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大人小學 古文具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02/03 14:21

有意思的人
桑德/大人小學古文具老闆
身兼插畫藝術家、文字創作者、多元視覺設計師。創作媒材以針筆為主,畫風多元、筆觸細膩,曾在自由時報副刊擔任圖文專欄作者及負責繪製插畫,著有《台灣巷弄》、《時光旅圖》、《又怕綻開太美麗》等繪本及《2057冰塊少年》、藝人周華健〈雨人〉MV等動畫作品。並成立「SANxTIN桑制庁」工作室。

 

位於眷村、國小旁的「大人小學」,庭院擺放著謄寫器,向前來的人們預告即將穿越時空。

踏入店內,隨即現身的是紮著馬尾、全身流露藝術氣息的老闆桑德。他說,自己因為工作關係,常前往日本尋找靈感,而在巷弄中的文具、古物店發現許多日本古文具,並收藏多年,只要是跟畫圖、印刷有關,尤其是1960塑料年代以前生產,以賽璐珞、黃銅、木頭等材質製成的文具都特別吸引他。

去年11月底,桑德以分享的心情,將工作室部分空間做為「時空文具展示廳」,開設全台第1家以謄寫器為主打的古文具店。店內謄寫器高達10台,最「年輕」的謄寫器也有50歲,相關配件包括鐵筆、腊紙、鋼板、油墨等,選擇非常豐富,今年也將於店內舉辦謄寫體驗活動。而店內古文具還包括主打品項筆類,如鉛筆、沾水筆、玻璃筆、色鉛筆、蠟筆等;以及尺與度量衡類,如竹尺、布尺、三角板、手秤、天秤等。跟一般古物店不同,店內的古文具幾乎都是新品,對於很多想認識古文具歷史並感受該時代全新手感的朋友來說,古物新品就像是1位歷史老師,帶領您穿越時空,讓您自己重新詮釋那個時代的故事。

此外,喜歡繪製地圖作品的桑德也特別將日、美「古地圖」歸為一類商品,地圖上的資訊在現在看來雖不甚正確,卻可遙想當年時代氛圍,至於店內擁有的「時代物」(二手物),如明治時期發條鐘、1920年代三菱鐵製電風扇,保存狀態良好,也值得尋寶。店內古文具在水晶燈的照耀下,彷彿找回當年風采,在這裡,阿公、阿嬤可以回味小時候的書寫工具,一般人也可來學習認識古文具的年代、背景與使用方式,堪稱名符其實的「大人小學」。

庭院的「謄寫器」是20世紀初、影印機發明以前,搭配鐵筆、腊紙、油墨進行複印的「油印機」。

若要送禮,可選購後方門上掛著的1970年代日本昭和包裝紙,或擁有40、50年歷史的台灣和風骨董花樣包裝摺紙,由桑德親自包裝。

有意思的‧跨時代老物

VANCO謄寫器/6,500元(22x28x15cm)
謄寫尺寸約明信片大小,又稱1號機。

NEW YORK ANDCHICAGO/小學地理課本5,500元(20x25cm)
1883年出版,狀態良好,無缺頁,內含許多手繪淡彩地圖、人物、氣候、天文、自然等插畫。

2重蓋懷爐(附碳棒1根,可試著點燃,避免安全疑慮,不建議於密閉空間或是棉被中使用)/580元(11.5x6x2.2cm)
日本昭和時期1950、1960年代左右產品,以點燃的碳棒為熱源,1根碳棒可保溫2.5小時,內、外蓋設計較單蓋安全,四周孔洞密布,透氣且利於燃燒。

有意思的‧文青桌遊

國家兩廳院臺北文藝行旅桌遊/1,200元(27.5x22.5.5cm)
桑德近期作品,必須利用內含的特殊時間轉盤,在48小時內走完以國家兩廳院為中心的周邊16個文藝景點,目前只在國家兩廳院與大人小學以及誠品跟宜東文化買得到。

DATA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89巷5弄54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週日14:00~20:00,週二~週四FB私訊預約
Facebook:大人小學古文具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