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重吃飯時每一口咀嚼15下」這道理原來跟大腦有關啊!

文/記者武純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08/15 02:57

客座達人

吳姿瑩/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擔任營養師多年,對於飲食均衡和健康相當重視,建議國人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3餐細嚼慢嚥。

現代人什麼都講求速度,連吃飯都變成在戰鬥,忘記得要細嚼慢嚥,甚至吃1餐花不到5分鐘。營養師吳姿瑩建議,咀嚼食物一定要確實,1口至少咀嚼15下,用餐時間把握在至少20分鐘左右,讓大腦確實接收到「我正在吃飯」的訊息。

飲食若貪快,自然容易咀嚼不爛,增加胃的消化負擔,因此吃飯應細嚼慢嚥,讓腸胃正常蠕動。此外,吃太快也容易讓人發胖,因為人的血糖值從開始吃飯15分鐘上升,30~60分鐘後達高峰並發出飽足感訊息,而快食的人在飽食中樞尚未下達停止進食的指令前,就可能過量進食,自然容易發胖。
若一開始不習慣多嚼幾下,可先逐次增加咀嚼次數,例如從10次慢慢增加到15次,並關掉電視或放下手機專心用餐,慢慢養成吃飯好習慣。

醫師再提點

吃飯別太晚

3餐進食時間不宜過晚,尤其晚飯太晚吃或吃消夜,會增加胃的負擔,胃黏膜得不到及時的修復,長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晚餐建議宜早不宜遲,最晚7點前要食用完畢,才有利於食物消化,讓各內臟器官組織得到正常的運作與休息。

順序有訣竅

若想控制體重,建議先吃高纖蔬菜並攝取適量中低脂蛋白質,最後再吃澱粉。蔬菜以深綠色蔬菜最佳,而魚肉類等蛋白質,以蒸煮烤方式取代油炸與快炒,最後才搭配白飯和麵類食用,因為白飯容易讓血糖上升,選擇最後再吃白飯,可以延緩血糖的上升。

想要減重就不要吃米飯?

很多人都認為米飯這類的澱粉會讓人增胖,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吃適量澱粉其實更能有效控制體重,因為身體脂肪燃燒是需要靠澱粉(醣類)來協助的,建議1餐可以食用1個手掌大小或半碗白飯的量,或將白米飯換成五穀飯或糙米飯,對於想控制體重的人也有幫助。

淋上熱湯配飯吃能幫助消化?

這是不對的喔!營養師說,建議飯跟湯品需要分開食用,當咀嚼太乾時,適度配1口湯即可,不建議直接把湯淋到飯上面食用,飯湯同時咀嚼容易減少咀嚼次數,造成消化不良,影響到健康。

飯後配水果最能幫助消化?

吃水果對身體好,但要選對時間,飯前食用是較好的時機,讓容易消化的水果,可直接經過胃被小腸吸收。若是飯後吃,肚子已呈飽脹狀態,水果到了胃容易被其他食物堵住,必須等大量蛋白質、脂肪消化完畢才輪到水果,而水果在胃中貯藏過久,容易酸敗,因此水果宜在飯前食用,大概飯前半小時至1小時前為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