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年味布置好簡單!手邊的花卉蔬果加點巧思就OK

文/記者黃筱晴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1/31 09:00

新年到,想為家裡添年味嗎?金棗、柑桔、鳳梨等常見的蔬果不難取得,加上一點巧思,不用花大錢,馬上就能變出十分喜氣的餐桌布置。看生活美學大師齊云運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簡單素材,創作3款美觀大方的生活花藝,一起動手試試看吧!

招你來旺

材料:中式提藍、裝蜜餞的小罐子、香蕉、梨子、鳳梨、金色花椰菜、瓷杯各一、蘭花、蜜餞、餐巾紙、金棗數個

1.準備一個中式提籃,分別放入香蕉、梨子、鳳梨,擺放方式依照容器形狀,以及水果大小任意調整,再用單株蘭花穿插擺設其中。金色花椰菜置於瓷杯內,放在一旁做搭配。
Tips.可直接購買附有小水管的單株蘭花方便擺飾,單株約可綻放10~15天。
2.用小罐子裝盛蜜餞,一旁放置的餐巾紙,還可以用一顆具有年味的金棗壓著。

完成!
取香蕉、李子、梨子、鳳梨的台語諧音,變成「招你來旺」的喜氣意義。錯落擺放的柿子,以及色彩與造型都十分討喜的小豬塑膠撲滿,具有「諸(豬)事(柿)如意」的吉祥意義。不用花大錢,馬上就能變出十分喜氣的餐桌布置。

 

大吉大利

材料中式提藍、裝蜜餞的小罐子、香蕉、梨子、鳳梨、金色花椰菜、瓷杯各一、蘭花、蜜餞、餐巾紙、金棗數個

1.在綠色淺盤中加水後去除菊花的葉子,剪短至適合的長度,放入水中,再使用另外兩個淺盤壓。
2.盤子上再用一顆大蜜柚壓住菊花,另一組盤子上可改擺放數顆橘子。水果和花朵的數量與排放方式可以視需求任意搭配。旁邊再用另一個淺盤放置黃橙橙的金棗做搭配。

完成!
綠色的盤子和代表大吉大利的橘子做搭配,不僅視覺上非常搶眼,也具有吉利、喜氣的熱鬧感受,十分應景。可選擇同色系的水果及花卉搭配,想要改用紅色系,就可以用蘋果、觀賞鳳梨跟火焰百合花做搭配。

 

諸事如意

材料紅色桌巾1張、柿子10顆、火焰百合花2束、撲滿小豬花器(大豬約2隻、小豬約5隻)以上數量可依照桌子大小調整,平盤、餐巾、橘子依人數而定

1.想要改變桌子的表情,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鋪桌巾,大膽換上豔紅色緹花桌巾,讓桌巾自然垂墜,馬上顯露喜氣感。
2.換上桌巾之後,餐具也花一點巧思裝飾,在平盤上放上摺疊好的方型餐巾,上面再放一顆帶葉子的橘子,就能讓吃飯的氣氛大大不同。
3.柿子錯落擺放在餐桌中央,再把大隻小豬塑膠撲滿上方的存錢孔稍微挖大,加入約1/4的水,將火焰百合花長短錯落方式插入撲滿內。其餘小豬撲滿可隨意擺放桌上。Tips.將復古風味十足的透明小豬撲滿,變身為充滿年節氣氛的便利花器,其他小豬直接放在桌上當擺飾,更有層次感。

完成!
錯落擺放的柿子,以及色彩與造型都十分討喜的小豬塑膠撲滿,具有「諸(豬)事(柿)如意」的吉祥意義。不用花大錢,馬上就能變出十分喜氣的餐桌布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