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名揚海內外 莿桐潤餅只要銅板價!

文/記者張安蕎  攝影/記者張安蕎
2017/06/21 10:10

重達半斤的莿桐潤餅包著6種以上的食材,一口咬下,口感爽脆、層次分明,人氣味噌湯也喝起來順口細緻。(記者張安蕎攝)

全台人口密度最高的新北市永和區,一向是美食兵家必爭之地,這間隱藏在巷弄中,開店逾20年的「莿桐潤餅大王」,招牌潤餅包著6種以上的食材,一口咬下,口感爽脆、層次分明,且1份只要銅板價,是少數能滿足永和人挑剔的嘴,成為排隊美食之一的名店。

莿桐潤餅內餡有當天現榨的香脆蛋酥、珍珠蘿蔔乾、炒豆干絲、一大片酥炸紅糟肉,大骨湯汆燙過的高麗菜,無調味的有機豆芽菜,花生粉還可選擇甜度。(記者張安蕎攝)

因堅持當天現做、現包,店內設置多達6個煎盤,1天可煎1000片以上潤餅皮,老闆余俊霖拿著麵團在盤上抹1圈,再輕點2下,不到幾秒鐘,就完成一片薄嫩的餅皮,但煎完還需靜置半小時,讓餅皮反潮後變的更Q彈,才能拿來包餡料,麵包師傅出身的余俊霖說,餅皮是他以31年烘焙資歷自行研發,僅以麵粉、鹽、水調和而成,能吃到最天然的小麥原味。

莿桐潤餅用量很大方,每樣食材都訴求新鮮、清爽,放久再吃也不會有油膩感。(記者張安蕎攝)

餅皮因口感獨特廣受好評,採訪當天就有外籍女子一口氣買了100份餅皮,準備回家包越南春捲,去年還有一位韓國披薩師傅,在網路上看到余俊霖做潤餅,便專程搭機來訪,盼拜師學製皮技術,打算將台灣傳統美食,帶回韓國發揚光大,而余俊霖知道他的決心後也爽快答應,無償指導1個月,助他學成歸國。

隱藏在巷弄中,開店逾20年的「莿桐潤餅大王」是新北市永和區排隊美食。(記者張安蕎攝)

店內玻璃櫃可將食材一覽無遺,老闆娘廖洛君身手俐落,包100分潤餅只需40分鐘,且食材用量很大方,每捲潤餅都重達半斤,內餡有當天現榨的香脆蛋酥、珍珠蘿蔔乾、炒豆干絲、一大片酥炸紅糟肉,大骨湯汆燙過的高麗菜,無調味的有機豆芽菜,花生粉還可選擇甜度,每樣食材都訴求新鮮、清爽,即使放久再吃,也不會感到油膩。且老闆娘接過錢的手,一定會沖洗過後再包料,十分注重食品衛生。

麵包師傅出身的余俊霖獨家研發的潤餅皮Q彈好吃,吸引韓國人前來拜師學製皮技術。(記者張安蕎攝)

潤餅是歷史悠久的小吃,在台灣也有地域之分,出身雲林縣莿桐鄉的余俊霖說,他的潤餅食材是道地的中部口味,因此店以莿桐為名,若是台南、高雄等南部地區的潤餅,會放入芹菜末、蒜苗、炒麵等材料,且花生粉較多,口味偏甜;若是客家、金門地區,包的食材又更不一樣,滋味大不相同。

若想避開排隊人潮,下午3、4點是最佳時段,可點一份潤餅配上一碗熱湯,在店內享受午後點心時光,其中味噌湯是人氣首選,不放味素、鹽巴,僅用紅糖提味,喝起來順口細緻,有顧客笑說,潤餅用料豐富、實在,「吃起來嘴巴很不無聊!」還有顧客表示,夏天來一份低熱量的潤餅最對胃,一天吃2份都不嫌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