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崁頭山步道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5/27 06:00

步道小檔案

難度分級:第2級
來回時間:約2小時
步道長度:約3.2公里

 

彎進位於孚佑宮後方的崁頭山步道口,從海拔580公尺處為起點,目標是台南第二高峰、標高844公尺的崁頭山,這一路雖有264公尺的落差,但茂密的林蔭夾道和貼近自然的石板山徑,加上秋季的涼風不時捎來涼意,是一條很適合家庭登山行的步道。

 

自步道口才上階梯,就先來到大葉楠樹下的觀景平台,許多遊客若不爬山,也喜歡窩在大樹下乘涼賞景,從此處開始,即是蜿蜒而上的山徑步道,因為低海拔闊葉林的關係,沿途多是樟樹、楠樹林帶,也有不少蝴蝶穿梭飛舞,很有森林浴的氣息。愈往上走,陸續可見石蟾蜍、乾寶塔爐、情人石三座奇岩景觀,當抵達情人石時,離制高點僅剩2分鐘腳程,這裡也是步道上最大的休息區,可歇歇腳、補充體力,不怕高的人還可走上情人石居高眺望嘉南平原、枕頭山風光,運氣好時還有機會看見雲海。續往上走入一條竹林步道,不久即可抵達崁頭山844公尺處的三角點,三角點處沒有展望景觀,但設有木椅可供休憩,從此處或回到情人石可由另一條步道下山,最後會接回原來的山徑回到步道口。

 

步道口處有顆大葉楠樹,樹形頗美。

若天晴時,可把關子嶺的枕頭山、嘉南平原和山腰處的孚佑宮盡收眼底。

制高點海拔844公尺處有三角點和休憩座椅。

山壁上有蜂窩狀凹洞的乾寶塔爐,因形狀像座寶塔而得名。

步道上發現不少蛇目蝶科的蝴蝶身影。

 

【一路玩下去】

 

孚佑宮

位在崁頭山山腰處的孚佑宮,是東山地區香火興盛的一座廟宇,因為地勢高,從廟宇的平台上就能欣賞嘉南平原的景觀,廟內除了供奉觀音佛祖,還有八仙,故又有仙公廟之稱,據傳也是全台仙公廟的祖廟,有約四百年歷史,也是爬崁頭山步道必經的景點,廟宇內還有咖啡館可供遊客休憩賞景,可當做登山前後的一處休憩點。

 

DATA
電話:(06)686-1502、(06)686-2973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14號

 

賞景喝咖啡

入秋正是台南東山咖啡的產季,東山地區因秋冬少雨、夏季西南氣流帶來充沛的雨量,加上早晚約攝氏10度的溫差,適合咖啡樹生長,也造就了東山咖啡的美名,每年10月中旬起山頭隨處可見結滿紅色果實的咖啡豆,沿著東山175縣道、崁頭山、李子園等地區有不少景觀咖啡園,除了喝咖啡、坐看山景,也供應咖啡雞、咖啡排骨等餐點。

咖啡產季在咖啡園裡喝咖啡,也有機會看到農家採咖啡、製作咖啡豆的過程。

 

地點:175縣道(咖啡公路)沿線

 

 

交通指南

開車:北上/國道3號下烏山頭交流道右轉往烏山頭水庫方向行駛,遇珊瑚路左轉並續接工研路,遇174縣道右轉往曾文水庫方向,遇175縣道(咖啡公路)左轉往東山方向,遇孚佑宮牌樓右轉往孚佑宮,步道口位於孚佑宮後方。景觀咖啡於175縣道(咖啡公路)沿線可見。南下/國道3號下白河交流道,沿172縣道往關子嶺方向,遇175縣道(咖啡公路)右轉經關子嶺往東山可至孚佑宮牌樓左轉上山,依上述可至各景點。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