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肥薩橙鐵道 橙食堂列車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圖片提供/羅沁穎、肥薩橙鐵道
2017/08/24 16:11

你也想在火車上一邊賞景、一邊大口開吃嗎?日本少見地以餐車列車為主題的「橙食堂」列車,除了能欣賞到九州地區著名的美麗海岸線風光,最大的賣點在於「根本吃不完」的食物,搭一趟午餐列車,可能吃到至少5盤不同的精緻餐點,還不包括另外提供的在地物產!

羅沁穎提到,無論選擇何種時段,餐食中的火腿、野菜等,都是依據季節使用當令食材或該地特產做更換,還有像以「不知火柑」等柑橘製作的甜點等。她有感而發:「車上不方便使用明火烹調,但又希望呈現食材新鮮度,沿線工作人員還會在前幾站安排食物更替的服務,看到火車到站時大家努力更換食物的景象,讓人印象深刻。」

旅客搭乘「橙食堂」列車還會收到兌換券,以便於不同車站靠站時,能在月台上兌換當地特產,其中包含方便帶回家享用的伴手禮,如果醬或果汁,算是有趣的紀念品。雖說是以餐點為主,但沿途景色也頗怡人,車內除了直接靠窗的座位,另一排也主要設計成面窗座位,因此山海美景與田園景致並不會遺漏,羅沁穎笑說,到熊本與鹿兒島交界處時,列車還會放慢速度,像是要告訴乘客:「我們現在就要跨過去囉!」

搭乘橙食堂列車的旅客多半會規劃順道去熊本或鹿兒島,除了起迄點新八代站及川內站是大站外,也有將出水站做為起迄點的短程列車,每年10月中旬∼隔年3月,會有從北方飛來出水站避寒的鶴群,出水市也設有觀察鶴鳥生態的「出水市觀鶴中心」等,據說可近距離觀察約1萬隻鶴鳥,不妨納入旅程考量。

在月台停靠時可憑兌換券跟居民兌換伴手禮,或選購其他特產。

途中路過的車站,有時還會看見當地居民的熱情歡迎畫面。

每年2∼4月可在鐵道沿線看到一片鮮黃的油菜花。

車上吃吃!必嚐鐵路餐

橙食堂沿線除了盛產柑橘類,也有蝦、茶與牛肉等,圖為今年秋天肥薩橙鐵道提供的午餐套餐。

在旅程中很容易品嚐到以柑橘製成的甜點。

將收到的酸橘醋醬帶回家,延長旅途美味記憶。

下午茶提供的餐點,運用當地盛產的番茄來製作,上方還印有列車logo。

午茶時段的輕食列車餐點亦不馬虎,有多款精緻的鹹、甜點,圖為今年秋季輕食套餐。

細看! 列車特色

列車請來名設計師水戶岡銳治操刀,共有2節車廂。1號車以餐廳為概念,

2號車則類似客廳的設計,全部只提供43席位子,數量非常有限。

接近傍晚時段還會安排音樂演奏,讓車程有趣許多。

水戶岡銳治在家具、家飾的配置上較為溫馨與繽紛,列車上也可以看到多款圖騰以及九州當地工藝品。

餐車內都有專人一道道送餐,服務十分周到,彷彿來到高級餐廳。

心動嗎?快來規劃吧!

羅沁穎認為,肥薩橙沿線風景因季節變化不大,全年都適合搭乘,但黃昏時的氣氛最為浪漫,因此她也特別推薦情侶搭乘最可能看見夕陽的晚餐時段,若想包車舉辦婚禮亦可與鐵道公司洽詢。橙食堂列車以週五∼日及假日運行為主,除了週五會多一班提供下酒菜及飲品的「ORANGE BAR」,其他日期多為1天3班車,主要透過電話與信件預約,可請旅行社或日本友人代訂。

DATA

電話:+81-996-63-6861

收費:依據時段與提供餐點不同,票價約分為大人3,800∼21,000日圓(約台幣1,179∼6,514元)、小孩2,400∼14,000日圓(約台幣744∼4,343元)

www.hs-orange.com/kankou。信件預約:yoyaku@hs-orange.co.jp(以日語為主)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