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嘉義劉里長雞肉飯 粉絲每週報到

文/記者王善嬿  攝影/記者王善嬿
2017/07/20 09:01

里長雞肉飯受熟客擁戴,還有人每週必報到吃一碗。(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是雞肉飯原鄉,每間店販售的雞肉飯看似大同小異,其實口味、醬汁跟配菜,各有千秋,因此每個嘉義人心中都有屬意的那碗雞肉飯,其中傳承兩代、已開業45年的「劉里長雞肉飯」,坐落於嘉市公明路,不只在地人推薦,也是不少遊客必吃美食之一,沾有醬汁、油蔥酥香氣的飯粒,搭配有彈性、不乾柴的火雞肉入口,好滋味吸引熟客每週報到來一碗。

里長雞肉飯受熟客擁戴,還有人每週必報到吃一碗。(記者王善嬿攝)

第二代老闆劉宗源不只延續父親劉耀聰擔任民族里長,放棄每天穿西裝、吹冷氣的銀行工作,改穿圍裙、持菜刀,每天清晨5點起床烹煮備料、剁切3隻公火雞,承襲父親的好手藝。

劉里長雞肉飯開業45年,有固定的客戶擁護。(記者王善嬿攝)

劉宗源表示,農業社會時代因火雞肉分量多,一般家庭吃不完、銷售不普及,為增加火雞肉的經濟價值,加上火雞肉含豐富營養成分,製作雞肉飯為平民小吃,一碗吃完就很有飽足感。

雞肉飯配味噌湯再加上荷包蛋,是劉里長雞肉飯招牌料理。(記者王善嬿攝)

劉宗源說,阿公販賣油湯起家,父親從旁協助耳濡目染,之後跑船當伙房歷練,與母親結婚後為了家庭,回到嘉義賣雞肉飯維持生計,一路從共和路旁,搬遷到公明路店面,起初沒有取店名,直到父親選上里長,採納里民提議取劉里長為店名,開業至今45年。

劉里長雞肉飯每到中午用餐時間,就出現排隊人龍等著點餐。(記者王善嬿攝)

雞肉飯好吃的秘訣,在於火雞肉須悶煮一夜至隔天,才能保留肉汁、維持鮮嫩,再用豬油油炸油蔥酥,然而要注意在七、八分熟時,就要起鍋瀝油並打散,保持酥脆度,醬汁是用雞湯調製,味道鮮美。

劉里長雞肉飯在地人、外地客都愛吃。(記者王善嬿攝)

此外油蔥酥、豬油跟醬汁分離,盛飯裝碗時,鹹淡依客人口味添加,店內主打兩種雞肉飯,喜愛雞絲口感,可選一碗25及30元雞肉飯,如愛肉片厚實感,可選一碗50元雞肉片飯,兩者各搭配醃蘿蔔、酸菜及荷包蛋等配料,加點一碗小魚乾湯底調配的味噌湯,油膩立解。

劉里長雞肉飯開業45年,二代老闆劉宗源承襲父親手藝。(記者王善嬿攝)

劉里長雞肉飯不只受地方首長、政商人士青睞,藝人陳美鳳、于美人等,都曾到訪品嘗。

劉宗源說,曾有客人用餐完畢,寫下「謝謝老闆,很好吃」的便利貼黏在空碗上;一 名嘉義女中學生,曾因來店裡吃雞肉飯認識同樣愛吃雞肉飯的對象,進而交往成為情侶,種種客人感恩回饋,讓他一天的辛苦一掃而空。

每週必報到的林姓常客形容,劉里長雞肉飯從火雞肉、油蔥酥跟鹹菜,搭配完整、口感厚實,另推薦虱目魚湯,湯頭除魚湯還添加雞湯,濃郁且層次豐富,沾醬鹹甜適中,精彩呈現嘉義美食文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