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與老闆狹路相逢!瞬間看穿 3 種主管個性的電梯應對學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18 02:58

達人出列

陳煥庭(Tim)/起初文創執行長、溝通激勵培訓專家
從事教育訓練與教練輔導相關工作20餘年,是最早期取得神經語言(美國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及時光線治療的華人講師,授課及演講經驗超過1萬場,對溝通表達、婚姻諮詢、青少年輔導、領導統禦、銷售談判皆有獨到研究。著有《說對了話,無價》等書。

與老闆搭電梯的基本禮儀

一般公司員工跟老闆搭電梯通常是以老闆先進、先出為原則,老闆進電梯時,員工必須在外按住電梯按鈕或用手遮擋電梯感應,避免門關起,不過在某些日商公司,員工必須先進入幫老闆按電梯。
在電梯內,員工要站在樓層按鈕處負責按電梯,並將視野最好的位置,如電梯較裡面的位置留給老闆,避免被其他員工進出電梯干擾。
而老闆出電梯時,員工必須用手勢引導並告知:「老闆,N樓到了!」

【狀況1】老闆不認識我

抓住自我介紹的大好時機

組織龐大的公司,老闆可能不認識每一位員工,當員工在電梯裡遇到不熟的老闆,可先問好,趁老闆因為不認識員工而愣一下時,趕快自我介紹,「抱歉,您可能不認識我,我叫XXX,是XX部門的,負責XX案子,很榮幸今天跟您搭同一部電梯。」一方面可讓老闆心情大好,另一方面也為自己建立良好印象。

就算害羞也不能離開或滑手機

如果跟老闆對到眼,千萬不要害羞到逃走,會誤以為員工是不是犯錯導致心虛不敢面對老闆,而留下負面印象。另外,也不要因為害羞而低頭滑手機,避免讓老闆覺得員工比自己還忙,或認為員工還沒準備要上班。

【狀況2】跟老闆不太熟

依老闆個性回應話題

視覺型:在電梯裡,當講話快狠準的「視覺型」老闆問起專案進度,建議先講結論,再講原因、建議。
聽覺型:針對凡事喜歡用故事、例子比喻的「聽覺型」老闆,要聽懂他話中的隱喻。例如老闆提到:「我發現同事A都用XX方式做事,好像效率滿高的。」則代表他建議你可以試試這做事方式來提高效率。
感覺型:喜歡談關係的「感覺型」老闆,則會關懷員工,如「上禮拜感冒有沒有好一點,要自己注意!」此時員工可反向關心老闆,如「謝謝老闆關心,我真的好感動喔!其實我看您常加班,您也要注意身體。」

把讚美老闆當話題

可讚美老闆外在特質,從髮型、膚質到穿著、配件,如「我覺得您真的好會穿搭喔!這件衣服真好看,哪裡買的呢?」進階則可稱讚行為、品格,包括誠實、廉潔、毅力,如「您堅持不放棄的毅力是怎麼做到的呢?」

【狀況3】跟老闆很熟的話

凹老闆請吃飯
 即使老闆人很好,若常常凹老闆請自己吃飯,其他同事可能會感到不平,就算是幫大家凹,其他同事也不見得喜歡跟老闆吃飯。因此,透過特殊名目如同事生日、業績成長,偶爾凹老闆吃飯還算合理頻率。

適時狗腿討好老闆
 把工作功勞歸功給老闆,且詳細描述整個過程,如「這次這麼困難的專案能夠達成,都是因為老闆提供了大量的資料、競爭業者分析、成本管控、客戶關鍵者個性。」

再熟也要有底線
 就算跟老闆很熟,跟他搭電梯時,即使沒有旁人,也應避免開他玩笑,以免有損老闆尊嚴,如大聲笑他放屁。若有旁人,則更應注意勿公開指正老闆錯誤,也不要把私底下與老闆閒聊的家庭狀況或私人過往跟其他同事八卦,避免老闆面子盡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