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印刷操作員:傳遞新知的中繼站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5/05/25 06:03


印刷廠內一台台比人還高的機器,轟隆隆地正快速印製著報紙,在這樣環境下,自由時報印務部台北廠副主任林正清幹起活來卻精神抖擻。
大學自印刷系畢業後,林正清便進入了台灣早期3大報之一的自由時報印刷部,他笑著回憶:「當時畢業就像張未印刷上內容的白紙,傻傻地就進來了。」雖然這工作有出報時間的壓力,但團隊間的合作,讓他越做越有趣,一晃眼20年了,他依然甘之如飴。
操作員會不時從兩層樓高的夾報鍊帶,隨機抽取報紙採樣。
印刷廠內,林正清和他的同事們一會兒檢查著紙捲是否保持適當保存濕度、避免龜裂,一會兒確認墨水品質不至於過淺或過深,若遇上機器異常還必須緊急調度、整修,一刻都不得閒。
林正清說,印報時間非常緊湊,必須趕在凌晨3點半左右印刷完畢,且在控管印報時間之餘,也要兼顧印刷品質。他表示,印刷60萬份報紙至少需要4小時,哪怕只是其中的1分鐘出錯,都可能有千份報紙受到影響,也因此,他和同事必須再三確認與校正品質,對林正清來說,「每一份報紙在讀者手中都是唯一。」而「專注」正是完成工作的不二法門。
雖然每天工作都像在打仗,但林正清卻說:「每天完成出報都很有成就,這不是很幸福嗎?」問起樂天知命的他,是否擔心報紙有一天會因為電子媒體的活躍而消失?林正清以堅定地口吻說:「印刷廠是我們的戰場,就算紙媒有一天消失,我也會戰到最後。」
每天的新聞報紙,都需花上大量時間印刷。派報車陸續前往印刷廠載送報紙,趕在5點前送到各便利商店等通路。

【時況轉播幹活去】

10:00 pm
晚上1 0點準時上班、11點開工印刷前,林正清需根據每日需求調配好紙的用量。

11:00 pm
總社編輯台會傳來今日的印版內容,將鉛材質製作的鉛版放入機器內,透過色彩複製原理開始印刷當天的報紙。

01:30 am
機器印刷報紙之際,控制室的技術人員必須隨機抽樣,確認印刷品質。

03:30 am
報紙印刷完會透過自動輸送帶分區、送進送報大車內,待印報流程結束,就要開始維修機器,直到6點才結束一天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