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老房子咖啡屋 滿溢的「人」味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張雅文
2014/06/29 06:00

要教孩子釣魚,而不是給他魚吃。」這句話可以說是老闆沈家銘的中心思想,他不喜歡被稱為老闆,名片上印著「奇蹟先生」,下方一排小字寫著「兼執行長及雜貨部部長還有長工」,代表他從上做到下。
奇蹟先生本身是一名社工,而這間店就是他的實踐,透過店裡的營運,去教育、影響更多人。當初剛回到玉里時,他先在學校輔導中輟生和身心障礙的學生,藉由種稻種菜、洗車、養雞養鴨賺錢,帶學生到台北看花博當做畢業旅行。中途曾有不少人表示想要捐錢給他們,全都遭到拒絕,因為他要的是那個過程,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就算最後失敗也沒關係。
這裡完全跳脫校園填鴨式的框架制度,開店至今約有兩年時間,帶起了玉里鎮開民宿、咖啡店的風氣;努力實踐少了金錢媒介的純粹以物易物關係,讓大家更能直接地學習付出與收穫。
店內在週末會不定期舉辦二手物交易市場,你可以用音樂演奏、畫畫,或者是其他的物品來交易你所需要的東西,每個人得到彼此應該有的就好,讓人與人的關係更近。
奇蹟先生也提供打工換宿的機會,可以像是到國外打工度假一樣,到他的農場工作,學習技能,還能賺錢;也可以在咖啡店裡工作,來交換落腳處,讓沒體驗過南花蓮的人,能感受玉山、秀姑巒溪的美好;還可以用藝術、表演換宿,唱歌、彈吉他或者任何形式的音樂表演都可以交換。
店內賣食物、飲料,是為了維持理念並經營下去,另外這裡也用便宜的價格把空間租給背包客過夜,在店裡常常有來自全台各地甚至外國的朋友聚在一起,從陌生到熟悉,甚至因為這樣成為情人。

牆上的壁畫是當地的藝術家所創作,書櫃則放滿電影、小說和客人分享。

提供過夜的通鋪,周圍堆滿雜物卻是個溫暖的地方,每晚每人400元。

這裡蒐集了很多來自各地的舊樂器,讓來到這的人可以隨手拿起演奏。

店的外觀若不注意看招牌,還真以為是一處老舊的民宅。

健康滿分沙拉/160元
用新鮮蔬果製作,搭配自製千島醬。只要用心感受,做法、配料就會在腦海呈現出來,這是奇蹟先生的料理原則。

南花傲兒李家的好吃珍珠米/680元(2公斤含書袋)
奇蹟先生和當地農民合作,用對土地友善的方式種植稻米,並以文創的思維包裝,紙版拆下來經過摺剪,還能變成環保文件夾。

DATA

連絡電話:0919-289-979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和平路62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四14:00∼24:00,週五14:00∼翌日01:00,週六10:00∼翌日01:00,週日10:00∼24:00

交通:順著台9線花東公路往南,接興國路一段,於光復路右轉,繞過圓環後下一個路口和平路右轉,店家就在右手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