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漫談 〉怨靈京都變身觀光古都

文/王昱婷  攝影/王昱婷
2017/08/23 06:00

基本上,京都可說是因為怨靈而成立的城市。西元781年即位的桓武天皇,為了政治改革,離開了奈良,一度遷都到今日京都與大阪之間的長岡京。但遷都一事受到舊勢力反對,奉命建設長岡京的首席官僚被暗殺,桓武天皇的親弟弟,也是下任儲君的早良親王,被懷疑為首謀而遭處刑。

然而,從奈良遷都到長岡京不到10年,天災、橫死事件屢起,整個朝廷相傳是早良親王的怨靈作祟。西元794年,以桓武天皇為首的貴族們就又丟下長岡京,要求重建新都,將新都命名為平安京,也就是今天的京都。

晴明神社社紋五芒星。

建都平安京 今日京都

「怨靈」,在日本文化中,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日本人相信靈魂能夠抽離人體自由活動。而怨靈通常是指帶著恨意死於非命的靈魂,為人世帶來各種禍害。藉由鎮靜怨靈而產生的御靈信仰,能夠將怨靈所持有的巨大負能量,轉為正面能量。京都祗園祭,也是這種御靈信仰的體現。

桓武天皇在京都建都之前,先下令興建御靈神社。

為了確保新都的平安,據說平安京是選在「四神相應」的土地上。所謂的四神,指的是四方的守護神,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以平安京的地形來看,東有鴨川、西有山陰道、南有巨椋池、北有船岡山,完全符合這個風水思想。受到陰陽思想影響,東北方為鬼門,平安京的東北角即現在赤山禪院,肩負鎮守功能。此外,京都御所的東北方位,便沒有屋角,刻意凹進去,屋簷上方刻有猴子,取日文猴子與「離開」同音,象徵災難遠離。果然,有千年的時間,京都是日本的國都。

安定人心 御靈神社

桓武天皇在遷都平安京之前,不僅追封早良親王為「崇道天皇」,更興建御靈神社,祭祀以及安撫早良親王的靈魂。

古代發生的天災、疫病,因無法可解,被認為是怨靈作祟,為了平息怨靈的憤恨,因此而產生了御靈信仰,將負面的能量,轉為正面的能量;而御靈神社的鎮靈御守,如今則被認為有安定精神、心靈健康,以及開運除厄、學業進步的功效。以下,介紹幾座相當受到大眾尊崇的御靈神社。

崇德上皇死後700年才興建的白峯神宮。

白峯神宮

菅原道真、平將門以及崇德天皇被列為日本三大怨靈。平將門是平安中期關東的豪族,菅原道真與崇德天皇與京都淵源深厚。崇德天皇是日本第75代天皇,1156年,因為皇位繼承問題以及攝關家的內紛,朝廷分裂為崇德上皇以及後白河天皇兩派,稱為保元之亂,崇德上皇兵敗後,被流放到今日香川縣,終生未能再回到京都。崇德上皇被流放之後,醉心於佛教,抄寫五部大乘經典,想要獻給朝廷,以供養戰死者並表達反省,但被後白河天皇所拒。依《保元物語》所寫,崇德上皇因此大怒,用鮮血寫下控訴,將此經典回向給魔道,自己將成為日本大魔緣。1164年,崇德上皇去世,享年46歲。

但一直到崇德上皇死後20年,眾人才因為朝廷的動亂、宮廷以及後白河法皇身邊的人一直死亡,方意識到是崇德上皇的怨靈在作祟。歷經鎮魂儀式等信仰流轉,崇德上皇成為流放地四國地區的守護神,但是崇德上皇的怨靈形象已深植於人心。直到1868年,明治天皇仍擔心崇德上皇的怨靈作祟,下令興建白峯神宮,並且列為官幣大社,是日本神社社格最高階,皇族到此神社一律得下馬。

白峯神宮與蹴鞠這一運動有淵源,也成為球類競技的守護神。

白峯神宮的所在地,原先是專精於蹴鞠這一運動的公家飛鳥井家所有,因此白峯神宮也成為包括足球在內,所有球技運動的守護神社,不少足球、排球等日本國家代表隊選手都曾來此參拜。

北野天滿宮、菅原院天滿宮神社

菅原道真被尊為日本學問之神,祭祀他的天滿宮也成為祈求學業成績的神社,日本全國各地約有大大小小12000座天滿宮。

菅原道真,相傳出生於845年,死於903年。有著過人才華的菅原道真,深受天皇重用,但後來遭政敵陷害,被貶到九州大宰府,死於當地。他死後,京都異變頻傳,政敵一個個死去,皇太子、皇太孫一個個病死。最令當時朝廷心驚膽顫的,當屬天皇居所清涼殿的落雷事件。930年,當時平安京出現乾旱,醍醐天皇在清涼殿召開有關祈雨儀式的大政會議。就在會議中,清涼殿遭雷擊,並引發火災,公卿貴族以及侍衛死傷無數,醍醐天皇也在3個月後病逝。眾人均認為,這是菅原道真的怨靈變成雷神,而引起的事件。

菅原院天滿宮神社的井水,據說是菅原道真出生時所使用的井水,現在引水龍頭供一般人取用。

被神格為「天神」的菅原道真,朝廷於947年,創建祭祀菅原道真的北野神社。987年,一条天皇命名為「北野天滿宮」。一般來說,稱為「宮」的神社,主祀神必須是皇族,這也顯示出皇室對菅原道真的畏懼。1587年,豐臣秀吉在北野天滿宮舉辦「北野大茶湯」的茶會,以突顯自己做為「天下人」的權力。由於菅原道真愛梅,梅花也成了天滿宮的象徵,梅花盛開時,到此參拜的遊客還可順道賞梅。

另外,位於京都御所對面,烏丸通上的菅原院天滿宮,是京都另一間知名的天滿宮,據說也是菅原道真出生地,神社境內的井水,據傳是菅原道真出生時所使用的產湯。這口井水則因為被視為具庇佑學業進步,已改成現代水龍頭方式,供人取用。

晴明神社

御靈信仰中,最不可或缺的,當屬陰陽師的角色。生於921年,活躍於平安時代中期的陰陽師安倍晴明,是日本史上最有名的陰陽師。

據傳死於1005年的安倍晴明,在死後沒多久即迅速被神祕化,種種關於安倍晴明收服鬼魅妖怪的傳說,大量出現於平安時期的文學、戲曲、小說之中,歷經千年不衰,近年更因漫畫以及電影的影響,海外也極具人氣。

1007年,一条天皇認為安倍晴明已轉世為稻荷神,將安倍晴明的舊居建為晴明神社。神社內有口稱為「晴明井」的井水,據傳是因為晴明的靈力而湧出的井水,喝了可消災,保無病、平安。茶人千利休的居所就在附近,傳說千利休舉辦茶會時,也會用這口井的井水,豐臣秀吉應該也有喝過。相傳千利休切腹自殺之前所喝的茶湯,也是用這口井水。

晴明井據說有靈力,可保無病、平安。

晴明井上有五芒星圖案,中心即為出水口,下方圓盤代表各個方位,每年立春,神職人員會轉動下方圓盤到當年的最佳方位,再依此取水,此水井也提供參拜客取用。五芒星是安倍晴明用來除魔的重要符號,也是晴明神社的社紋,代表金木水火土陰陽五行;五芒星也被視為桔梗花的圖案化,而三重縣伊勢志摩的海女們,則將這五芒星視為護身符。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航空等至大阪關西機場,再從機場轉乘電車前往京都。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御靈神社http://www.kyoto-jinjacho.or.jp/shrine/02/004/

2.白峯神宮http://shiraminejingu.or.jp/

3.北野天滿宮http://www.kitanotenmangu.or.jp/

4.菅原天滿宮神社https://kanko.city.kyoto.lg.jp/detail.php?InforKindCode=1&ManageCode=1000352

5.晴明神社http://www.seimeijinja.j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