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不只有魚尾獅!走逛中峇魯新興文青街區

文/記者莊士賢  攝影/記者莊士賢
2017/10/13 10:00

新加坡近些年持續更新改變,旅人再訪新加坡有新體驗與新玩趣。
新加坡,享有「花園城市」美名的小巧國度,或許很多人都曾遊訪過。近幾年新加坡不斷地發展,其景觀風貌、人文采風、旅遊元素等隨之更新,如果已隔一段期間未走訪,有機會再到獅城,會發現它不同以往,出現許多讓人耳目一新的變化,此行遊訪新加坡的新體驗,就是文青風尚玩趣。
領略新加坡的文青風尚,中峇魯地區是首選。相信不少去過新加坡的旅人對中峇魯不感陌生,位在此區的中峇魯市場,大家更為熟悉,尤其是它熟食中心的諸多美食,是許多饕客美食名單上的必吃美食。

遊逛中峇魯 染文青風尚

近幾年中峇魯又有新變化,為數不少的特色商店、書店、咖啡廳、餐廳等陸續在此地開業,凝聚出一股文青、時尚風,並帶進熱絡人潮,讓中峇魯成為人氣夯的文青、時尚區。
由舊社區蛻變的中峇魯,是新加坡人氣夯的文青、時尚區。

體驗中峇魯的文青風尚首先可走訪Yong Siak街,這條距離不長的街道,聚集多家特色商店、書店、服飾店、藝廊、咖啡店、餐廳、運動館等,各家店面雖不大,但相當有特色,如人氣咖啡店Forty Hands,由舊住宅重新設計整體煥然一新,店內其中一區的牆面上繪有塗鴉畫,帶來視覺效果及挹注藝術氣息,強調高品質的店內咖啡為自家烘焙,從店內座無虛席可窺知品質廣受消費者喜愛。

位在Forty Hands對面的獨立書店Books Actually,人氣指數不分軒輊,洋溢文青風的店面外觀散發書香氣息,店內有不少獨特書籍,書迷可來此尋寶,還有不少文創商品、文具,沈浸書香之際更可欣賞文趣商品。與Books Actually相距幾步路的Woods in the Books,同樣是書店但風格迥異,進入這間以繪本、童書為主的書店,視線隨即被繽紛色彩及縈繞童趣的佈置設計所吸引,不僅擄獲小朋友的心,也讓大朋友們童心大發!
兩間書店間還有一家瑜伽館,有趣的是,店門口有一道低矮圍欄,上頭寫著「內有餓犬請小心」標語,往店內一瞧,一隻可愛狗狗靜靜趴在地上,不由噗哧一笑:牠就是「餓」犬?瞬間對店家獨特的門面設計產生深刻印象。
Plain Vanilla Bakery杯子蛋糕店,內部寬敞的開放空間吸引大家悠閒休憩。
販售杯子蛋糕的Plain Vanilla Bakery,店門口停放一排腳踏車及一座鞦韆,內部空間寬敞,地面上隨意擺放著懶骨頭、玩具、桌椅等,有如開放式休憩、遊樂空間,眾人則隨興坐在地上或桌椅上休憩、玩樂或吃東西,初見此情景教人頓時難以和杯子蛋糕店聯想一起。寬敞開放空間的後方為店鋪,推門入內,一邊櫃台上是各式杯子蛋糕及點心引人垂涎,另一邊架上的瓶瓶罐罐、果醬、調味品等是伴手禮好選擇。
除了Yong Siak街,一些特色商店散布中峇魯區,如Curated Records店內有眾多唱盤唱片,樂迷可來這找尋復古的唱片。

中峇魯社區 舊住宅新風貌

來到中峇魯,一棟棟規劃整齊的組屋(類似公共住宅),以及林木扶疏、氛圍寧靜的周圍環境,住宅區特色不言而喻,這裡是新加坡最古老的住宅區,此區的組屋也是最早期興建的組屋。
漫步這座古雅的社區,幽靜氣息縈繞四周,綠意林木為這份寧靜帶來不少活力,隨意瀏覽此間的住宅,其中不少有著歲月遺留的痕跡,多戶人家將長長晾衣竿伸出家外曬衣的民居景象,寫實帶出幾分在地風情。
中峇魯雖是舊社區,但周邊街區氛圍不顯「老氣」,一切得歸功於具特色、創意的店家進駐,為這裡注入新活力。漫步社區,偶見一街區牆壁上有塗鴉畫,畫作內容以在地民居生活為主,讓在地日常生活真實呈現在眼前。值得一提的是,中峇魯不少特色店家是散布住宅區內,將舊住宅重新改裝賦予新貌,走訪時有如穿梭巷弄尋寶,饒富趣味!

中峇魯社區內壁畫寫實表現在地民居生活。

中峇魯市場 尋排隊美食

來到中峇魯,少不了要到中峇魯市場大快朵頤一番。經過改建的中峇魯市場,明亮、整潔環境給人好印象,市場1樓以販售生鮮食材為主,2樓是熟食中心且有不少排隊美食,備受眾多老饕青睞。
走至匯集眾多美食小吃的熟食中心,陣陣香味撲鼻誘惑人想大啖美食,不少攤位前人群排隊隱約顯示其美味指數,如排隊美食之一的楗柏水粿,以米為主食材製作的水粿,蒸熟後再淋上特製的醬料,吃來口感軟、Q還有著醬料獨特香味,雖是庶民小吃,其美味教人回味無窮。同是排隊美食的中峇魯炒粿條,粿條、麵條加上雞肉、蛤蠣、臘腸、豆芽菜等配料一起炒,不僅香氣四溢,更是滋味豐富。
中峇魯市場鄰近地區亦有不少美食,如以麵包、甜點聞名的中峇魯Bakery,店內高人氣的可頌麵包常常快速售罄,店面綠、白色系外觀及復古氛圍充滿法式情調,在此啜飲咖啡配麵包,別具法式浪漫FU!位在中峇魯市場對面的Tiong Bahru Club與Whisk Café,前者洋溢復古懷舊感,後者走現代簡約風格,截然不同風格各具特色。

Tiong Bahru Club洋溢復古情調。

遨遊新加坡 酷航 Scoot

新加坡是亞洲區重要的航空樞紐之一,傳統航空公司及低成本航空公司皆有飛航新加坡航線,對旅人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前往新加坡便捷又選擇多元。近幾年亞洲地區低成本航空蓬勃發展,新加坡也成低成本航空的樞紐中心,新加坡航空集團旗下的酷航及欣豐虎航兩家低成本航空即以新加坡為樞紐。日前,新航集團將旗下的兩家低成本航空合併,並以單一品牌「酷航 Scoot」嶄新翱翔天際,酷航也計畫在2018年上半年之前陸續開航檀香山、哈爾濱、關丹、古晉、巨港等5個新航點,旅人可透過酷航拓展的國際航網前往眾多地點。
酷航與欣豐虎航合併後,酷航空服員也以新制服迎接新氣象,新制服延續以往的黃、黑色系為主色調,女性空服員新制服以優雅剪裁、不對稱裙及高腰設計展現新特色;男性空服員新制服在POLO衫增添黃色色塊設計,帶來不同的視覺特色,此外,酷航新標語「非凡體驗」(Escape the Ordinary)也反映新氣息讓旅客耳目一新。
酷航計畫在2018年上半年之前,陸續開航5個新航點,旅人可透過酷航拓展的國際航網前往眾多地點。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酷航前往新加坡,酷航網址:http://www.flyscoot.com
◆簽證:免簽證。
◆時差:新加坡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新幣約兌換新台幣22.4元。
◆相關資訊洽詢:新加坡旅遊局網址:http://www.visitsingapore.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