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眷村菜 高雄朱家小館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01/13 06:00

隱身於左營眷村旁的朱家小館,老闆胡金鐘卻不姓朱,據說,胡金鐘頂下朱家小館時,原本想改為「胡家小館」,但因台語發音的朱家音似「煮呷」,胡家卻成了「黑(白)呷」,便乾脆沿用「朱家」兩字至今。館內主打眷村口味的南北家常菜,從小在眷村長大的胡金鐘說,眷村裡的人來自不同省分,自然南北菜餚都有;將小時候懷念的口味端上桌,客人嚐到的不僅是一道道美食,更是樸實的眷村媽媽味。

四喜丸子/240元(小)、300元(大),圖為小份
肥瘦適中的豬絞肉得先甩打出彈力,才能讓後續燜滷的口感鮮嫩好入口,以大白菜炒香並加入滷汁的湯底,喝起來鹹香味足。

紅燒吳郭魚燒豆腐/220元
吳郭魚需兩面乾煎才不會油膩,鋪上豆腐丁後再淋上醬汁,以小火燜燒入味,口味甜鹹適中,非常下飯。

冰糖醬鴨/210元(份)
鴨肉汆燙後得先以醬油、米酒、八角、肉桂等醃漬入味,在鴨肚內塞入蔥、蒜等辛香料後,再加入冰糖、醬油以小火煨熟,才能讓口感結實Q彈且香甜味濃。

想品嚐南北佳餚,可別錯過招牌的四喜丸子,豬肉末得先揉甩出彈力,捏成丸子後先過油,再放入滷汁中燜滷入味;客人點菜後,將甜度足的大白菜炒出香味,再把肉丸子和滷汁一起倒入燜煮。上桌後,一咬下去,肉丸子出乎意料地鬆軟,結合大白菜甜味的肉末在嘴裡自然散開,讓人一試上癮。
另一道辣椒蛋,是手藝了得的胡金鐘以大火炒出,必須在蛋遇火還沒凝固前就快炒加料;端上桌的辣椒蛋看似簡單,但入口層次十足,蛋白的嫩加上蛋黃及辣椒的香,可讓人配好幾碗飯。
此外,若是不喜歡紅燒,只想要簡單油煎的料理,或是不想吃辣、不想加醋,只要在點菜時跟店家口頭叮囑,店家就能端出合乎客人口味的美食佳餚,令人備感窩心。

辣椒蛋/150元
生辣椒爆炒出香氣後,再打入四、五顆全蛋爆炒。胡金鐘說,蛋不能先打勻,而是要直接下鍋炒,才能有蓬鬆口感。迷人的辣度配上白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乾扁四季豆/200元
四季豆先過油,炸至酥脆,再與肉末、蒜末一起炒香。做法簡單,但入口後豆香、肉香完美結合,讓人一吃上癮。

醋溜高麗菜/100元
高麗菜與糖、醋、醬油以及些許辣椒爆炒,上桌前再微微勾芡提引出香氣,入口酸甜微辣,十分清脆爽口。

DATA

(07)588-4580
高雄市翠華路601巷80號1樓
11:00∼14:00、17:00∼20:30,週一休
免收服務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