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寫功課總是慢吞吞?你應該先掌握「黃金30分鐘」!

文/特約記者Ting媽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28 03:00

客座達人

魯育誠/從事幼教教學教育約15年,現為大昇補習班班主任、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中小學公民科老師
「建議從孩子念幼稚園或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培養自動自發寫作業的習慣,此時孩子的功課量不多,放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寫作業,寫完了,才能進行其他喜愛的活動,例如上網、看電視等。同時,爸媽要記得不要做『橡皮擦媽媽』和『立可白爸爸』,不要一發現錯誤,就立馬更正、要孩子重寫,如此行為會讓孩子在寫作業上產生挫折感。若作業錯誤不多,等寫完再訂正;若錯誤很多,就先請孩子停下來,重新教到孩子都會了,再讓孩子繼續寫下去。」

【培養良好的作業狀態】
使用適合孩子高度的桌椅

想要一開始就養成孩子良好的寫作業態度,就要先給孩子一個適合其身高的桌椅。當坐在椅子時,背部有靠墊支撐,當肩膀自然垂下時,雙手可舒適且自然放在書桌上,也就是手肘關節約以90~100度置於書桌上。雙腳的膝蓋在放鬆的狀態下,呈現約90度彎曲,並自然落於地面無懸空。

選一支適合的筆

幼稚園或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手指肌肉的握筆力量與書寫精細動作的控制都在發展階段,所以建議家長選用較粗的三角鉛筆或使用握筆器輔助,讓孩子書寫較省力,也能養成良好的書寫姿勢。

掌握黃金30分鐘

幼稚園或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可以專心的時間約20∼30分鐘,加上作業不多,大多能很快就完成,當孩子在10分鐘內就寫完功課,建議再給予簡單的閱讀、小勞作等,讓孩子習慣每天在家至少有30分鐘的作業時間。當孩子越來越大,作業越來越多,大多數的孩子都沒辦法一口氣將作業寫完,建議父母一樣在30分鐘後,讓孩子休息5~10分鐘。

通常孩子還不懂得如何「把握時間」,甚至對時間沒概念,所以爸媽可善用計時器或鬧鐘,讓孩子有時間上的依據,進而提升寫功課的速度。

立場堅定但不強硬

孩子上了一整天的課,放學後趕場才藝班,回家還要寫各種作業,應該沒有一個孩子會覺得開心。大人上了一整天的班,也會覺得累,便何況是孩子。所以爸媽首先應該有同理心,讓孩子知道你願意理解他的感受,同時讓孩子知道,這就是每個人成長必經的學習過程。必須寫作業的立場要堅持,進而使用溫柔的方式「引導」孩子,讓孩子心甘情願的學習。

【克服3大症候群】慢吞吞症候群

衡量作業多少與難易度後,幫孩子訂定出適合的寫作業時間,若孩子就是無法在時間內完成,甚至影響後續吃飯、洗澡或睡覺等作息時,就要先找出「慢」的原因對症下藥。

‧耐心教學最重要
若孩子是因為能力不足、不會寫才導致龜速,此時陪伴寫作業的家長要有耐心給予指導,千萬不要有「這個學校老師不是有教過,你還不會」的反應,此時孩子需要的是輔導,鼓勵可減少孩子在學習上的挫折感,才不會讓孩子對於寫作業一事反感。尤其是個性內向的孩子,因不敢主動詢問課業上的問題,總是等到大人發現,才怯懦承認不會寫。

‧提供獎勵增信心
若孩子寫得慢不是因為不會,而是學習態度有問題,此時可適時提供獎勵方案,但需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誘導孩子,勿要求孩子立即、馬上就達到正常標準。當孩子順利加快寫作業時間,就可以換取小獎品等方式來激勵孩子,通常孩子都會喜歡讚揚與獎勵。而且此招對於喜歡競爭或與人比較的孩子,特別有效。

‧尋求老師協助
同時也可以將孩子在寫作業上遇到的學習問題,讓學校或安親老師知道,一來可以讓老師特別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二來也能在親師共同的協力之下,提升或改善孩子的學習能力,效果絕對會比爸媽單打獨鬥好。

不專心症候群

‧環境單純是首要
若孩子不是不會寫作業,而是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而注意力不足,此時就要從改善環境著手,盡量讓孩子的寫作業環境單純,除了作業本與筆外,其他東西一律收乾淨,孩子喜愛的玩具或物品,也要擺在書桌之外的地方。

‧由動轉靜要緩衝
精力充沛的孩子坐不住時,父母可以在開始寫作業前,藉由孩子感興趣的小故事、小遊戲開始,先讓孩子慢慢靜下來,一開始父母可能需全程陪伴,再逐漸縮短陪伴寫作業的時間,進而培養孩子對於靜態活動的專注力。

‧訂出合宜處罰方案
與孩子一起訂立賞罰分明的規範,讓孩子知道正確的寫作業態度、哪些情況要被處罰,至於處罰的方法,可以禁止一次孩子最喜歡做的事為處罰項目,千萬不要用打的,才不會讓孩子排斥寫作業。

敷衍症候群

‧培養責任感
若孩子胡亂寫、字跡潦草等不負責任的敷衍態度,此時家長需培養孩子對於學習的責任感。讓孩子明白,寫作業是每個同年齡孩子上學求知的基本責任,沒有人例外,依照老師教授的新知,按時寫完作業,是追求知識不可缺少的環節,更是做為一個學生應盡的職責。

‧放手不放任
現代父母很容易把孩子的事往自己身上攬,替孩子寫作、做勞作,進而導致孩子不懂得如何負責任,只要出事了、寫不完,就會有人幫忙解決,如此一來,孩子永遠學不會替自己的作業負責。所以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給予協助,引導孩子完成作業,不要放任孩子荒廢學業,也絕對不要出手幫忙完成作業。

‧反其道而行
若老是告誡孩子都無效,不如讓孩子去承受因為作業沒寫完或沒寫好,而被老師處罰的後果、感受同儕的眼光,反而更能讓孩子清楚明白寫作業的必需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