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 》懷念的眷村味 太麻里牛羊肉麵飄香

文/記者王秀亭  攝影/記者王秀亭
2017/06/24 08:56

刀削麵有咬勁。(記者王秀亭攝)

「眷村口味讓人懷念!」台東眾多牛肉麵店中,位在台東市、太麻里鄉交界,及台9、11省道交界的「北方樓」,憑著彈Q、紮實的手工麵條口感,及濃郁卻不失清爽的湯頭,才開店4年,已成為饕客口耳相傳的美味牛羊肉麵店,每天上午10時開店,麵條賣完收攤,每到下午時分,常讓不少饕客撲空抱憾,老闆娘黃美琴仍堅持不擴大店面,只為就近照顧早產的兒子。

為讓老人家也能吃到手工麵口感,黃美琴特地製作了陽春麵。(記者王秀亭攝)

身形嬌小、總是把笑容掛在臉上的黃美琴,老家是在中國福建師範大學後門開小麵店,料好實在又比別家便宜,很受當地學生歡迎,一天賣個4、500碗沒問題,嫁到台東後,因兒子是早產兒,一路陪著早療、復健,從沒想過在台灣重現家鄉味。

來自福州的黃美琴,煮出家鄉味。(記者王秀亭攝)

黃美琴說,直到兒子狀況逐漸好轉,有時間可外出工作,才發現台東鄉下工作難尋,時間也不自由,無法隨時照顧兒子,索性開麵店,自己當老闆,才把家鄉口味帶進台東。

個性爽朗的黃美琴和客人聊開了,還會讓客人到廚房看他的拉麵技法。(記者王秀亭攝)

黃美琴選在中油荒野加油站旁開起「北方樓」,麵條、麵醬、辣椒醬全都自製,「台灣麵粉比較純正,筋度佳」,再加上每天取自知本山區的山泉水,麵條今天做好,明天賣,因而麵條只有刀削、手工拉麵及陽春麵三種,且各具特色,「刀削有咬勁、拉麵Q彈,陽春麵薄而Q,較適合老人吃」,再搭配牛肉、羊肉及豬排。

北方樓麵食樣式不多,卻讓人回味。(記者王秀亭攝)

北方樓除了麵條特別彈Q、紮實,清爽湯頭也令人讚不絕口,黃美琴透漏,以精選豬大骨頭湯加薑熬製湯底,牛、羊肉湯則以中藥包燉煮,無論牛肉麵或羊肉麵在上桌前,湯頭都需再加入一定比例的豬大骨湯,才不致過於油膩。

慕名前來的民眾才吃第一口就說「好懷念的拉麵口感」。(記者王秀亭攝)

從台南到台東工作的郭姓民眾說,在台東少有機會吃到眷村味,一年多前好奇心驅使下,一試就因「讓人回想起兒時的眷村味道」而成為老主顧,湯頭「很有深度」,再加上手工麵條,簡直是手牽手的融合,令人難忘,隨著外省師傅逐漸消逝,北方樓總讓人憶起兒時的感動與點滴外省麵食帶給我的感動與點滴;曾在中國經商的許姓饕客則說,回台灣後一直想念福州手工麵的口感,到台東旅遊時意外踏進北方樓後,連續3天犧牲賞美景的時間,開了1小時的車,只為吃牛肉麵。

豬大骨加入老將熬煮的湯頭,中和了牛、羊肉麵油膩感。(記者王秀亭攝)

真材實料好口碑,店內時常高朋滿座,雖然客人不斷建議到台東市開店,黃美琴仍堅守加油站旁的小店面,也不請幫手,「一切都是為了兒子。」她說,兒子還在念小學,只要在校一有狀況,才能隨時拉下鐵門,趕到學校處理,店面太遠難及時趕回。

北方樓位在台九線上一間不起眼的小店面。(記者王秀亭攝)

黃美琴個性隨和熱情,不少老顧客見用餐時間,客人排隊久候,擔心黃美琴一人麵店忙不過來,還會主動到廚房幫忙端菜、切滷味,就像家人般親切,「這是別家麵店難以擁有的用餐氛圍」。

黃美琴手工製作的刀削麵。(記者王秀亭攝)

 

相關影音

 

麵條堅持自己製作,吃起來口感才會紮實。(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