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書店/新屋 水牛書店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10/20 02:56

褪下政治光環的羅文嘉,在接下老字號的水牛出版社後,將「水牛」的大量藏書搬回新屋老家。塞滿舊厝的書讓羅文嘉直發愁,他想起小時候家鄉沒有書店,只能窩在文具行角落看書,2年前他將老房子的前半段改建為「水牛書店」,一圓自己兒時的夢。

很快地,羅文嘉就發現鄉下書店註定是賠錢生意,「如果無法改變外在市場法則,至少我可以改變自己的做法。」他放棄賣書,改向各界募集二手書,推行「以書換書」閱讀計畫,更長期為社區的弱勢家庭孩子舉辦免費英文及閱讀班,任何人都能在此換得1本喜歡的書;曾有個小女孩要付錢買書,店員提醒她可以用換的,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參加過英文班的孩子,羅文嘉說:「這是她想到可以回饋『水牛』的方式。」

但沒有收入仍有風險,於是有了台北瑞安街水牛書店的誕生,用城市書店的收益填補鄉下的支出。「我不去計算新屋這裡的營業額、來客數。」羅文嘉強調,「這個鄉下書店就像海邊的燈塔,只要有一艘船隻偶爾經過,我們都會為了它而存在。」

店內空間一分為二,左方為二手書區,右半部則是水牛出版社的自家書籍(如圖)。

推薦好書 讓專業的來!

《思想與方法》
羅文嘉:「這是殷海光50年前的著作,他有感於當時台灣環境很多問題來自於眾人思想不夠清楚、欠缺邏輯而撰寫此書,影響了很多知識分子,也是水牛出版社所出版的經典書籍之一。」

《綠色先行者》
羅文嘉:「本書探討國外推廣生態運動的12位代表人物,用平易近人的散文寫作讓我們看見這些人物所做的事、帶來的影響,是關注全球生態運動的最佳入門書。」

DATA

電話:(03)487-0393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中興路55號
營業時間:09:00~18:00,週二休
備註:*書店另有「借滿20本便可免費帶回1本」方案,詳情可內洽。
FB粉絲團搜尋:水牛文化事業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