優遊近4,000公尺高山

辛苦的一天,從司庫經彭切(Pentse)、納卡迪(Nakdi)到馬卡(Markha),中間有3座茶屋可休息,全程約22公里,走了10小時。第三茶棚莎拉(Sara)有販售當地藏民編織的羊毛製品,如毛帽、圍巾及造型可愛的牛、羊等動物飾品。再經寬廣炙熱河谷,疲累快中暑,終於到了馬卡,營地在形似古堡城牆的山壁下,身處四周高山環繞的谷地,宛如進入童話世界。

德查喇嘛廟

今天從馬卡經安農(Umlung)、漢卡爾(Hankar)到位於河谷邊的塔中切(Thachungtse)營地,由3,800到4,100公尺,費了6小時。

沿途雖艱辛但處處是美景,並見識到約有800年歷史、建在3,936公尺龍形高山頂的德查(Techa)喇嘛廟,這是當地最負盛名的信仰中心,廟與步道高低落差達80公尺,登頂廟宇視野遼闊,群山環伺,有唯我獨尊之勢。

與卡揚切雪山對望

今日健行時間4.5小時,雖然要上升700公尺,但想到能與雪山對望,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離開河谷一路陡上,到了4,500公尺的隘口,6,400公尺的卡揚切雪山(Mt.Kayantse)近在眼前。

與卡揚切雪山對望。

隘口密佈著刻滿經文石塊砌成的瑪尼堆,七彩經幡飄揚,好一幅藏傳文化的祈福景象!繼往下行,山坡開滿紅黃紫藍白各色小花,喜馬拉雅旱獺、鼠兔滿山奔跑嬉戲,熱鬧非凡。抵達位於4,850公尺U型圈谷的營地,在這4,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每人心跳都達100以上,不覺打趣有如初戀的悸動感。

7天走將近110公里

昨夜下了一夜雨,早上四周高山都白了頭,大家裹緊衣物哆嗦前進。過河經豢養近百犛牛農戶,陡上再陡上就來到5,303公尺的貢馬魯隘口,接下來陡降800公尺,路面濕滑走來膽戰心驚。原表訂於4,089公尺的邱斯克模(Chuskyurmo)紮營,因帳篷、睡袋昨夜都打濕無法宿營,直接下杉宋多(ShangSumdo)。

休息後再度啟程,只見油菜花田處處,溪谷右岸驚見如香菇的石柱,嘆造物之神奇。遵行瑪尼塔繞右進入村莊,藏民問候語「祝樂」(Julley)此起彼落。參觀藏族民宅後啟程,不久即抵開通的馬路,沿路行1.5小時到達杉宋多,完成了這趟健行,今天共走9小時近20公里。

漢卡爾的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原訂8天行程,在雨雪肆虐、帳蓬及睡袋濕透下,跳過邱斯克模兼程趕路下山,節省一天行程,總計7天,共走了將近110公里。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台北經香港轉新德里來回機票約新台幣20,000元,新德里到列城來回機票約8,000元。

2.當地旅行社費用:每人600美元,內含機場接送、新德里及列城住宿、嚮導、炊食、馬伕等(不含新德里及列城餐食)。

3.簽證費:一年多次新台幣3,700元。

.加上給嚮導、廚師、馬伕等小費,及列城2日自由行費用,每人合計約花費新台幣60,000元。

〈遊後感想〉艱辛但美麗的考驗

這是一趟艱辛旅程,飛機直飛3,500公尺高的列城,首先就要適應高度的急遽變化,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高山反應,雖然在列城有兩天的高度適應日,但當地氣候乾燥,嚴重者容易流鼻血,輕者也會流鼻水,造成頭痛、噁心等輕微的感冒假象,建議攜帶預防高山症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另外,當地日夜溫差可達20幾度,白天炙熱難耐紫外線強烈,需防曬及預防中暑;太陽下山後溫度可能下降到5、6度,則需做好保暖工作。

有如世外桃源的花谷。

儘管如此艱辛,沿途精采的山水饗宴,絕對值回票價。近年,印度政府將此區劃為黑密斯高原國家公園(Hemis National Park),現正積極整備此區的健行設施,以招徠更多外國觀光客,國內喜好登山健行的同好,不妨趁此區尚未遭受大量人為破壞前造訪,親自感受它的無窮魅力。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到印北拉達克,可搭國際航線班機經香港(廣州)轉飛新德里,再搭印度國內班機直飛列城。
簽證:需先辦妥印簽,今年改為一年多次簽。
匯率:1美元約兌換64印度盧比,1美元約兌換新台幣31元。
時差:慢台灣2.5小時。
適合健行的季節:6月到9月,其他月份山上下雪或積雪,除非有特殊裝備,否則不建議登山健行。

相關資訊查詢

1.印度官方旅遊局http://www.tourindia.com/
2.印度中文旅遊局http://www.atyuta.com/
3.拉達克旅遊網www.hill-stations-india.com/ladakh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