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0線「南橫公路」開通必遊景點!高山步道賞雲海、台東部落避暑嚐特產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各單位提供
2022/05/03 11:15

南橫公路5月1日全線開通,沿途山巒秀麗,旅客可安排一趟公路旅行遊玩高雄、台東一帶。 (圖/洪春景老師及公路總局提供)

台20線南橫公路中斷13年,終於在5/1全線通車!梅山口至天池到向陽路段,於2009年莫拉克風災嚴重受損,歷經多次修復於今年完工開通,當日就湧現排隊車潮朝聖,連甲仙、六龜沿線住宿飯店都將近客滿,期待再現觀光榮景,玩咖頻道也特搜周邊必遊景點,可趁著週末假期或是母親節來趟公路旅行,泡湯、嚐芋頭大餐,或是遊布農族部落、到玉山國家公園探險。

看更多>屏東「觀光郵輪巴士」首航!公路旅行新玩法、深入部落嚐冠軍咖啡

台20線南橫公路屬於高海拔山區公路,因水文地質不穩定、加上暖化氣侯的影響下,歷經近13年的修復,「最後一哩路」才終於復通,這條公路為南部通往東部的重要路段,蜿蜒在中央山脈的高山之間,沿路有許多美麗的山巒秘境值得旅客探訪。

玉山國家公園「庫哈諾辛山、關山線」開放入園

首先是玉山國家公園睽違13年,也恢復園區庫哈諾辛山及關山線,開放讓民眾自進涇橋登山口進入生態保護區,可申請攀登及宿營,包含埡口大關山隧道的雲海翻騰美景、檜谷的參天巨木,都將重現於旅客面前,還能盡情悠遊於天池的高山湖畔。庫哈諾辛山海拔3115公尺,是玉山園區西南界山,山屋人數上限24人、營地12人,單日往返每日限制100人,一律採線上申請。

玉山園區庫哈諾辛山及關山線重新對外開放,圖為埡口雲海,美不勝收。(圖/玉管處提供)

利稻部落

往返南橫公路的途中,旅客們可以在利稻部落稍作休憩,這座布農族部落是台東海瑞鄉內最高海拔的社區,位於南橫公路台20線省道175.5公里處,海拔超過1000公尺,部落座落在群山環繞的河階台地上,群山環繞風景優美,長年溫度涼爽,是炎夏消暑的好去處。村中有許多民宿、餐廳提供休憩與餐飲,還有在地特產,如紅豆、玉米、高冷蔬菜、布農族藝品也廣受歡迎。

部落居民在各個季節也會推出傳統歌舞表演、文化體驗營等相關活動。(圖/本報資料照)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向陽森林園區位於高雄與台東的交界處,內建五條森林步道與一條檜木林棧道,可享受山林綠茵的芬芳及高山峻谷的磅礡,除了壯闊的風景,豐富的生態環境、野生動植物同樣吸引人,同時也是前往嘉明湖國家步道、南二段等熱門登山路徑的東段入口,目前園區因工程休園中,現今開放松濤步道範圍銜接嘉明湖國家步道(需現場登記),另外嘉明湖國家步道2.7公里後,旅客可於嘉明湖國家步道官方網站(https://jmlnt.forest.gov.tw/)及內政部警政署(https://nv2.npa.gov.tw/NM107-604Client/)事前申請,方可前往。

松濤步道全長1628公尺,是區內步道最高點,盡頭為通往向陽山及嘉明湖的登山口。(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高雄市長推薦南橫公路必遊高雄景點!

「最美公路」重現,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推薦旅客能順道體驗東高雄九區的慢活氣氛與絕美勝境,除了能到重新開放的藤枝森林遊樂區,享受芬多精的森濤之旅,還可以至六龜寶來泡溫泉,享受桃源區的原民風味餐、甲仙區的芋頭大餐等,來一趟全方位滿足身心靈的完整遊程體驗。

甲仙

甲仙是南橫公路的起點,琳琅滿目的名產與小吃店,是入山前的補給站與伴手禮採購地,甲仙市高雄重要的芋頭與竹筍產地,來到這裡可以品嚐美味的芋頭冰、芋粿、芋酥、芋丸等各式甜點小吃。

芋冰、芋頭蛋捲都是高雄甲仙當地的著名美食。(圖/本報資料照)

寶來溫泉

在公路旅行之後,想要緩解疲憊的身心,可以到寶來溫泉泡湯療癒一下!這裡的溫泉源頭來自於寶來溪,泉質屬於碳酸泉,源頭溫度約在60度左右,溫泉山莊附近皆是風景秀麗的山林,輕鬆享受賞景泡湯的旅程,全身痠痛疲勞立刻消除化解。

名列台灣十大好湯六龜的寶來溫泉吸引不少旅客前來泡湯。(圖/本報資料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