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東港 老字號東昇餐廳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4/07/24 15:40

東港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這麼看來,「那個魚」名氣似乎沒有三寶響亮,但在東港的海鮮餐廳裡,卻是許多顧客指定要吃的一道菜,為什麼呢?一來是名字夠另類,二來是口感有夠特別。

當地人稱「ㄋㄚˋㄍㄜˇ」的那個魚,若要驗名正身,牠的名字其實是「小鰭鎌齒魚」,是一種含水量很高的魚類,以吃小魚和櫻花蝦為主,當漁船出海捕魚捕蝦時,那個魚就會順道跟著上網,也就是俗稱的「下雜魚(非刻意及目標捕撈的魚種)」,因為價格便宜、登不了餐廳的桌上,所以多是東港自己在家品嘗,將其切塊煮麵線湯就是一道美味的鮮魚麵線,而且沒有季節性,一年四季海裡都有牠的身影。

炸那個魚/150元

在地老字號的東昇餐廳經理林孟琴說:「隨著時代演變,客人吃海鮮愈來愈希望可以品嘗到不一樣的菜色,於是有店家開始端出『ㄋㄚˋㄍㄜˇ 』,因為名字新鮮,口感又像果凍般滑溜,和一般的魚肉很不相同,大家開始『那個、那個』的稱呼牠,就這樣化身成『那個魚』晉身在地名菜,曾經一斤只要一、二十元,現在一斤已可賣到六十到八十元了。」

那個魚的魚刺多又細,所以當地餐廳多以酥炸的方式上桌,這樣即使是細刺都已酥得可以直接入口,而東昇餐廳則推出炸那個魚和那個麵線兩種吃法,下次來東港吃海鮮,也別忘了試一試那個魚到底是哪個滋味吧!

那個麵線/250元(兩人份)
東港餐廳裡賣的那個魚多是裹粉酥炸,這是因為那個魚的魚刺多,煮湯不像酥炸後細刺可以直接入口,也怕顧客不習慣那個魚太軟嫩的口感,不過當地人多是將其切塊煮麵線,再加點油蔥酥就可上桌,吃那個魚是有技巧的,就是直接用吸的把肉吸入口,再把剩下的刺吐出來即可。

處女蟳/時價,圖約500元
烙蟳是東昇的招牌菜色,將處女蟳抹鹽後,置於燒熱的鐵鍋上烤熟,完全不用蘸醬,直接品嘗就很鮮美。

櫻花蝦炒飯/100元
每年11∼4月是東港櫻花蝦的捕撈期,不過櫻花蝦經曬乾後可以保存,所以全年都能吃到牠的美味。將櫻花蝦先炒香,再搭配炒飯上桌就成了東港著名的櫻花蝦炒飯。

DATA

電話:(08)832-3112、832-3113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二段66號
營業時間:11:00∼14:30、17:00∼21:00
店休:除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