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凱特王妃生了小孩就出院!英國人妻告訴你異國文化哪裡不一樣!

文/記者曾婉婷  攝影/記者沈昱嘉 部分圖片提供/各受訪者
2017/08/28 03:00

人妻來分享

辦婚禮 事前準備相當多

英國辦婚宴是由女方主辦並且負責籌措經費,婚禮當天新娘除了穿婚紗,還要穿一個舊的東西、一個借來的東西、一個藍色的東西,並在鞋子裡放一枚銅板,這些習俗都是為了讓新娘能夠有一個好的歸宿。Yung-Fang說:「在老公妹妹的懇求之下,我擦了新的紅色指甲油、借老公妹妹的內衣和穿了藍色舊內褲。」

新娘會穿戴或佩戴一樣舊東西,象徵婚姻能長久。(圖片提供/法新社)

英國人婚後仍注重個人隱私

Fiona說,通常和英國人聊天時,不會問到私人問題,且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先考慮自己,不會像台灣人跟家人、朋友、伴侶的關係很緊密。Chihyin Hsiao舉例說:「老公要回老家,不太會問另一半是否要一起,如果我沒有跟他一起去,他的家人也不會覺得很奇怪,但在台灣可能會被誤以為夫妻吵架,或認為媳婦不聽話。」

婆媳之間沒問題

英國的傳統文化是媽媽和女兒住,所以英國常見的問題是老公與丈母娘發生爭執。甚至在書店裡的暢銷書,是教導男人如何跟老婆的媽媽和平相處。Ethel分享,英國婆婆不會干涉小孩的教育方式,對媳婦也都很好。Yung-Fang也提到,因為英國人超愛寫卡片祝賀,所以婆婆還會特地寫卡片祝福我跟老公的結婚紀念日呢!

生完小孩不用坐月子

台灣人生完小孩後都要坐月子,而且還有不能洗頭、洗澡等習俗,這對英國人來說很不可思議。Yung-Fang說,在英國生完小孩通常當天或隔天就會出院,並且會帶小孩出門,完全不怕小孩受到風寒,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剛生產完的媽媽們,帶著還在襁褓中的嬰兒在大賣場閒晃,一開始她也不能接受,但後來老公帶小孩出去也沒什麼狀況發生,所以就釋懷了。

Ethel說,英國人對嬰兒沒有太多顧忌,天氣不錯常會帶出門走走。

孩子一哭會立刻抱起來

Ethel說,英國人的育兒觀念和台灣不同,剛出生的小孩只要一哭就得立刻由媽媽抱起來,並持續到小孩一、兩歲,這是為了讓他們有安全感,不像台灣是小孩一哭會先不抱,怕會寵壞。另外英國的性教育很開放,很多女生十三、十四歲就有性經驗,甚至吃避孕藥,這也讓Ethel考慮要帶小孩回台灣受教育。

大吃一驚!英國人愛茶也愛酒

英國人很愛喝茶,每個人喝茶的習慣都不同且各有所好,泡茶時間也很講究。Ethel舉例,像她老公每天都要喝兩到三杯紅茶,而且一定要加牛奶。另外,Fiona說,英國人很愛喝酒,常常喝到晚上九、十點都不用吃飯。甚至連舉辦喪禮也會喝酒,是為了慶祝往生者到天堂,所以一定要快樂的飲酒。

Chihyin Hsiao說她還不太適應英國喝酒文化,但英國酒吧氣氛很好,偶爾會和朋友一起去。

文化交流!分享台灣美景和美食

在英國大學教災害管理的Yung-Fang說,台灣有豐富的地理環境,例如高山、平原、海邊等,有很多漂亮的地方,所以她每年都會帶學生到台灣戶外教學,介紹當地風情給他們認識。而Ethel則分享有次太想念台灣綠豆湯,所以自己用電鍋煮,讓英國婆婆看了很喜歡,想跟她學習如何做。

Yung-Fan帶學生參觀南投竹山消防署訓練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