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Q彈有勁!老西螺人魂牽夢縈的粿仔條

文/記者廖淑玲  攝影/記者廖淑玲
2017/06/11 10:59

廟口粿仔條的招牌綜合湯。(記者廖淑玲攝)

粿仔條在早期農村是極為平常、普通的家常料理,隨著時代轉變,慢慢成為一般麵店的菜單,來到西螺小鎮,想吃道地粿仔條,不少人首推就在西螺廣福宮「新街老大媽」的廟口粿仔條。

聶曉燕當西螺媳婦15年,以賣粿仔條為榮。(記者廖淑玲攝)

從廟口榕樹下的路邊攤做起,30幾年前廖梅香就在此處賣起粿仔條,填飽過路民眾及香客、信徒的味,由於味美料實在,早就建立起口碑,深受老西螺人的喜愛。

廟口粿仔條的廣告招牌就讓人垂涎。(記者廖淑玲攝)

後來廖梅香的路邊攤改到距離廟旁不到50公尺的雲林縣西螺鎮新街路53號,空間更加寬敞,消費者一樣趨之若鶩,小吃攤前總是座無虛席,15年前娶了中國江西竹媳婦聶小燕進門,漸漸把麵攤交由媳婦「小燕」負責。

廟口粿仔條的招牌綜合湯。(記者廖淑玲攝)

如今一到麵攤,現點現做,就會看到「小燕」拿著小刀飛快的畫開擀好平舖的麵皮,再迅速拿起下鍋,撈起來就成了一條條Q彈有嚼勁的仔條,再加上特製筍絲、油蔥、肉燥後淋上醬油膏就成了一碗道地的西螺廟口招牌粿仔條。

位在西螺廣福宮旁的廟口粿仔條,餵養許多西螺老饕的胃。(記者廖淑玲攝)

除了粿仔條,這家店的切仔麵、自製水餃、加上油豆腐、筍絲的綜合湯,都是老饕必點菜單,小燕說,他們賣的粿仔條全都是一大早6點以前起來糅的麵團,絕不過夜,所有的食材都相當新鮮實在,而且使用的魯肉或肉燥都是精挑細選的黑豬肉,所以很受大家的肯定。

經常到該店吃粿仔條的廖先生說,他是老西螺人,因為這家店的粿仔條又Q又好吃,醬料又香,讓他回味再三,就算出遠門,回到家後也一定會來光顧,打打牙祭。

西螺廣福宮主委林勝雄說,廟口粿仔條從婆婆傳承給媳婦,讓這個香傳廟口的好滋味繼續流傳,尤其全是手工製做,而且是小刀切成條狀,比一般的粿仔條細薄,口感又好,餵飽許多西螺人的胃,連他自己都吃了30幾年,如今還會帶孫子來吃,堪稱是出名的西螺小吃當之無愧。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