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冰」家必爭之地 刀削冰殺出一條血路

文/記者邱芷柔  攝影/記者邱芷柔
2017/06/10 11:45

老闆張金泉一手扶著冰磚,一手拿起菜刀由上往下快速削動。(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潮州是「冰」家必爭之地,除了紅透半片天的燒冷冰,還有在地鄉親力推的正港刀削冰,每到夏天就能看見到「阿嬤古早味冰果店」的消暑人潮,這家位在潮州圓環旁忠孝路上的冰品老店,傳承至今已是第三代,業者堅持以阿嬤的口味及阿公傳下來的絕活,用菜刀將冰一片片削下來,搭配手工製作的配料,淋上糖水後就成為潮州人難忘的故鄉味。

民國39年開賣的「阿嬤古早味冰果店」,傳到現在已超過一甲子,第3代由張金泉(右)、王金煌(左)兄弟共同經營,並逐步交棒給第4代。(記者邱芷柔攝)

老闆張金泉一手扶著冰磚,一手拿起菜刀由上往下快速削動,大小不一的冰片快速撥入碗底,再鋪上手工熬煮的芋頭、紅豆、綠豆、蕃薯等配料,這樣傳統的做法,源自業者阿公在台灣光復初期,希望以簡單的冰品,給在地努力工作的朋友,一份充滿心意的消暑點心。

潮州古早味刀削冰。(記者邱芷柔攝)

張金泉的阿公從民國39年開始賣冰,張金泉說,台灣剛光復的時後,生活困苦,尤其鄉下太陽相當赤熱,大家都頂著艷陽做工,因為住家位在路口三角窗,許多工人在休息時會聚集在這裡喝水聊天,阿公當時就想幫大家消暑,於是做冰給大家吃,聞訊而來的人越來越多後,阿公就開始賣冰了。

傳承至今已逾一甲子的刀削冰,位於潮州鎮忠孝路上,是在地人吃冰的口袋名店,近年也吸引越來越多外地遊客前來消暑。(記者邱芷柔攝)

張金泉說,早年窮人家怎麼會有機器,所以都是用刀子來削冰,用的配料也選用在地的芋頭、地瓜與紅豆,單純用糖去熬煮、蜜製,即便傳承到現在,他們也堅持守住這份古早味。

因為冰品偏寒,所以店內還有一道獨家口味的蕃茄切盤,傳承三代的生薑沾醬配方沾上蕃茄食用,中和了冰品的寒氣。(記者邱芷柔攝)

刀削冰與機器做出來的挫冰最大差別是冰的口感,菜刀削下的冰片大小不一,口感極脆能清楚咬到清脆細冰顆粒,喀滋喀滋的「冰」度十足,很快就能降溫,有別於機器製成的刨冰,刀削冰還有不易融化的特性。

不少熟門熟路的顧客,都會刀削冰與番茄拼盤一起上桌,一寒一熱的古早味是另一種潮州「燒冷」冰的代表。(記者邱芷柔攝)

雖然手工配料、熬煮糖水及刀削過程繁瑣,不如機器有效率,但最古早的味道反而讓人最難忘,「阿嬤古早味冰果店」傳到現在已超過一甲子,第三代由張金泉、王金煌兄弟共同經營,並逐步交棒給第四代,每到夏天就是冰店最熱鬧的時候,除了是在地人吃冰的口袋名單,每到暑假,冰果店還會開放「刀削冰」體驗,讓現場民眾親自拿菜刀削冰。

因為冰品偏寒,所以店內還有一道獨家口味的蕃茄切盤,傳承三代的生薑沾醬配方沾上蕃茄食用,中和了冰品的寒氣,還有驅除體內濕氣的功能,不少熟門熟路的顧客,都會刀削冰與番茄拼盤一起上桌,一寒一熱的古早味是另一種潮州「燒冷」代表。

顧客陳淑敏表示,每到夏天很多在地人都會來吃刀削冰,尤其搭配獨家口味的番茄拼盤,很多嫁到外地的潮州女兒,暑假、逢年過節都會帶著家人返鄉,然後一定不忘來到冰果店,回味只有潮州才有的味道。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