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現美新幹線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圖片提供/愛莉西亞aLiCia
2017/08/24 16:33

出發!瞧瞧行駛路線

從新潟出發,行經燕三条、長岡、浦佐至越後湯澤,全程行駛54分鐘,沿線的長岡市與燕三条等城市,多是以新潟機械、電子、精密機械、紡織等工業聞名。愛莉西亞建議,對於觀光客而言,越後湯澤與新潟市十分值得造訪,而前者有「雪國」之稱,除了是知名溫泉鄉、滑雪勝地,欲前往「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從這裡接駁也很方便。

細看!列車特色

車身色彩繽紛亮麗,看上去十分搶眼。

12號車廂設有整片鏡面牆,讓遊客可以藉由反射欣賞窗外美景。

今年4月底,日本現美新幹線標榜著「世界最速藝術鑑賞」正式上路,邀請到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設計外觀,主題發想來自長岡市夏季煙火大會,每一節車廂都有繽紛燦爛的煙火綻放;更特別的是,車廂內部共由8位藝術家聯手規劃設計,置身其中,彷彿參與一場當代藝術盛宴。

愛莉西亞9月份才剛剛體驗完現美新幹線,她興奮地形容:「進到車內,會發現這是讓五感好忙碌的旅程。」這台列車極具策展概念,透過不同藝術形式傳遞出沿線城市的故事。全車最擁擠、最歡樂的地方非第13號車廂莫屬,因為這裡結合了咖啡廳與兒童遊樂場。愛莉西亞介紹,「行駛在軌道間,整台列車看不到太多小孩,原來全賴在這不走。」遊樂場由藝術家林泰彥、中野裕介2人組成的團體「PARAMODEL」所創作,結合藝術作品與遊戲,將行經的山林、川原化成牆壁立體作品。

談到車廂設計,愛莉西亞指出,她非常喜歡藝術家荒神明香設計的15號車廂,裡面的裝置藝術色彩豐富,看上去給人一種被風吹拂的飄動感,以較為抽象方式描繪風景意象,「帶來如同沿著河川道散步時,映在心中的風景。」

最後,愛莉西亞特別提到,藝術家石川直樹、松本尚的作品最能馬上與新潟聯想在一起。她進一步解釋,石川直樹的攝影作品深入描繪越後湯澤「雪國」意向,而松本尚將新潟的五穀豐收、祭典、光,運用在座椅與地板設計上,「此時季節來訪,窗外望去便是黃橙橙的豐收景象,與車內合而為一。」

13號車廂的兒童遊樂場,讓小朋友以互動模式體驗藝術。

松本尚設計的11號車廂,為全車唯一指定席車廂。

15號車廂荒神明香的藝術作品,特別用玻璃保護。

列車上販售的紀念品匙叉組合(2,500日圓,約台幣780元),由燕三条著名的金屬鑄造業生產。

心動嗎?快來規劃吧!

愛莉西亞沒有特別推薦哪個季節最適合去遊玩,因為這列車僅假日行駛、座位又少,實在非常熱門,所以只要能夠訂到票就很讓人開心了!另外,台灣目前無飛機直達新潟,從東京進出的遊客,可購買JR東日本票券(新潟‧長野版/17,000日圓,約台幣5,300元)使用更為划算。

DATA

電話:+81-50-2016-1603
收費:越後湯澤站-新潟站票價為5,180日圓(約台幣1,600元)
https://www.jreast.co.jp/railway/joyful/genbi.html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