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小孩飛出國,家長該先知道這5件事!

文/特約記者Ting媽  攝影/特約記者Ting媽
2017/08/29 11:00

許多爸媽都會想帶小嬰孩一起出國家族行,卻又擔心孩子年幼是否適合。本文作者Ting媽是個文字工作者,在兒子滿3歲前曾帶著孩子前往日本自助旅行5次,特別分享她的經驗。

Ting媽表示:「其實帶小小孩出國旅行,會比帶大小孩輕鬆,只要在旅行前做好充足的『預演』與『準備』,在旅行途中搞定小小孩想吃就有的吃、想睡就能安穩睡的慾望,就能讓小小孩乖乖地跟著大人安排的行程。大小孩有思想、會表達意見,只要行程安排不如大小孩想要的,無理的哭鬧情緒就會發生,這才讓人頭疼。所以,Ting媽好懷念帶小Kai弟出遊時的時光。」

【給小小孩的預演】

讓小小孩習慣坐在手推車上

平日外出時間通常數小時,不像出國旅行多半是好幾天,爸媽不可能長時間將小小孩揹或抱在身上,因此若想帶2歲以下的小小孩出遠門,一定要讓孩子習慣坐在手推車上,否則辛苦帶了手推車出國,結果孩子一坐下就哭鬧不休,反而影響了旅行的興致。

貼心叮嚀:一級城市裡的大車站人滿為患,建議把小小孩揹起來,可以減少孩子不安的情緒。

先體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有不少孩子平時外出都是坐自家車,根本就沒有搭乘捷運、鐵路或公車的經驗,對於他們而言,自家車是一個密閉的安全空間,而大眾交通則是一個開放的陌生空間,會有許多不認識的人在同一開放空間裡,所以出國旅行前,務必讓小小孩先在台灣體驗大眾交通工具,即可減輕孩子在異地的不安感。

拉長出門遊玩時間

別讓小孩的第一次出遠門旅行,就是搭機出國數天,對孩子而言,認知中的生活環境一下子轉變太大,不安的情緒就會隨之而來,應該循序漸進,慢慢讓孩子體會環境的轉變與不同,是不會造成任何威脅,也進而引發孩子對新事物探索的好奇心。

出國前安排過夜初體驗

太急促地帶小小孩至國外過夜數天,只會徒增孩子的不安全感,對於仍在學習摸索適應環境的小小孩而言,大人根本就沒給孩子學習適應新環境的機會,一下子就要孩子欣然接受新環境,小小孩當然會有情緒上的反彈。

【家長該做的準備】
準備一台輕又好收放的手推車

不管是一般航空,還是對於行李重量斤斤計較的廉價航空,唯有手推車是不算行李重量的,不過就算如此,仍要帶一輛輕又好坐的手推車出國,因為2歲以下的孩子體力非常有限,有不少時間需在手推車上休息補眠,且身在國外,有時尋找電梯不便,偶爾會遇到需人力搬手推車上下樓梯的累人情況,輕巧度便十分重要。
貼心叮嚀:若是在冬天和雨季時出遊至日本,務必要帶雨罩,不僅防雨還能防寒。同時手推車上也要裝上足夠且耐用的掛勾,就能將採買的戰利品掛在手推車上。

航班預先劃位、訂餐與租借嬰兒搖籃

帶嬰兒或兒童搭乘一般航空,最晚都可以在搭機前3日,打電話至航空公司訂位中心預先劃位、訂餐,也可以預先租借「嬰兒搖籃」,只要嬰兒的體重在11公斤以下皆可免費申請。為了可以放置「嬰兒搖籃」,座位通常會被安排在較寬敞且有壁板的座位,在飛航穩定後,空姐會將嬰兒搖籃架在壁板上,孩子就有比較舒適的飛行體驗。

小小孩需打完MMR疫苗

日本是麻疹和德國麻疹沒有完全根除的國家,每年還是有近萬人感染,而且流行地區又以東京首都圈和近畿大阪圈為主,近2年,感染人數都有萬人以上。目前兒童健康手冊上是要求孩子在出生滿12個月,就可以施打第一劑MMR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所以若要在小孩未滿12個月前就前往日本旅行,建議先與小兒科醫師商量,看能不能先施打疫苗後再前往。

依孩子的生理時鐘安排行程

小小孩的體力與行動力絕對沒有大人好,爸媽一定要了解自己孩子的生理時鐘,一天需要睡多久、何時需要補充飲食、體力可以玩多久等等,讓搭機時間與行程規劃都配合孩子的生理時鐘,例如可以在小小孩想睡覺的時間,安排至想去的咖啡廳休憩一下,不要強求孩子配合大人,而是應該把小小孩當成旅伴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