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我的旅遊夢〉世界的十字路口─巴拿馬

文/Nieves  攝影/Nieves
2017/03/09 06:00

號稱由365個島組成的San Blas島群,每天換一座正好。

巴拿馬是美麗國度之一,對於這個因巴拿馬運河而聞名全球的中美洲國家,想必許多國人只曾聽聞未曾旅跡其間。今天的旅遊夢專題,讀者Nieves為大家紙上導覽巴拿馬之美。

〈旅遊緣起〉加勒比海的呼喚

一張加勒比海靛藍的海水照、滿船肥美活跳跳的龍蝦、四季皆夏的好天氣、一句駐外友人的玩笑邀約,讓我衝動訂下機票,前往那地球儀上得從台灣翻轉過180度才會看到的土地。我唯一知道的是那條連接太平洋及大西洋,會爬坡、據說是工程奇蹟的運河所在,朋友口中戲稱的「中美洲邁阿密」、「中美洲金融中心」,以及曾經火紅的「巴拿馬文件」揭密,藉此在腦海裡交錯編織著這陌生國度可能的樣貌。

〈開始計劃〉友人全程導覽

◆行程規劃:此次行程完全走旅行社路線,只是企劃及帶團的不是旅行社,而是身兼導遊、領隊及司機的友人。從巴拿馬市區、運河往內陸到咖啡產地波奎特,再回到位在巴拿馬市東北方的加勒比海,享受假期最後的陽光、沙灘、比基尼及肥美的海鮮。

◆簽證:巴拿馬為台灣邦交國,持台灣護照免簽證,最長可停留180天;建議入境時備好離開巴國的機票或車票。

◆住宿:首都飯店密度極高,從高級飯店到一晚新台幣1,500元以內的飯店都有,也有少數的背包客旅館。

◆行李:巴拿馬四季如夏,只有乾雨季之分。當地人口中的夏天即為乾季(約12月~4月)、冬天即為雨季(約5月~12月),進入夜晚或是山區略顯涼爽,仍需準備外套。

◆語言:全境為西語國家,雖然政經與美國交流密切,但即使在首都英文仍不甚通行,建議若自助旅行可先學些西語基本對話。

◆其他:計程車要先講價,不然索價有可能是當地人的10倍。另巴拿馬為中美洲第一個建有捷運的國家,於2014年通車。

10分鐘就可繞完的島嶼,正適合享受陽光、微風及海浪聲。

巴拿馬雖然基本工資不高,但因鄰近國家熱錢湧入,首都旅遊區的餐廳、商場等消費水準不輸台灣,內陸消費則相對平易近人。當地餐廳提供的免費水為水龍頭水,不建議生飲。

〈行程特色〉加勒比海奇航&精品咖啡莊園

◆巴拿馬市

夜晚從巴拿馬機場開往市區的高速公路,沿途景色從一片荒草平原漸轉開闊,「哇~原來中美洲是這樣!」左邊是無邊無際一片黑的太平洋,右邊則是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在夜裡閃耀著,高樓密度乍看甚至比台北高。身居全球運輸樞紐及區域金融中心的地位,難怪友人總謔稱巴拿馬是中美洲香港。沿著太平洋岸的環海公路(Cinta Costera)是巴拿馬精華地段,夜晚許多人在此遛狗、慢跑、運動,我們沿著海岸一路往南走到知名的魚市場,以中美洲必嘗檸檬汁醃製的海鮮沙拉(Ceviche)為晚餐,佐以當地蘭姆酒調酒(Mojito)做為旅途開幕酒。

◆巴拿馬運河

車子沿著太平洋岸開往郊區,眼前是座不起眼的建築,門後卻是世界七大工程奇蹟的巴拿馬運河。因洪水暴雨、瘧疾等熱帶疾病,加上地形複雜等種種考驗,運河先後歷經荷、法、美3國才鑿成,如今不僅是巴拿馬的經濟命脈,為了保持水利以利運河運作,周圍生態也極受政府重視,保有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種。

舊城區集結富裕與貧窮,華麗及頹圯緊密共生。

◆舊城區

舊城區(Casco Viejo)為世界文化遺產,三面環海,與遠處新城區的高樓大廈遙遙相對,擁有著絕佳的視野,總統府正座落於視野最佳的岸邊。從舊城區建築可以讀出巴拿馬歷史,有百年歷史的西班牙天主教教堂、紀念法國開鑿運河的法國廣場等等;而隔壁緊緊交錯的貧民窟,則訴說著也終將成為歷史的人民生活進行式。初抵舊城區,第一眼印象是整修中的殖民建築,但在斷壁殘坦間,又夾雜著整修裝潢得富麗堂皇的豪宅,及高雅新穎的餐廳、店面。抬頭望向二樓,破舊如廢墟般的窗邊,竟懸掛著衣服,正納悶間,瞥見半開的門裡閃著電視藍光,竟然有人居住!貧、富落差,不言而喻。

◆加勒比海島群

說起加勒比海,腦海就浮現神鬼奇航一群人站在被碧海包圍的沙洲場景,喜愛大海的我也不免幻想置身這美景中。幸運地,這片神奇美麗的海域,從巴拿馬市區過去車程約2小時就可擁有。從碼頭轉搭船,航向遠方被深藍色海水及滿滿的椰子樹包圍的島嶼,忽然,視線被同伴的驚呼聲拉回,原來眼前的淺海區切出一道漂亮的淺藍色,傳說中的「Tiffany blue」海水在陽光下閃耀著!各島嶼特色不一,除了浮潛、深潛探索海平面下豐富繽紛的生態,與海星零距離接觸,更驚豔的是還有「游泳池島」,站在被天然的深海包圍而成的游泳池淺水區,除了天堂卻也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形容詞。

部分島嶼還可供過夜,雖設施連1星級都稱不上,卻保證有滿天星級的美景及體驗。喜歡龍蝦、大螃蟹的人更有口福,當地漁民常開著載滿海鮮的漁船在島嶼間航行,幸運遇到下班前的大拍賣,整船海鮮只要100美元不到,還可以商請島主兼任大廚共享佳餚。

◆波奎特

喜歡精品咖啡的人,一定聽過高貴的藝妓咖啡,帶著濃濃果香的獨特風味,原產地就在波奎特(Boquete)的翡翠莊園。因為高度及氣候,波奎特以咖啡產地聞名,有許多各擁特色的咖啡莊園,參訪咖啡莊園也成為該地旅遊特色。從咖啡樹一路參觀到咖啡的篩選、烘焙,最後來到品嘗室,杯測師身後的咖啡風味輪圖,才驚訝地發現原來咖啡蘊含的風味竟可細分出近百種,不僅僅是酸、苦、順口可道盡!此外,喜愛動態活動的旅人,波奎特也有豐富的戶外活動如泛舟、登火山、叢林滑翔(Zipline)等。

◆查格雷斯國家公園

相對於其他景點,查格雷斯河是較鮮為人知的旅遊區,卻是筆者大力極推的亮點之一!查格雷斯國家公園(Chagres National park)是調節運河的重要保護區,除了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體驗當地原住民文化更是最受歡迎的一日行程。搭乘當地人做為交通工具的木製船,沿著河流來到原住民部落門口,迎接我們的是迴盪在溪谷間的歌舞聲,及邀請賓客共舞同歡的熱情。在料理及接待用餐的草棚裡,接過有柴火燻香的芭蕉葉盛盤的當地風味餐:炸大蕉及炸魚,簡單原味就是好吃,也同時品嘗了專屬中美洲的文化美味!

被稱為「中美洲邁阿密」,一洋之隔的喧囂與寧靜。

〈旅人精算機〉

1.國際機票:約新台幣50,000元。

2.住宿費:約8,000元。

3.境內交通費及短程團費:約12,000元。

4.其他:紀念品及餐費等,約15,000元。

1人2週巴拿馬之旅,共花費約85,000元。

〈遊後感想〉當地人樂觀、充滿韻律感

學西班牙語學了好一陣子,總想著要去西班牙嘗遍美食,或是到秘魯看馬丘比丘,沒想到先拜訪了一個連國內旅遊書都難得著墨的國度。在巴拿馬可以體驗到極典型的中美洲生活,多數人民的生活水平雖然辛苦,但總是抱著及時行樂的樂觀;有機會到當地酒吧,人人都像天生帶有騷莎基因,舉手投足都是有韻律的動感。深入巴拿馬內陸等旅遊景點,美國與巴拿馬的地緣關係,在巴國宜人的氣候及相對平價的物資加持下,當地處處可見美國銀髮退休族。意外的是,中國華人移民甚多,大小城鄉部落,隨時可見華人開的小超市,是當地人不可或缺的日常補給站。

比較中美洲數國,巴拿馬旅遊相對安全,但有些旅遊點,搶劫仍時有所聞,建議不只財錢不漏白、高級3C用品一樣不漏白,以免因意外壞了玩興。行程方面,除推薦享受城市的便利及鄰近原始雨林生態之旅外,若口袋夠深,也不妨參加豪華遊輪之旅,感受加勒比海風光及通行巴拿馬運河的獨特旅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長榮、華航前往洛杉磯,再轉機至巴拿馬。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3小時。
匯率:巴拿馬採雙貨幣制,當地貨幣巴波亞(Balboa)跟美元都通行,匯率1:1。但實際巴波亞只發行硬幣,美元是更為通用的貨幣。
疫苗:依規定需於10日前完成黃熱病疫苗接種。

相關資訊洽詢: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巴拿馬介紹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2868&ctNode=754&mp=1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